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解构《如梦之梦》中人物构建的梦境

2013年04月02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杨杨
▲李宇春(医生)
▲李宇春(医生)

▲谭卓(青年顾香兰)
▲谭卓(青年顾香兰)

▲孙强(伯爵)
▲孙强(伯爵)

▲胡歌(青年五号病人)
▲胡歌(青年五号病人)


  该剧开场时,主演在环形舞台上接力完成了这样一段台词:战国时期齐国诗人庄桁,战乱中辞官隐居修行。却没逃过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他最著名的一首诗叫做“如梦吟”,因此得号“庄如梦”。传说他能控制自己的梦境,在梦中构建一个美丽的世界。现实世界里,“如梦吟”只留下残篇四句:“浮生若梦。若梦非梦,浮生何如?如梦之梦。”

  在进入这场梦之前,本报记者为您解构由医生、五号病人、江红、顾香兰、王先生、伯爵6个主要人物构建的梦境。

  第一节台北医院

  【主要出场人物】

  医生(李宇春)

  中年五号病人

  (闫楠)

  年轻的医生第一天在台北医院上班,四个病人接连去世,为了全力帮助五号病人,她开始追寻五号病人的故事。五号病人是一个建筑师,一天妻子突然离开他,五号病人生病,无人能够诊断病因。五号病人决定出去旅行,寻找生命的意义。

  【主要出场人物】青年五号病人(胡歌)江红(徐堰铃)

  第二节巴黎寻梦

  五号病人旅行来到巴黎,遇到中国女子江红,两人相恋。江红陪五号病人查找病因,并探寻他妻子的下落。五号病人和江红根据得到的线索,找到了诺曼底城堡,在城堡中,他们看到一幅画,画中男子是法国驻上海的领事,另外还有一个上海女人。五号病人觉得这个女子和自己的生命相关联,他要寻找这个女子。

  【主要出场人物】老年顾香兰(史可)中青年顾香兰(许晴、谭卓)王先生(李宗雷)伯爵(孙强)

  第三节上海旧情

  五号病人来到上海,找到画中女子顾香兰。年老的顾香兰告诉了他自己的故事。顾香兰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天仙阁的头牌妓女,每天迎来送往各种男子,直到遇到王先生,打动了她。王先生破产,伯爵出现,并为了她抛弃妻子,将顾香兰带去法国。王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自杀,但没有死。

  【主要出场人物】青年顾香兰(许晴)老年顾香兰(史可)王先生(李宗雷)伯爵(孙强)

  第四节

  巴黎生活

  顾香兰随伯爵来到法国,并开始学习西洋绘画艺术。看到日益西化的香兰,伯爵开始厌倦,两人逐渐疏远,分居巴黎和诺曼底两地。随后伯爵遇上车祸失踪,留给香兰债务。香兰身无分文,但决意活下去。二战结束,做女仆的香兰发现自己的主人竟是伯爵现在的妻子。此时,曾经喜欢香兰的王先生找到香兰巴黎的住所,他的爱打动了香兰,香兰决定跟他回中国。

  【主要出场人物】

  中青年顾香兰(许晴、谭卓)

  伯爵(孙强)

  中青年五号病人(闫楠、胡歌)

  医生(李宇春)

  第五节

  临终告别

  舞台上出现三张病床,分别是顾香兰、五号病人和伯爵。伯爵死后,轮到顾香兰,顾香兰在病床上慢慢闭上双眼后,就只剩下五号病人,挣扎着要讲完自己的故事:送走香兰后,五号病人回到巴黎的鸽子笼找江红,但已人去楼空。之后他又来到诺曼底城堡——此时恰逢千禧年,他拖着病体参加了当地人的千禧仪式。回到台湾后,他的病情恶化,住进了这家医院。

  五号病人的故事讲完,他也感受到香兰临终时描述的感受。他拥抱了医生,像她那样呼吸吐气,“吸收你的痛苦,给你我的欢乐”。

  “五号病人”离世,一切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