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徐静蕾受访否认绯闻男友 自认从不消费别人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12月15日07:43
徐静蕾(资料图)
徐静蕾(资料图)

徐静蕾代表作品
徐静蕾代表作品

和老徐有关的男人们
和老徐有关的男人们


  从《杜拉拉》到《亲密敌人》,投资增加700万,徐静蕾(微博)的眼光从小白领跨向百万年薪的投行,最关键的是,她要跟张艺谋、徐克两大导演同档PK,面对这样的升级速度,结果她说,都没什么了不起,公司CEO没什么了不起,导演、制片、演员也无高下、进阶之分,这样的说辞显然与近年来各路人马赋予的包装大相径庭,至少在不少文字中都喜欢描述,从女演员到导演到投资人,是为华丽转身,踏上权力巅峰,在这背后,尽显女人的天才范儿——才情、能力、交际手腕皆是成功学范例。当然,更多的是一些江湖传说,关于徐静蕾,比方她是不是混文艺圈,瞧不上娱乐圈?她是不是总有王朔等男人相助,分分钟谋取好处?她跟黄先生们的纠葛暧昧是真是假?显然,这一次的徐静蕾是要戳破这层美丽的包装纸,打破各种迷思。

  不是回家当家庭妇女就是掉价

  有个在《杜拉拉》时代经常被提及的辉煌成绩表——影片未上映前,通过广告植入,投资已回收三分之二。现在,老徐主动招供,事情一旦商业起来,“徐静蕾”三个字也并不是金字招牌,即便与动辄上亿的大片相比,《杜拉拉》不到2000万的投资额依然吸引力欠奉,“圈内特别有名的大佬还私底下劝过其他人,说别给《杜拉拉》投太多,控制在几百万就好了,不然肯定赔。”所以她才无奈拉来那么多广告,就是怕收不回成本。等她迈进所谓“亿元俱乐部”后,以为她要扬眉吐气大谈职场进阶,却没能在她这里听到心灵鸡汤式的演讲,“我不觉得是进阶。只是不同阶段你对你人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当然了,因为你之前做了一些事情打下了一些基础,所以我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但也只是这样。谈不上是什么进阶。那我今天回家当家庭妇女了,我就掉价了?就算落跑了?”

  我谈不上瞧不起娱乐圈

  戏里戏外,徐静蕾时刻显示出疲累的一面,公司员工透露,老徐对接受车轮式访问颇有点抱怨,支撑她的动力是忙过这阵,能去国外休假。这当然就牵扯到另一个话题,她是四大花旦中最早转型到幕后的,忙杂志、开淘宝店,这些年与她牵扯在一起的名字多少文艺,这一回拍《亲密敌人》,她再爆料,自己有一堆投行朋友,外界眼中的成功人士,与他们碰在一起的乐事是斗地主。这些掌故,和娱乐圈惯常的风云话题离得有点远。她也曾在接受我们周刊访问时,坦言跟其他几位花旦不熟。于是,这就演绎成另一个版本——与其与娱乐圈交杯换盏,还不如和商界精英们打交道?“其实我真正的天天打交道的人啊,是我中学同学,这些人因为没名儿,我说了你也不知道他们是谁。所以你也不会花篇幅去写这些人。斗地主是有一圈这样的朋友,但我也不是天天斗地主,但我至少一星期联系三回的,那都是我中学同学。”至于娱乐圈,“我谈不上瞧不上人家,对话不在一个世界里我觉得有可能,但我也没有瞧不上人家,因为我觉得那是不同的,我不能说跟我不是朋友的我都瞧不上,对吧?”

  但即便对话如何不在一个世界,在电影宣传期,徐静蕾还是把自己纳入这个语系,对聚焦在自己身上的男人问题,还有近期热门的横店性骚扰话题都聊性甚浓,她也清楚知道,赵薇(微博)要导新片,周迅主演的电影要跟她打擂台。

  前男友

  “如果婚礼邀请我我也会去”

  徐静蕾与黄觉的恋情传足4年,虽从未得到当事人响应,但数月前黄觉结婚,徐静蕾依然被公众自觉按上“前女友”的帽子,这倒是和电影里男女主角的状况很相似。而老徐面对感情,倒是向来认定自己处理得滴水不漏,比戏里的“艾米”情商高不少。

  南都娱乐:《亲密敌人》设计的是前男女朋友在职场过招,我觉得娱乐圈这种情况很难发生,大家都比较避忌跟前男友同台,以你的个性,你会避忌吗?

  徐静蕾:我觉得取决于你自己工作和生活分得清楚不清楚,就是理性和感性这部分分得清楚不清楚。我觉得我没问题。因为我本来跟以前的男朋友关系就很好。该解决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大家就是关系非常好,好像好朋友一样,甚至像家人一样的那种感觉。我就没碰上过说我要再见会跟我势不两立或我跟他势不两立的那种前男友。

  南都娱乐:斗气分开的那种是没有的?

  徐静蕾:没有,就时过境迁了谁还会斗这个气。

  南都娱乐:那你会去参加前男友的婚礼吗?

  徐静蕾:我可以去参加啊,这有什么啊?我觉得没问题啊。

  南都娱乐:但没有前男友会主动邀请吧?

  徐静蕾:我觉得是吧。这当然取决于分手之后你跟他还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比如说分手之后,其实没联系了。那人家也不会请我。请我大概也不会去。因为毕竟都已经那么长时间没联系。但比如一直还联系的那种,他请我,我肯定去。我觉得那有什么的。

  南都娱乐:那你会穿得特别光鲜亮丽吗?

  徐静蕾:我不会。因为我平常压根儿就不是会穿得光鲜亮丽的人。我也不需要证明我过得比他好,因为分手的时候,没有你说的那种,人家跟我分手了……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

  追求黄立行?

  “我没必要非拿一戏来跟他交朋友”

  告别一个黄先生,却迎来另一个黄先生,连着两部戏都用此前八竿子打不着的黄立行,绯闻自然满天飞。对于这位先生是否乃目前进行式的亲密敌人,徐静蕾断然否认,更令她斩钉截铁否定的是所谓倒追论。

  南都娱乐:黄立行算不算你在娱乐圈为数不多主动交的朋友?

  徐静蕾:不算。因为当时我是找他演戏,不是找他来交朋友来着。我觉得那种说法……首先我为了这个戏,说白了,我要是那样交朋友,我怎么都能找着他。我要说为了找他交朋友,所以找他来演戏,这怎么可能呢?我不是想说一些大话呵,但我觉得很多人对别人的猜忌是因为他真的站得特别低,就他的角度特别低来评价我们做一些事。因为他不知道,比如说就像我交朋友这事儿,我今天想跟谁交朋友,我都可以。我给他经纪人打一电话,通过朋友朋友,我就可以认识他,跟他交朋友。我犯得着那么费劲,我拿一戏来,人家不合适,我非拿一戏来跟别人交朋友。

  南都娱乐:你听过这种说法吗,说因为你看上他,所以连接制造机会培养感情?

  徐静蕾:我听过。但不需要。我可以有很多方法制造机会,我觉得那些都是莫名其妙的说法。

  南都娱乐:那你们俩是在谈恋爱吗?

  徐静蕾:你别问我这种问题。反正咱提到这种私人的这种,都别问。

  南都娱乐:形容一下,是亲密敌人的关系吗?

  徐静蕾:没有什么关系,工作关系。

  南都娱乐:你这么直接就拒绝了,也许人家对你是有好感的?

  徐静蕾:真的是工作关系,他,我觉得他也没别的意思。人家都说的是电影里面所谓什么,咱们都别往私人这去引。

  那些男人

  “我不会把朋友关系不知廉耻地全用上”

  徐静蕾数度引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工作是最简单的,一是一,二是二。在访问中,她的言辞一旦提及他人,就变得格外小心,她说自己的工作牵扯到其他人,总归是在消费。这一点,显然不符合外界说她是“蹚过文艺男人河的女人”的定位。

  南都娱乐:这次剧本有给王朔看过吗?网络流传的台词他给过意见么?

  徐静蕾:没有,没有。从《杜拉拉》开始我就没有了。因为我做的这种电影,跟他的那种类型不一样的。所以我找他没有意义。之前我找他是因为我觉得他能把这个东西表现得非常好。但我做《杜拉拉》、《亲密敌人》,跟他的风格都没关系,我干吗要找他呢?

  南都娱乐:你知道外界的焦点在于,你找到帮你的人是很厉害的人,一说王朔,大家就会说,看她能够请到王朔来帮她,另外的人请不到?

  徐静蕾:我觉得就是朋友圈子的问题,我也不是说随便请谁我都可以请得着。刚好他跟我是好朋友。比如韩寒也是我的好朋友,但我就不会电影宣传的时候拉上他。你看我电影宣传时候不拉什么时候会拉上他?按说我拉上他我可以有很好的宣传利益。我也知道他这个人,他迈不开面子,他肯定来帮我。但是我不要做这种事,我觉得这样没意义。

  南都娱乐:王朔、韩寒、姜文……他们算不算你人生职场上遇到的亲密敌人?

  徐静蕾:我特别不愿意扯这些具体人的名字,因为一扯具体人名字,有的没的最后都全都上了。我也不想说打着任何人的名义给我电影宣传,我觉得我不需要那样。咱们不具体聊这些人,因为一具体聊那些人,最后标题出来那样,好像我又拿了人家当一个什么的那种,就踩人家名字自己往上爬我不愿意。我不是第一天在娱乐圈,咱真的不要提,因为没必要。也有杂志说,你约来谁谁谁给你做一访谈,那我肯定给你封面什么。那你就算卖一千万份,我也不会找人家去说这个话题。工作是很重要,但工作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朋友,最后你跟谁过一辈子,你是跟你的男朋友、家人、好朋友过一辈子,工作说白了,这个戏完了就是完了,我又下一个戏,可能以后我都不拍戏了。谁要因为这种事放弃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比如我朋友是做金融的,很好的、最厉害的分析师,但再厉害的分析师也有败的时候,要赔了钱,你就把朋友关系变质了,所以咱保持没有这种关系是最好的。就一点生意方面的事都不做,永远能是朋友。除非性格的问题,那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我觉得我这个真的是分得特别清楚。

  南都娱乐:所以你就是一个特独立自主的人?

  徐静蕾:我成长路上肯定有人帮我,但我觉得这就相当于老师,老师帮我进了学校,或者我在社会当中也碰到过一些老师,他给我指引一些人生的方向。这也一定是有的。但是你说就一定要靠着别人怎么样,我还真的觉得我不是。别人再怎么说,我觉得我也不是,因为事实上,它就不是。

  南都娱乐:有人说过你很能最大化地利用你的朋友关系吧?

  徐静蕾:嗯,有一天一个采访也这么问我,我就跟他说,那你真不知道我到底有什么朋友关系,如果我真要把我所有的朋友关系都那么不知廉耻地全用上的话,我就不是今天现在这样了,大家知道的只是特别一小部分的,比如谁帮我写一剧本啊,谁帮我演一个戏了。人家本身对这件事没有抵触的情绪,对吧。而且还挺喜欢干这事,我从来不会叫我的朋友去干帮我站台啊那种事。我觉得我一点勉强都不要,因为我在生活中也不愿意被别人勉强……所以这才是为什么我有好朋友,那是因为我从来不消费别人,就是这样。

  性别

  “我没因此占过便宜、也没吃过亏”

  将那些男性都抛离,回到娱圈职场,前不久,横店性骚扰事件引来娱乐圈哗然,网络也时有女明星在酒桌上被揩油的照片,徐静蕾在这个圈子多日,亦有自己的应对之道。

  南都娱乐:你是不是特别不愿意在工作领域强调自己的女性因素?

  徐静蕾:我有想过为什么,是因为我没觉得自己是个女的而感到有什么特殊,占过什么便宜吃过什么亏。更重要的是没吃过什么亏,从小也没觉得。

  南都娱乐:在职场上,要一块儿喝大酒,谈生意,女性不会占优势么?

  徐静蕾:我觉得你说的这些都不是谈什么正经事的问题,因为正经事肯定是一是一、二是二嘛……咱什么社会,还要用色相去那什么,那肯定不是正经生意,你说是不是,如果说是一正经的、商业上的事情,就算你再漂亮人家也不会因为你漂亮这单生意就让你做,要不然这就不是什么特别正经生意,比如说我算一个女明星了吧,我觉得跟别人合作的时候,当然人家态度很好,因为我可能算是一个名人或者是一个什么,可事儿还是事儿啊。

  我也从小没觉得我是一漂亮女的,别人也没让我觉得我是一漂亮女的,所以我没从中占过什么便宜,我该没考上大学还是没考上大学。(笑)

  南都娱乐:但也没吃过亏?前不久横店还发生性骚扰事情,也老有人说企业老板会揩女明星油。

  徐静蕾:因为我没成为一个演员或者比较有名的演员之前,我基本上都不跟人打交道,就全同学啊什么的。成了一个(明星),我也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说什么企业老板性骚扰,(笑)确实没碰上过。如果我吃过什么亏,可能我要变成一女权主义者了。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