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淮剧表演艺术家马秀英逝世 曾塑造诸多经典角色

2012年01月05日11:1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马秀英,因病不幸于3日17点49分在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79岁。

  马秀英原名荣发,1932年生,江苏省泰县口岸人,出身淮剧世家。自8岁起就随父学艺,幼时得著名淮剧旦角马艳琴亲授,工刀马旦和青衣花旦。 1951年,马秀英参加淮光剧团(上海淮剧团前身)。多年来,她塑造过《白蛇传》中的小青、《三女抢板》中的王玉环和黄秀兰、《探寒窑》中的王宝钏、《牙痕记》中的顾凤英、《金龙与蜉蝣》中的玉娇等诸多舞台形象。她嗓音脆美甜亮、吐字清晰,尤其擅长演唱乡土味浓郁的“老淮调”,深受广大淮剧观众的喜爱。 1980年马秀英荣获上海市现代戏汇演优秀演出奖,同年当选为上海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1993年荣获全国地方戏曲交流表演奖,1995年荣获中国唱片公司金唱片奖。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