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3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尔第巅峰之作《奥赛罗》 揭幕大剧院歌剧节

2013年04月15日17:29
来源:搜狐娱乐
4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新制作的歌剧《奥赛罗》隆重上演
4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新制作的歌剧《奥赛罗》隆重上演

奥赛罗的成功首演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3”正式起航
奥赛罗的成功首演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3”正式起航

张立萍的《杨柳之歌》相当出彩
张立萍的《杨柳之歌》相当出彩


  4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新制作的歌剧《奥赛罗》隆重上演,意大利金牌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再度以震撼的舞台呈现夺人眼目,而该剧扣人心弦的剧情,激情澎湃的配乐以及众歌手感人至深的演唱更是为观众带来了一个难忘的歌剧之夜。该剧的成功首演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3”正式起航,在接下来的88天里,大剧院将上演12台33场精品歌剧演出,为纪念伟大作曲家威尔第和瓦格纳诞辰200周年,本次歌剧节将主打这两位歌剧巨匠的作品,而三部中国题材歌剧的呈现、众多重量级艺术家的加盟,也将为观众带来更大的惊喜

  导演强卡洛再掀舞台波澜

  光影魔术彰显电影式美感

  从2011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美轮美奂的开幕大戏《托斯卡》,到去年波澜壮阔的《漂泊的荷兰人》,这次意大利著名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又带来了威尔第的巅峰巨制《奥赛罗》。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紧张排练后,昨晚大剧院版《奥赛罗》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这位“最佳奥赛罗扮演者”马里奥.德尔.莫纳科的儿子,此番为观众献上了这部一脉相承的正宗威尔第大戏。

  没有任何序曲和前奏曲,伴随管弦乐团的一阵先声夺人的咆哮,在舞台正前方的巨型纱幕上, 3D特效组成的海水上下翻滚,奥赛罗率领的军舰乘风破浪从远处驶来,而在纱幕的背后不断浮现出高耸的塞浦路斯海岸,导演巧妙地通过这一电影叠化的手法,将“全景”和“近景”两个本无法在歌剧舞台上同时呈现的画面完美融合,给观众带来剧烈的视觉冲击。此后画面在海浪的“掩护”下,一座宏伟海港从舞台缓缓升起,很多观众对如此流畅的换景还没反应过来,国家大剧院完备的舞台技术实力却已得到了“低调”的展现。

  在第一幕犹如电影般场景后,紧接着是一系列厚重沉稳、大气磅礴的写实场景。在第二幕奸诈的亚戈偷走苔丝黛蒙娜手帕的情节中,一扇镂空铁门将舞台前方奥赛罗的府邸与后景地中海沿岸精美花园分割,制造了紧张而极富美感的戏剧场面。第三幕中奥赛罗质问苔丝黛蒙娜的场景和随后威尼斯特使驾到的场面分开,而通常这两场戏份只在同一场景完成,但导演利用大剧院先进舞台机械设备,让舞台上巍峨耸立的城堡瞬间变化成夕阳下的海港码头。而在随后的第四幕苔丝黛蒙娜的“杨柳之歌”中,强卡洛导演则写实地将一颗孤独的杨柳搬上舞台,制造了情景与歌声交融的动人画面。

  此外,舞台设计师威廉姆·奥兰迪打造的全新舞台、服装设计师海苏斯·路易兹呈现的华美服饰都令人印象深刻,忠于历史,真实重现了当时塞浦路斯岛上的风貌。

  中外歌唱家亮出看家本领

  张立萍成“最美”苔丝黛蒙娜

  在昨晚新版《奥赛罗》演出中,众位中外歌唱家也发挥出了出色的水准。该剧被公认为是意大利歌剧领域最难于演唱的经典剧目,而昨晚由美国男高音弗兰克·博雷塔、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领衔的歌唱不负众望,表现出色,对于这部演唱难度极大的歌剧来说可谓十分难能可贵。

  其中担纲女主角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最为耀眼,被在场的资深乐迷认是昨晚表现最为出色的歌手,她不仅演唱技巧扎实,并且嗓音纯正,以刚柔并济的演唱塑造了剧中温柔多情、雍容华贵的苔丝黛蒙娜,第一幕的爱情二重唱《夜幕低垂》和她在剧中第四幕最著名的咏叹调《杨柳之歌》中演唱尤为感人,在唱出最后一句“他为了荣耀而生,而我为了爱情而生”时,这位莎士比亚和威尔第笔下最圣洁的女性形象得到了完美的升华。而当苔丝黛蒙娜在终场被奥赛罗扼死后,张立萍的演唱则气若游丝,哀婉异常,一句“我的罪就是爱”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此外,男主人公奥赛罗的扮演者美国戏剧男高音弗兰克·博雷塔同样可圈可点。昨晚他凭借实力成功挑战了威武雄健的摩尔人将领奥赛罗,比如他在剧中第二幕演唱的《永别,神圣的回忆》充满金属感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塞尔维亚男中音尼古拉·米加洛维奇同样成功塑造了剧中的反派人物亚戈,他与博雷塔在第二幕上演的“复仇之歌”将全剧推向戏剧性高潮,而他唱出的一首《信经》则把奸诈、阴险的亚戈刻画得入木三分。

  管弦乐团合唱团再攀新高峰

  《奥赛罗》成功首演意义不凡

  继去年成功挑战了《荷兰人》、《罗恩格林》两部瓦格纳大戏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番剑指《奥赛罗》,将自身演奏水准再度提升到新的台阶。昨晚在大剧院歌剧总监、指挥家吕嘉的棒下,建团刚满3周年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发出了令人赞叹的音响,为整个舞台描绘出一幅激情澎湃的的音乐画面。年轻的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同样先声夺人,自第一幕开场的“暴风雨大合唱”起便表现了良好的状态,与波澜壮阔的舞台形成了强有力的呼应。

  在坚持西方经典歌剧和创作中国原创歌剧的同时,大剧院在歌剧普及方面也不遗余力。在此前《奥赛罗》彩排观摩活动中,大剧院请到了北京二中、北京工商大学等“歌剧兴趣培养基地”的百名师生亲临现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为同学们进行了导赏,“听歌剧作为高雅艺术的入门最合适不过。”白岩松说。

  凭借昨晚《奥赛罗》的成功首演,国家大剧院继《弄臣》、《茶花女》和《假面舞会》之后带来了第四部威尔第歌剧,也为2013年大剧院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一系列演出揭开序幕。今晚,大剧院新版《奥赛罗》将迎来B组阵容的亮相,有着“中国最佳奥赛罗扮演者”魏松将闪亮登场,女高音拉娜·科斯则将接过张立萍的“手帕”饰演苔丝黛蒙娜。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到本月14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