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叶锦添:最大难点是用视觉表现赖导世界观

2013年03月13日09:4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作为此次《如梦之梦》的服装造型总监,美术大师叶锦添与赖声川是首度合作。叶锦添最早在全世界推行“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涉足电影、舞蹈、歌剧、戏剧、话剧等各个艺术门类,虽然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但赖声川表示,之所以请来叶锦添加盟,是因为他对舞台剧同样十分熟悉。

  3月12日是该剧服装造型首次发布,叶锦添介绍,在接近8个小时的演出中,全剧时间上穿越民国初年和现代,空间上跨越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诺曼底,对于舞台设计和服装设计都是高难度的挑战。全剧服装超过400套,从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名媛妓院天仙阁到充满自由浪漫主义色彩的法国巴黎,从现代的中国台北到布满神秘韵味的诺曼底城堡,每一个角色的每一套服装都由叶锦添亲自设计制作。

  当天的服装造型亮相之后,叶锦添与赖声川在现场进行了“东方美学在现代艺术中”的对话。叶锦添坦言,这个戏的服装造型是个巨大的工程,因为人物众多,跨越的时间和空间十分繁复。但在他看来,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难题,因为在一部电影中可能会需要上千套服装,“最难的其实是怎样抓住赖导的世界观,通过视觉,帮助他在剧中表现他想要表现的东西”。

  全剧的服装颜色相对灰暗,几乎没有明艳的色彩。叶锦添说,剧中的群众角色几乎都没有颜色,只有女主角的服装有颜色,这是为了帮助主角从众生中跳出来。他介绍说,剧中有很多在行走的普通人,虽然他们在剧中没有一句台词,但却都有着各自的历史和故事。在这个剧中,最大的难点之一是,所有演员都会离观众很近,台上的角色会非常真实地在观众眼前展开,“而我希望观众在和他们近距离接触时,能一眼看出他们的职业和身份。”

  叶锦添说起自己有一次拜访日本的一位服装设计大师,对方却不愿意和他谈设计,而是给他看了一本影集,里面是一位德国摄影师拍摄的幸存犹太人,涉及各个地位身份和职业。他忽然发现,一个人的穿着打扮是和这个人的精神历史连在一起的,中国传统的剪裁都是平面而不是立体的,也和民族性格有关。服装设计里,好看不好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人物的精神一致。

  他同时补充自己在学习雕塑时的感悟,重要的不是你看到了什么,而是面对那个物体你感受到了什么,“所以设计的关键是要走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