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3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晨报:《奥赛罗》何必蒙上一层纱?

2013年04月15日08: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上周四,大剧院歌剧节在最新制作的威尔第名剧《奥赛罗》中拉开帷幕,意大利名导强卡洛·德尔·莫纳科独出心裁的“水族箱版”舞台,让大剧院歌剧制作又一次以抢眼的视觉抓住了中国观众的眼球,不过,这一次的视觉已经夸张到了喧宾夺主的极致,歌剧的主体——声乐,遭到了极大的限制。因其父之名而被冠以“最懂得意大利歌剧”、“比威尔第更了解《奥赛罗》”等诸多光环的强卡洛正在把大剧院的歌剧制作和中国观众的趣味引向歧途。

  走进大剧院歌剧院,迎面舞台的传统大幕像《漂泊的荷兰人》一样,又一次以影像纱幕播放的海浪所取代,不过,这一次的壮阔海景可不仅仅只是在开场体现,这道隔在乐池和舞台之间的透明纱幕自始至终存在着,并且承担着舞台布景的起承转合,营造出前所未有的“沧海桑田”式的场景变幻。不过,坐在一层池座和楼座的观众对于这块“电影银幕”感受肯定平平,真正具有裸眼3D超级震撼效果的,要在那只有一百多个座位的2层观众席才能感受得到,我没有去过3楼观众席,还不知道是不是越便宜的座位看这版《奥赛罗》效果越好。

  开场的兴奋还没有平息,很快你就会发现这个可以全透明的纱幕还是影响了观众的视觉,舞台上的景象就像是加了柔光镜的照片,特别费眼力。而演员的声音则因这块纱幕的阻隔而大打折扣,奥赛罗第一次得胜而归的亮相本该是一嗓子“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震撼,但由于身处舞台深处的高台城墙上,背后亦无返音景片,坐在一楼池座和楼座的观众听着都会觉得非常吃力。更加糟糕的是,纱幕在弱化、柔化舞台歌声的同时还把乐池中乐队的声音挡在舞台外面,使得乐队的音响出奇的清晰和响亮,并因此而出现越是奥赛罗戏剧性的演唱时,他的声音就显得越小,因为乐队必须相应做出戏剧性响动永远是加强版的。

  这是一个让不太了解意大利歌剧的观众在视觉上备感惊奇的舞台制作,同时也是舞台上歌唱家乃至那些“听”歌剧的观众们无所适从的制作。由于这块纱幕的阻隔,台上的演员是听不清乐队的,也由于这块纱幕的阻隔,演员更听不到自己本应从观众席返回来的歌声,用多大的力量唱才合适,谁的心里都没有谱。这样的制作对每一个在台上的歌唱家都是一个额外的巨大挑战,尤其是心理压力本来就极大的奥赛罗。我敢肯定,如果台上是强卡洛的父亲——20世纪最伟大的奥赛罗——马里奥·德尔·莫纳科,一定会抱怨“坑爹”的。

  对于在大海中移景换景,强卡洛情有独钟且在第四幕更加极致地运用。这场原本只在卧室发生的故事被他一会儿移到户外的柳树下,转眼又回到卧室床上,但奥赛罗杀死爱妻的场景竟然又被他从床上换到了户外柳树下。而威尔第歌剧《奥赛罗》开场甜蜜的“夜深沉”和结束的“杀妻”,奥赛罗的爱、恨、嫉妒、疯狂,都是紧密地与这张床联系在一起的,失去这张床的结尾,在戏剧逻辑上就失去了说服力。

  最后想说的还是这块纱幕,由于演出中观众席没有灯光,因此对于演员来讲,纱幕是完全不透明的,他们是在看不见观众、缺少与观众交流的情况下演完全剧的。真的很匪夷所思!在今天,全世界的歌剧导演都在极尽手段和想象力来制造舞台视觉以强化戏剧张力来吸引越来越不熟悉歌剧的观众,但舍本逐末到强卡洛这样的确非常罕见。

  强卡洛自《托斯卡》在大剧院震撼亮相,接续《漂泊的荷兰人》和《罗恩格林》两部瓦格纳歌剧,再到如今的《奥赛罗》可用的手段已经用尽,新花样不过是把《荷兰人》几个片段的水景放大成《奥赛罗》的全场变幻,了无新意,且极大地限制了歌唱的发挥,是一个完全违背歌剧规律的制作。强卡洛曾经给大剧院带来一整套成熟、行之有效的歌剧制作流程和思维模式,他的每一次制作都让中国观众叹为观止!我们也为拥有了那些制作而感到自豪!但现在看来,是该跟他说“再见”的时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