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钟丽芳:乐观是一种态度 还在市场就有机会

2013年04月21日21:3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4月21日,参加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的小马奔腾副总裁钟丽芳在国家会议中心接受了搜狐娱乐专访。去年小马奔腾宣布收购美国著名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小马接手至今,数字王国的资金状况开始进入良性运转,钟丽芳说,其实全球的特效公司都有资金困扰,因为这个行业的商业结构就存在问题。钟丽芳还透露,由小马奔腾投资的吴宇森的新作《生死恋》(原名《太平轮》)将于6月开机,特效部分将全部由数字王国的子公司完成,特效部分的预算达几百万美金。

  “数字王国”破产不是特例 全球特效公司都存在同样问题

  在小马奔腾买下数字王国之前,数字王国陷入破产保护的境地,钟丽芳认为,所有像数字王国这样的特效公司都有资金问题,它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有一定问题。“前一阵子好莱坞也因为特效公司R&H倒闭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很多艺术家都出去游行,抗议说电影赚了钱,但是特效公司陷入困境。我认为抱怨其实没用,还是得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如果商业模式有问题,就去改变它。”如果电影拍摄周期变长,特效公司的利润就会受到直接影响,若要改变就只能先改变商业结构。

  钟丽芳对数字王国采取的措施是,先带进有效的现金流,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说这话比较容易,但是做起来是很难的。要改变商业模式,得有足够多的network,能够致使商业那一块不断的上扬,业务就得不断的增多。在其他方面投资还得注入大量资金,所以做起来有一定难度,好在我们做起来都比较顺利。”

  钟丽芳透露,自己之前有关注这个行业,因为中国的大片都要去外国去做特效,“为什么国内就没有一家能做出高质量特效或者后期的公司?”后来她又开始关注好莱坞的特效公司,在收购数字王国之前,她已经看了所有这类的公司。“全球这样的公司都有一样的问题。只不过是有的人走的更远,缺陷暴露的更快。”钟丽芳举例,美国的特效公司的单个项目都很大,例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项目的特效占比非常大,也意味着有大量员工在为这个片子工作,片子超时也就意味着成本不断加大,所以很快暴露出问题。“国内有很多小公司,也活的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就是这样,除非彻底改变。”

  没有买下R&H因为负担太重

  数字王国现在的业务不仅仅有电影特效,还有游戏、广告等业务,大大降低了公司风险,钟丽芳说,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方法,但是数字王国早期就有做广告业务的基础,并不是所有这类公司都有这个基础的。“很多世界五百强公司都跟数字王国合作过,而且数字王国做出来的东西都是让他们很理想的,所以数字王国有基础能在这一块很快的发生改变,不知道别的公司是否具备这个能力。”谈及别的特效公司的出路,钟丽芳表示,有多种做法,但是也要看经营的人擅长哪个领域,“比如我擅长资本运作,就能把更多的资本引进来改变它的模式。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活法,风险也小,大公司有大公司的问题,但也有改变的策略。”

  今年《少年派》的特效制作公司Rythem & Hues面临破产时,曾有人询问小马奔腾是否有意出手收购,但钟丽芳表示,如果R&H和数字王国并在一起,小马的包袱会更重。“Rythem & Hues人更多,全球分布的比较广,在新的买家进去之前,会面临很大的裁员,我不太愿意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本身希望数字王国的成本控制做的更好,能够获得更大收益。Rythem & Hues其实是很好的一间公司,只不过是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刚刚把第一间公司弄好,没有更多的精力去调整另外一间公司。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

  中国本土的特效公司比起好莱坞的特效公司,技术上有很大差距,钟丽芳认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好的特效专家需要至少五年以上的培训和锻炼,但是小马打算做长期准备,也从美国请了专家来培训年轻人。

  吴宇森新作6月开机 数字王国接下特效制作

  此外,钟丽芳透露,吴宇森执导的《生死恋》(原名《太平轮》)将于6月开机,特效全部都是数字王国不同的子公司来完成,最难的部分在洛杉矶总部完成,其他相对简单的部分会放到印度、中国的合资公司来完成。关于特效部分的预算,钟丽芳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至少是几百万美金。近年来有不少好莱坞大片都到中国来做特效,被不少人提出质疑,钟丽芳表示其实并不奇怪,其实中国市场上还是有一些不错的特效技术人员或艺术人员,经过培训,在好的平台上也能发挥不错的效果,但是需要有人来梳理整合。“好莱坞电影来中国做特效也并不奇怪,他们并不是做最难的部分,比如说《生死恋》就是这样。”

  谈及新片计划,钟丽芳表示,现在小马奔腾的项目还不方便公布,但今年要上的大片里至少有三个到四个是小马做的。钟丽芳学金融出身,精于把控项目风险,她也表示,公司在成本的控制上一直都很严格。“每次跟制片人都会讨论好几轮,但是最后都会达成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不是低就是好,而且性价比最好,合适就好,我们一旦确认了这个数字,就会严格来执行。”

  最近电影市场上有很多例如《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等中小成本的片子回报都很高,钟丽芳表示,只要是接地气、跟观众有互动的片子,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不在于大还是小。“各家都出好的作品,才是一个积极正向的竞争机制,才是一个好的市场。”眼下,电影市场的盘子更大,大家也都有钱赚,小马的投资态度是否更乐观?钟丽芳回应:“乐观是一种态度,我什么时候都很乐观,做生意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有好与坏的时候,只要还在市场里就还有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