>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注定》:贾樟柯最商业尝试缺乏情感共鸣

来源:搜狐娱乐
《天注定》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

  贾樟柯在《天注定》中探讨了中国社会贫富差距及尤其产生的暴力问题,作为曾拍摄出《站台》和《世界》的近十年来最重要的中国导演之一,在这部新作中,他并未能够引起观众多大的共鸣。

  《天注定》中出现了此前在贾樟柯的电影中几乎不曾见过的类型片元素,可以说是他最商业的一次尝试。影片分为四个小故事,讲述了普通人如何因在生活的压迫下走向极端的故事,松散无力的叙事和陈旧的观点,没能表现出贾樟柯以往的影片所具备的力度。

  贾樟柯的御用摄影余力为一如既往敏锐镜头,弥补了叙事方面的不足,无论是自然风景、工厂、荒凉的小镇还是衰败的景象,对细节的捕捉都十分到位。

  影片在开头就展现了暴力元素。荒僻的乡村公路上,骑摩托回家的三儿(王宝强饰)遇到了三个手持砍刀的孩子拦路,但是他掏出了一把枪,把孩子们吓跑了。这个对武器和抢劫情有独钟的飘忽不定的年轻人,之后出现在了全片最不着边际的一条故事线。

  相对较为令人满意的是煤矿工厂职员大海(姜武饰)的故事,工厂老板是他的同窗好友,他曾经向村民承诺会与大家分享财富,如今却似乎要把工厂据为己有,这使大海感到愤怒。他请求工厂会计曝光财务黑幕未果,又试图向媒体透露真相。他的行为遭到了报复,被人用铁铲痛打一顿。

  影片的另一个故事的主角是由贾樟柯的御用女主角赵涛扮演的小玉,在桑拿店做接待员的她给有妇之夫的男友下了最后通牒:要么和妻子离婚,要么两人分手。贾樟柯让这个小三在包里藏了把刀,似乎有些太过牵强。小玉的愤怒最终因为桑拿店一位无理的客人而爆发——她将匕首刺向了那位客人。

  第四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年轻的工厂工人小辉(罗蓝山),当他因疏忽造成了同事受伤后,离开工厂开始频繁地换工作,包括给一家高级夜店当迎宾员,那儿有许多身着性感军装的风尘女子。

  片尾出现的东莞技术工厂的镜头,不可避免地让人联想到了颇具争议的苹果工厂。贾樟柯用一个破落的叫做繁荣绿洲的工人聚住区,展现了非人性化的工业环境。整部影片所要表达的主旨,是财富和影响力只有少数人才能拥有。

  影片中的四个故事都以谋杀或者自杀作为终结,来源于真实的社会案件。它们组合在一起,结构有其章法,但却缺乏情感的共鸣和力度。相比《天注定》,贾樟柯在以往的作品中对于中国后改革开放时代的社会问题的阐述,无疑更为尖锐清晰,而运用传统戏剧来讽刺当代社会的手法,如今看来不免显得有些敷衍了事。

  尽管影片拥有优秀的表演和震慑人心的镜头,但是整体的乏味却令人失望。大海和小玉的两个故事,如果有更深入的情节发展,都能够单独拍成一部电影,但是在这场对于现代社会中暴力问题冗长的探索中,它们显得是如此微不足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517/n376305543.shtml report 2863 《天注定》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贾樟柯在《天注定》中探讨了中国社会贫富差距及尤其产生的暴力问题,作为曾拍摄出《站台》和《世界》的近十年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