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奥地利乐团打“施特劳斯”牌 山寨名团不如中国

2011年12月14日16:5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资料图片 

  申城新年音乐会的市场向来被各色以维也纳、施特劳斯冠名的乐团充斥,今年贺岁档又将有四支来自奥地利的乐团造访申城,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竟有三支都打着 “施特劳斯”的旗号,对此,乐迷们满腹疑惑,难道施特劳斯家族“抱团”来沪?昨日,为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首次访沪而现身说法的奥地利驻沪总领事MichaelHeinz先生告诉记者:“我很难从专业角度判断哪个团更好,我只能够向你们保证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是最正统的。”

  血统纯正的国家乐团

  作为奥地利联邦政府唯一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也是奥地利第三大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将于12月29日首度访沪,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带来纯正的维也纳之声。

  昨日,奥地利驻沪总领事MichaelHeinz先生、奥地利驻沪文化处官员NadineAmann女士为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访沪演出进行了推介。据悉,该乐团甚少在新年档到国外演出,此次访沪是为中奥两国建交40周年的庆祝活动而来。作为奥方文化大使,乐团将专程到中国北京、上海、重庆进行新年演出。中国驻奥使馆也在演出前夕发来了贺信。

  对于中国演出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维也纳名团”,MichaelHeinz表示,“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当记者追问在奥地利到底有多少个以施特劳斯命名的乐团,以及他对来华演出的这些乐团是否了解时,总领事与文化处官员进行短暂讨论后告诉记者,“关于乐团数量等具体问题,我很难回答,我也无法从专业角度来判断哪个团更好,我只能够保证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是正统的。”他还补充道:“我所了解到的,来中国演出的维也纳乐团里面,确实有一些非正统的,当中掺杂了各种问题。”

  与施特劳斯家族渊源

  名目繁多的施特劳斯乐团在贺岁档集中访沪,也让普通观众对施特劳斯家族与现今的维也纳乐团之间的渊源产生了浓厚兴趣。

  众所周知,老约翰·施特劳斯于1826年成立了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并由家族经营了40余年,包括明星儿子、有“圆舞曲之王”美誉的小约翰·施特劳斯。1872年小约翰·施特劳斯带领乐团访问美国大获成功后,将乐团经营权交给了弟弟爱德华·施特劳斯。苦于后继无人和内部矛盾,爱德华于1901年解散了该乐团并实施清算。虽然乐团解散,但维也纳人的气质和音乐仍在血液中流淌,关于重建这支乐团的努力一直在继续。

  直到1954年,约翰·施特劳斯的曾外甥爱德华·施特劳斯二世才开始筹划重建,但一直没有实际进展。1966年,时任维也纳广播小乐团的小提琴手OsakrGoger召集了约半数来自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乐师,加上维也纳广播小乐团的21名乐师,在爱德华·施特劳斯二世的认可下,重建了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前身也因参与重建工程,并有乐师加入施特劳斯的乐团,而与施特劳斯家族产生了一衣带水的亲缘关系。时至今日,虽然无数乐团打着施特劳斯的名义演出,但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是少数正统的老牌乐团,缘于其国家级的地位和独家性的组织。

  维也纳乐团就像“北京烤鸭”

  虽然奥地利驻沪总领事并不避讳各色维也纳“山寨名团”充斥新年音乐会的事实,但记者向主办这些音乐会的演出商求证乐团的“身份”时,对方都能给出乐团在维也纳当地的注册文件等证明。事实上,类似皮包公司的名团运作方式在业界已是公开的秘密,有名无实已司空见惯。

  但另一方面,新年音乐会旺盛的市场需求却又验证了存在即合理的市场规律,“山寨名团”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满足了部分观众的需求。对此现象,沪上知名乐评人王勇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好像我去吃 ‘北京烤鸭’,每个商家都会说自己是正宗的,这时你就要看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是要代表老北京最原汁原味的,还是随便吃吃的。”

  国内最具权威的古典音乐演出评分机构“厘米演出前瞻”的负责人唐若甫则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专业级的乐迷,他无法接受的是以次充好的虚假宣传,主办方应该客观地向购票观众反映乐团的真实情况,让观众明明白白地消费。他指出一些山寨名团的乐手水平参差不齐,还不如国内的乐团,但他们的票价却与世界名团的身价相差无几,误以为“好货不便宜”的观众实质就是上了主办方的当。他呼吁观众应该理性消费,“乐团好不好是其次,票价值不值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