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南都娱乐独家评选:娱乐圈知识分子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朱白
2011年03月11日13:58

  这是一个盛装的时代,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它鼓瑟齐鸣歌舞升平,光鲜迷人而又光怪陆离,尤其在娱乐圈。人们早已学会并惯于用鄙薄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圈子。然而仅仅如此而已吗?假如这是一幢摩天大厦,它美轮美奂的外表之下,必也包裹着难以计数的坚硬脊梁。娱乐圈再声色犬马,也总有一群有风骨、有操守的人存在。他们才华卓越而不卖弄,正直勇敢而又仗义执言,他们是娱乐圈的知识分子,也是社会的良心。是的,娱乐圈里这样的人十分稀少,然而唯其稀少,更显珍贵。他们尽管寥若晨星,却在暗夜里指着光明的方向。这一次,我们就将找到他们,并向他们致敬。

  文_ 朱白 韩松落 叶清漪 评审邀约_本刊记者 刘倩

  二十五位娱乐圈知识分子候选人

  陈道明、白岩松、蔡康永、崔永元 、汪涵、黄磊、姜文、林夕、徐静蕾、李安、陆川、罗大佑、贾樟柯、吴宇森、徐克、陈凯歌、许鞍华、陈升、李连杰、陶晶莹、陈建斌、田壮壮、彭浩翔、周云蓬、陈国富

  评选程序

  第一步

  南都娱乐周刊编辑部经过讨论、争辩、吵架,评出25位明星知识分子候选人,包括幕前幕后的演员、歌手、主持人、导演。

  第二步

  邀请作家、文化名人、媒体人等各路豪杰组成特约评审团,根据25人候选名单进行投票。特约评审团投1票,计10分。

  第三步

  与腾讯娱乐合作,邀请腾讯网友根据25人候选名单进行投票。网友投票按最终排名计分,第一名获得最高分25分,第二名获24分,以此类推。

  第四步

  投票结束,统计票数以及得分。

  特约评审团

  冯唐(作家,著有《18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不二》等)

  石康(作家,编剧,著有《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

  钭江明(资深媒体人,现任《时尚先生》杂志主编)

  李多钰(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新京报传媒《名Famous》总编辑)

  林黎胜(学者,著名编剧,作品有《天下无贼》、《消失的村庄》等)

  韩浩月(专栏作家,在《中国青年报》、《中国图书商报》等报纸开设有评论专栏)

  张卫(学者,CCTV-6《中国电影报道》制片人,著有《当代电影美学文选》等书)

  沈宏非(作家,电视节目策划人,制片人,著有《写食主义》、《思想工作》等随笔集)

  蒋方舟(天才作家,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11岁写成长篇小说《正在发育》)

  黄佟佟(资深媒体人,作家,在多家媒体设有专栏,著有《最好的女子》等)

  翟永明(诗人,作品曾被翻译成为英、德、日、荷兰等国文字。现居成都写作兼经营“白夜”酒吧)

  陈朝华(资深媒体人,《南都周刊》、《南都娱乐周刊》总编辑)

  王磊(乐评人,某网站娱乐主编)

  评选标准 & 娱乐圈知识分子定义

  参考萨义德的《知识分子论》、殷海光的《什么是知识分子》等文献,我们认为,娱乐圈的知识分子应是这样的:

  他必须才智出众、博学多闻,如学者哈耶克所说,“一个人之所以够格叫做知识分子,是因他博学多闻,能说能写,并且他对新观念的接受比一般人来得快。”

  他有独立的思考、判断与立场,不趋炎附势,不谄媚潮流,并以言论、行动、作品等形式表达操守与风骨,“凡属说话务求迎合流俗的读书人,凡属立言存心哗众取宠的读书人,凡属因不耐寂寞而不能抱真理到底的读书人,充其量只是读读书的人,而非知识分子”(殷海光)。

  他仗义执言,“勇于表达一己之见,充当弱势者的喉舌”(萨义德)。

  他具备卓越的影响力,是许多人的人生导师;他保持批判意识,但不提大而无当的口号,正如《新周刊》在“青年导师专题”所说,“他教你常识,教你独立,教你反思;他让你不再随波逐流,让你学会自我救赎;找到他的方法,和找到自我的方法一模一样。”

  看哪,这十个人,我们时代的娱乐圈知识分子

  李安 获特约评审团11票 网络投票第10名

  21世纪人性工程师

  仅仅相面,李安也是一位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当然,他身上散发出的精神、手头上把玩过的作品,更是被贴上过无数的知识分子标签。李安曾远渡重洋,经历过卧薪尝胆,后来成了华语电影的骄傲,他不仅站在了有史以来的华人导演巅峰位置,也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

  从奥斯卡奖、金球奖到威尼斯金狮奖和柏林金熊奖,李安让全世界知道什么叫“东方文化”。如果说存在“大国文化输出”这件事,那么近些年来没有人比李安做得更好。其实,不应该将李安称作“中西文化的桥梁”,他已经是在收集、萃取和锻造东西方文化的那个人。李安的成就不光是反映在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上,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他还具有挑战、独立、创新和反叛的精神。《卧虎藏龙》你看到一个人在向东方千年文明致敬的同时,也能发现他对传统商业制作的不满和颠覆,力量的效果是直接影响了此后十年间华语商业电影的方向;《断背山》的每一个细节都流淌着李安汩汩不安的血液,内敛是表象,狂放是他心底的命脉;《色,戒》的李安已经成了超越东西文化的“人性掌门人”,在洞悉了人性密码后,他沉稳、大气,成了头戴21世纪人性工程师高帽的殿堂级大师。

  贾樟柯获特约评审团10票 网络投票第13名

  提供冷峻的影像现实

  21世纪前十年,中国电影最高成就者之一。如果这十年里没有贾樟柯的电影,那么我们不但少了一种对时代的冷峻思考,同时也或缺了一种可以触摸到的影像现实。没有被影像记录过的时代,我们会怀疑它是否真实存在过。贾樟柯正是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勇气,在电影艺术发展到几近不毛之地的困境国度里,用技术更用意识和诚意,为世界也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度里的苍生,留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艺术作品。

  《小武》、《站台》、《任逍遥》展示了中国县城之小,但也在他知识分子该有的关怀芸芸众生的胸怀下,拥有了自己足够宏大和深厚的气场。青春、成长在凛冽的现实处境里,不再是小话题,而是关乎人类命运和我们如何回头审视自我的大得不能再大的宏观命题,贾樟柯用他敏感诗人般的镜头语言和悲天悯人的文人气质,描绘了一幅幅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人物肖像。多年以后,也许我们会忘记那么多银幕中的帝王将相和若干玲珑美女,但我们依稀会记得经常卡碟的DVD中的小城好汉。只因为他们才是生活原貌,未经刻意美化和擅自化上彩妆。旧的影像中残留着我们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也在祭奠着那些至今影响我们现世生活的过往碎片。

  评选总结

  发言人 肖复兴

  (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著有长篇小说《我们曾经相爱》、《早恋》,中短篇小说集《四月的归来》、《北大荒奇遇》等)

  自古,知识分子就是娱乐圈的柴

  在泛娱乐化时代里,不是百鸟朝凤而是百鸟争朝香酥鸡的时代,评选娱乐圈的知识分子,不是一件搞笑的事情,就一定是件严肃得犹如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比娱乐圈名目繁多的评选活动,要新颖,也要有意义得多。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或者值得我们反躬自省的是,如今的娱乐圈需要知识分子吗?或者说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分子?

  其实,娱乐圈,从它自己诞生起就离不开知识分子。如果说艺人是火,知识分子就是柴,娱乐不过是两者合一燃烧的光影,带给人们温暖或躁动罢了。中国娱乐圈真正形成规模,与寻常百姓家产生密切关系,应该属元代,有了勾栏瓦舍的发达兴盛,才有了民间世俗的娱乐,而不再仅仅囿于宫廷和王府。这是由于元代商业的发展,入关掌政的蒙族人对隋唐以来沿袭的科举制度不大感冒而对其有所松动。几百年来文人凭科举进仕的途径被扼杀,对仕途的热衷投报无门,对权力的依附失落乃至离异,方才有了戏剧的异军突起。关汉卿是其中代表,当年他是位太医,正经的知识分子。可以想象,如果没了关汉卿,元代还有热闹的戏曲吗?起码,还会有惊天动地的《窦娥冤》吗?

  可见,从一开始,郁郁寡欢的知识分子就和娱乐圈相辅相成,互为鱼水。也可以看出,知识分子进入娱乐圈,是进仕途不得的一种牢骚发泄,也是对历史与现实直接或曲折的发言。无法居庙堂之高,方才处江湖之远,到娱乐圈来兴风作浪。由于历史中这样的知识分子的演进和出现,过去才有了戏剧的所谓“借古讽今”一说。老戏园子里要挂出这样的对联:“假象写真情,邪正忠奸,试看循环之理;今时传古事,衣冠粉黛,共贻色相于斯。”所谓色相于斯,说的是娱乐的功能,循环之理,讲的就是它和现实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了。

  也就是说,知识分子加入娱乐圈,不仅仅加强娱乐的文化色彩,更加重了娱乐的批判力量。元代以后的明清时期依然可看出这样的发展轨迹。明朝汤显祖是位进士,清代孔尚任,是位国子监的博士。他们在娱乐圈的出现,方才使得昆曲《牡丹亭》、《桃花扇》脍炙人口,其无论对于封建礼教还是对于朝代更迭的历史,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批判。到了民国,如果没有齐如山大笔如椽,对传统的京剧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可以说就没有京剧新的发展,没有了以后风流绝代的梅兰芳。

  我们也就清楚地明了,知识分子加入娱乐圈,不仅为了混口饭吃,博得个同旧艺人一样的浪声虚名;也不是点缀或依附,仅仅是个弄臣或刀笔吏或娱乐圈拎包的角色。他们应该让我们在如此泛滥的娱乐之中,感受到良知与正义,感受到娱乐之心所蕴涵的对于我们的生活和自身的思考。此次评选出来的十位娱乐圈知识分子,可以给予在平庸泛滥的娱乐包围之中的我们一些安慰,也给他们和整个娱乐圈更多压力和期待。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