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致力钢琴教育 郎朗:好的钢琴家弹奏的是人生

2011年12月21日10:3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云
郎朗在演奏中
郎朗在演奏中

  明年1月3日,《2012郎朗上海新年音乐会》将在上海音乐厅上演。届时,青年钢琴家郎朗将以其热情洋溢的音乐表现为申城乐迷带来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郎朗此次将携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献礼上海。今年是李斯特诞辰200周年,这位被郎朗誉为“钢琴英雄”的音乐大师对他的影响颇深。郎朗视李斯特为音乐上的启蒙老师,并从小就喜欢他的作品,“尤其是那首在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的李斯特的作品。可以说,因为听李斯特,我喜欢上了钢琴。”在郎朗看来,演奏李斯特的音乐既需要有很强的内力,也需要很强的表演力。

  除李斯特的作品外,郎朗在此次音乐会上还将给听众带来由上海世博开幕曲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长江之歌》、《红旗颂》、《蓝色多瑙河》、《爱之梦》等耳熟能详的曲目。他表示,之所以要在音乐会上演奏《长江之歌》,是因为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地方演出,他都不忘为中国人争光。

  郎朗长期以来与世界主要知名乐团保持着合作关系,包括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等一流乐团。他本次将携手青年指挥家张亮执棒的上海爱乐乐团献演沪上的新年音乐会。

  在本次演出中最值得期待的环节之一,是郎朗将邀请11名琴童和他同台演奏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

  一直以来,郎朗都致力于中国的钢琴教育事业。除担任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在内的国内多所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之外,2011年以来更是在重庆、深圳等地开办“郎朗音乐世界”大型音乐综合机构,为国内钢琴琴童提供最优质的师资团队和各种展现音乐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而此次音乐会也是郎朗首次在焕然一新的上海音乐厅内举办新年独奏音乐会。翻新后的上海音乐厅更加注重专业化的定位,拥有适合古典音乐会的先进音响设备。此次选择在上海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也势必会给观众带来一场高品质的听觉盛宴。

  作为受聘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郎朗用他的音乐才华和热情奔放的个性征服了世界,并被视为世界古典音乐新一代领军人物。这位29岁的青年创造了无数超越其年龄的成就,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9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并登上该周刊封面;《纽约时报》则称其为“古典音乐界中最闪亮的明星”;德国《世界报》称他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钢琴家”。而在郎朗看来,荣誉只是成功的一部分,“好的钢琴家最后都变成艺术家。因为最后他弹的不是钢琴了,而是弹的人生。”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