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国产电影的华丽盛宴

2011年12月15日09:2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金陵十三钗》手绘人物海报 


  新世纪的华语国产大片,尤其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英雄》、《十面埋伏》及《满城尽带黄金甲》,常被诟病是华而不实、大而不当,而张艺谋导演的另一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更是不值一提。如今,根据严歌苓的同名小说改编的《金陵十三钗》,则甚至被赞为是《活着》后最好的张艺谋作品。

  张艺谋喜欢改编小说作品,《红高粱》是来自于莫言的《红高粱家族》,《活着》则是来自于余华的同名小说,而《金陵十三钗》是在严歌苓的小说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张艺谋式”的改造——最明显的是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角色约翰·米勒。小说原著中是英格曼神甫在守护着教堂,另外还有厨师老顾等,而电影版中一开场已经是英格曼神甫的殉职而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入殓师”前往埋葬,编导也将他刻画成一个好色贪财的流氓式小人物,并让他后来的挺身而出救人而完成了好莱坞式英雄的成长历程;而编导还安排了他与玉墨之间的几场调情戏甚至床戏,增添了影片的旖旎风光,并让影片的叙事较为集中到他的身上。

  而不同群体之间的戏剧冲突,处理的很合情合理也比较精彩。含苞待放的十三四岁女学生,与久经风月场所的秦淮名妓,形成了身份上的鲜明的对立,两者之间的冲突也是情理中事,何况影片的背景是南京沦陷的非常时期,物资还有生活起居饮水都很紧张,女学生与妓女之间的对立被视觉化的表现在日常生活的冲突上,但日军进入教堂而追逐女学生,而女学生在片刻的犹豫后为了不暴露妓女们的藏身之地而跑远的戏,为高潮时的妓女们假扮“女学生”的情感变化埋下了伏笔;且影片的聪明之处还在于并没有故意的拔高人物的思想,即使在要上车的那一刻依然安排一位妓女大喊着“不想死”而表现出人物内心的恐惧感,从而通过这细节表现出人性的真实一面。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那么崇高的理想与牺牲精神。

  导演张艺谋的一贯的风格也不时的融入影片之中。如色彩的使用,《红高粱》、《英雄》甚至《三枪拍案惊奇》时都将色彩作为叙事的一部分,到了《金陵十三钗》同样是被用来刻画人物的形象与个性,如妓女们的旗袍,便是以非常艳丽的颜色为主,这也与女学生们的灰色服装形成对比。又如女性的抗争的主题,曾在《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里一再的出现,而《金陵十三钗》同样让妓女们以独特的方式完成了对于时代与命运的抗争。

  虽然在对于战争的描写刻画不如同样是讲述群体生命救个体生命的《拯救大兵瑞恩》(《金陵十三钗》是讲一群军人与一群妓女为了救12个女学生而牺牲的故事),也虽然在反思人性上不如《朗读者》,但张艺谋还是通过娴熟的导演技法、华丽的影像风格,完成了对于小说的改编、对于历史的回顾,成为2011年度国产电影的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