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特效公司破产竞拍 中方最后时刻弃权

2013年03月30日10:11
来源:搜狐娱乐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搜狐娱乐讯(张翰/文)北京时间昨日下午,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立下汗马功劳,曾获奥斯卡小金人嘉许的美国特效公司Rhythm &Hues Studios(以下简称“R&H”)于上个月申请破产保护后成功易主,据美国当地报纸《洛杉矶时报》的报道,R&H在加州法庭进行破产竞拍后,一家位于洛杉矶的印度特效公司Prana Studios(普拉娜)最终击败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竞价对手,成功收购R&H公司。

  蒋燕鸣:让印度公司为美国人还债去吧!

  代表中方参加此次竞购的华狮电影娱乐公司总裁蒋燕鸣在《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刊出后不久,发微博称:“我今天的做法也许让很多人失望了!这次我确实很努力,结果也出来啦!可最后一刻我还是放弃啦!拱手将R&H让给美国的一家印度公司普拉娜。不过我不后悔,这是我最后的决定!让印度公司为美国人还债去吧!”

  有趣的是,因为蒋燕鸣华狮电影总裁的身份,在他亲赴洛杉矶后有数家媒体发报道称华狮电影参与竞标意图收购R&H公司,《洛杉矶时报》官网也曾在昨日中午撰文称“华狮领跑竞拍”,但随即被蒋燕鸣本人否认:“美国也有假新闻啊!敬告大家,华狮没有参加任何与收购R&H有关的事情。”不过《洛杉矶时报》官网很快修改了刊出的文章,称“据知情人透露,华狮总裁蒋燕鸣是通过有他参与投资的Brave Vision公司参与到此次竞价的。”截止到目前,当事人仍未就此做出更进一步的回应。

  特效行业正在经历什么变化?

  作为美国最顶级的特效公司之一,R&H的破产案在业界可谓喧闹一时,其员工在奥斯卡颁奖礼场外谴责李安,抗议奥斯卡主办方没有给予特效人员应有尊重的事件,一度将美国特效业的经济危机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R&H破产竞购案是好莱坞电影产业经受经济全球化冲击的又一缩影,尤其在后期制作领域,这一趋势随着特效公司倒闭潮和多起跨国并购案的成功运作,正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

  普拉娜公司总部位于印度孟买,主营电脑动画和特效,作品有2005年的美国动画片《小红帽》,2010年迪士尼出品的科幻动作片《创战纪》等。据悉,普拉娜将承担R&H总计约1600万美元的债务,用于清偿,完成已签下的电影后期项目等。

  由于好莱坞特效公司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而利润空间却无法获得相应增长,上述产业转移正成为普遍现象,许多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将中低端制作层面转移到人力成本更低廉的亚洲,而创意和技术等高端层面仍留在美国总部,R&H此前也走过这条经营路线,它曾于2012年在台湾设立好莱坞特效中心。

  中国资方逆袭好莱坞意味着什么?

  2012年,中国有两家公司成功在好莱坞电影产业版图上攻城掠地:一宗是小马奔腾和印度信实媒体联合竞拍“数字王国”——一家参与过无数重磅影片的好莱坞顶级特效公司;另一宗是万达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

  美国人把他们的影片行销全世界的同时,并不妨碍世界各国“打回好莱坞老家”。实际上,印度信实媒体早在2008年就成为了梦工厂的最大股东,算得上好莱坞资深资本玩家。与此类似,上世纪7、80年代日本经历高速发展后,日资企业纷纷进军美利坚,其中电影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当属索尼收购老牌电影制片厂哥伦比亚,从此索尼成为了好莱坞巨头之一,这种对核心制作公司的收购远非收购一家院线或者特效公司可比拟。

  好莱坞可以吸纳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为其所用,但生产出来的仍然是标准的好莱坞电影。与此类似,索尼的收购既没有影响哥伦比亚的运作方式,也没有对日本电影业发展产生过什么直接作用。正如国内某电影研究者所言:若有人要问万达收购AMC院线,或者小马奔腾收购“数字王国”会对中国电影产业带来什么积极作用,那恐怕也不用作过高期待……但它们只要能在人员培训、项目管理等软环节方面,对国内的产业进步发挥一些潜移默化的提升作用,就善莫大焉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