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佟大为成《十三钗》主魂 炮火中转成硬汉

2011年12月21日08:43
来源:搜狐娱乐
《金陵十三钗》佟大为眼含热泪特写
《金陵十三钗》佟大为眼含热泪特写

《金陵十三钗》佟大为贝尔倪妮剧照
《金陵十三钗》佟大为贝尔倪妮剧照

佟大为表演大突破
佟大为表演大突破

  搜狐娱乐讯 《金陵十三钗》首映之后,佟大为睡了一个踏实觉。接着就是各类采访相继找上门来,让一直低调做人的他一时变身为看起来“张扬”的人。

  其实,做演员十年的佟大为,名气也不小。但是十年,青春或者奋斗,给观众留下的都是都市情感的标签。凭着一张永远“长不老”的脸,在男演员群中也有自己牢固的地位,一直保持着稳中上升的趋势。没有火到圈峰,也从没有落到低谷。这份运气带给佟大为一份稳定,远离焦灼,甚至还有些淡定的生活状态。但人总是有不满足,有曾经的梦想。佟大为的梦想之一就是想参演张艺谋的电影。佟大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这种愿望表达得特别明确和强烈。《金陵十三钗》的军人李教官,佟大为演得非常出彩,出场不多,却演出了影片中另一条主线的魂。一直在各类影视剧中青春着的佟大为,终于看到自己青春之外的另一副形象——身怀绝技、有情有义、英勇杀敌、宁死不屈的抗日军人形象。这是佟大为的突破。这份突破让佟大为耀眼夺目,就像一颗新星,令人惊讶,刮目相看。

  回忆起自己的拍戏经历,佟大为说,《金陵十三钗》是他拍戏十几年来心情最愉悦的,所有的工组人员平均工作不会超过10个小时,是工作时间最短的剧组,却很高效,对演员非常尊重。佟大为对记者表态说,如果我能两三年拍一部导演的戏,其他时间做别的工作,继续拍张艺谋的电影,我不要片酬。

  眼前的佟大为,并没有因为收获蜂拥而至的赞扬自我感觉失控。练就而出的那份淡定和定力,让佟大为清醒地重新开始设计自己的未来,喜悦的眼神里有着强大的自信。

  一直想挑战反差大的军人角色

  记者:你在演艺圈中,没有过大火,也从来没有落下过,这种发展势头你自己有什么想法?

  佟大为:从开始演戏就这么一直发展着,开始大部分都是青春类的戏,虽然都有各自的差别,我自己选择角色的时候也会特别注意这点,但还是属于同一类型,近几年也开始往成熟的方向发展,但也一直没有大的跳跃,一直想尝试看起来我不能演的角色,比如武打、比如军人,就是自己很想突破,这个念头一直存在心里。

  记者:你在《金陵十三钗》中演的李教官受到普遍赞扬,可是黄海波、窦骁等在这片子中连特写都没有,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也很幸运?

  佟大为:这两天跟张伟平有交流,这些演员在其他电视剧、电影中都是男一号,我替张伟平和所有参与这部戏的国军战士们谢谢他们。

  记者:你在《金陵十三钗》中的转型成功,观众看到的是另一个佟大为,你已经完全脱离了以前那些角色上的影子,这种改变对演员来说,有多重要?

  佟大为:我把这次变化看做是演艺生涯上的一次洗礼。我的戏份虽然不是最多的,但是导演把我看做是影片另一条线的灵魂人物,出演《金陵十三钗》我的表演上了一个台阶,我都感到意外,更别提观众了,这种改变对演员的自信心太重要了。

  记者:演员到了一定程度除了自己不懈的用功,很多时候还要靠运气,你相信这一说法吗?

  佟大为:我是一个发展很顺利的人,运气不错,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很重要,当然,演艺圈有很大的偶然性,比如倪妮,她没有学过表演,这真是运气。

  记者:你说自己是一个性格内向甚至人多了都有些害羞的人,有报道说,能演《金陵十三钗》也是你自己的毛遂自荐,这看起来不太符合你的性格,你怎么变得敢和张艺谋自荐了呢?

  毛遂自荐上“金陵”

  佟大为:我是张艺谋导演的影迷,他的所有电影我都看过,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有机会参演他的电影。有一次电影学院的活动上,主办方特意将我安排在张艺谋身边坐着,其实我特想跟导演说话,但是嘴上就是说不出来,我就这么干坐着,我特别尴尬,后来学院的领导过来了,说,大为你和导演说说话呀。这个时候我再不和导演说话就显得没有礼貌了,于是我就向张艺谋导演表达了我的意愿,说完了我如释重负,导演特别善解人意,他看出我的尴尬,就说,大为,用手机我俩拍张合影吧。真的,张艺谋特别心细,很知道照顾人的情绪。

  记者:这种内向型的性格,和演员的职业很相悖,在一定程度上是演员的发展障碍吧?

  佟大为:反正我是这类人,见了导演制片人想说的话,我往往是压回去的时候多,我自己有时候也着急。可是张伟平最后拍板定下我以后,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一次机会,怎么也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啊。

  记者:毛遂自荐是一方面,但是你的外形最不像军人了,为什么选中你?

  佟大为:《金陵十三钗》我这个角色当时有十几个备选演员,选中我,我想导演是想给观众一个意外感,一个最不像军人的演员,演了一个最军人的角色。后来我看导演采访,真正顶我的意图是觉得这个角色身上有些书卷气。

  记者:你在出演的影视剧中,要么青春要么居家,恐怕还没有哪一个导演把你想成是一个有血性的军人形象,头一回演军人,刚开始有自信吗?

  佟大为:制片人张伟平安排我接受特种兵培训,那个时候我还有些小迷茫,我不知道我在影片中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的培训不是那种比划比划的敷衍了事,非常正规,我有时想这些我都用得上吗?到了片场拍摄,我尝到了培训严格的好处,张艺谋对演员每一个细节的表演要求都非常高,拿枪比划比划那是不可能的,平时不拍戏的时候,我也是枪不离手,动作指导说我是他见过的最像军人的角色。我认为这得益于之前的军训成果。

  演艺生涯上的一次洗礼

  记者:《金陵十三钗》让你圆梦了,现在对和张艺谋导演合作有什么感触?

  佟大为:感触太多了,这种经历我会一生都受用。张艺谋是一个非常神的人,在南京那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我们没有赶上过一场雨,天气也不是特别燥热,拍摄十分顺利。导演有如神助。南京的雨季仿佛因为《金陵十三钗》的拍摄往后推迟了,往年5月的梅雨季节竟然没有一天下雨。

  记者:出演了《金陵十三钗》,你自言自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指哪方面?

  佟大为:是我个人一次全面的洗礼。我看到了导演的个人魅力和他领导的创作团队的魅力。今后我都会用到日后的工作中去。就说一件小事,剧组是非常环保的,一进剧组每人发一个饭盒,拍戏期间一直用着这个发的饭盒。我希望每一个剧组都能把这个好的习惯传承下去,我的下一部戏,还会带着这个饭盒去。还有一次让我很惊讶,导演下令说转场,我想可以借机睡觉了,一般剧组转场没有几个小时完不成,没想到这个剧组只用了四分之一的时间就完成了,我还没有睡熟,副导演就要我准备拍戏了。在剧组,大家都是跑着干活的。每当导演一声令下:转场!所有的人,手里都没有空东西,特别像训练有素的军人。

  记者:你为什么对张艺谋的电影如此迷恋?

  佟大为:小时候,离我们家5分钟有一家电影院,每当有好电影,我总和几个小伙伴从男厕所翻墙进去看。影院的工作人员渐渐知道了这个门道,男厕所也开始增设人手,我们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但当张艺谋导演执导的《红高粱》公映时,连看门人也疏于值守去看片了,就给了我们可乘之机。电影片名出来,“红高粱”三个字占据了整个大银幕,我开始进入一片鲜红的世界。那时完全不了解电影,也不知道表演为何物,只觉得真实而震撼,那片高粱地就一直深刻在我的脑海里。

  记者:你和女主角玉墨有一场对手戏,对倪妮有什么评价?

  佟大为:我说倪妮会坐着火箭上来的,她很有表演天赋,我第一次和她演对手戏,感到很吃惊,我问导演,这个女孩是第一次演戏?倪妮也是非常用功,她喜欢英语,每天都在自己学习,经常听到她唱英文歌曲,自言自语用英语练习对话。

  记者:《金陵十三钗》成功,对演员意味着找上门的角色更多,代言也会更多,一句话,钱更好赚了,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设计?

  佟大为:现在找上门来的各类角色、代言就很多。我要忙过《十三钗》的宣传再考虑这些,现在还顾不上。在选择角色上我会很谨慎,必须要上一个台阶,我也不会仅仅为了片酬高就去接演角色,真的不会为了钱去选择了,很想演一些和自己反差大的角色,去开掘自己的另一面。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