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称明年计划开拍新片:我不愿意虚度岁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12月14日14:11
张艺谋(资料图)
张艺谋(资料图)


  《金陵十三钗》首映礼以来,被誉为是“张艺谋自《活着》后讲得最好的故事”,其剧本丰满、演员出彩几乎得到一致认可。日前,电影《金陵十三钗》腾讯星光之夜在腾讯会所举办,并发布影片终极预告片。导演张艺谋接受晨报记者专访,介绍整部影片的灵感来自“彩色玻璃下一群妖娆女人走进教堂”这一脑海中的画面;而战争戏的尝试,让他充分领教了国际团队的专业性,并透露明年还有计划开拍新片。

  脑中浮现一个画面

  2006年,文学策划周晓枫向张艺谋推荐了小说《金陵十三钗》,尽管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已经不少,但脑海中闪过的一个画面,让张艺谋欲罢不能。他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先后请来刘恒、严歌苓担任编剧,前后数易其稿,甚至将贝尔所饰角色从神父变成了一个殡葬师,但把灵感画面作为影片最后画面呈现的决定,始终未变,“我最初想到的就是现在电影最后的定格画面:以书娟的眼光,从教堂的彩色玻璃看下去,一群花枝招展的女人妖娆地走进教堂……导演会拍很多电影,但独特性是他一生所追求的,拍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很多,这个片子的优势在哪?在导演。‘天下故事一大抄’,故事大家都知道,就看怎么讲了”。

  为了这个画面,张艺谋在影片拍摄时反复寻找最佳效果,“我想呈现出彩色玻璃那种斑斓又有年代感的效果,还要有透过玻璃看出去的感觉,试了很多种玻璃,花了很长时间”。

  向“战士们”道歉

  《金陵十三钗》开篇的枪炮战争戏场面震撼,为了达到好莱坞水平,张艺谋请来了曾操作《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等战争场面的英国威廉姆斯团队。这个尝试,让张艺谋感慨颇多,“他们特别在乎安全,这一点我真的感受非常深,有时候我们都抱怨他们太慢。威廉姆斯团队做得很细,有时候说这个镜头要拍了,他们说,‘对不起,四个小时以后’。一开始,国内团队的还会私下跟我抱怨,说这活儿20分钟搞定,后来他们再也不这么说了。这就是专业,我们的烟火、爆炸这行真得向人家好好学习”。

  而让张艺谋过意不去的是,黄海波、高虎、秦昊、窦骁等名气不小的演员出演战士,脸都被抹得认不出来,甚至亮相不过数秒,“他们苦练两个星期,结果迅速中弹了,我确实得向他们说声对不起”。

  贝尔指定张末当翻译

  《金陵十三钗》片尾主创名单中,张艺谋女儿张末出现了不下四次,张艺谋称自己不大愿谈家事,“这么说吧,她(张末)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尤其是现场演员沟通方面,她是贝尔指定的。我第一次到美国见贝尔,就是我女儿陪我去的,后来我跟贝尔谈得非常好。他决定接这部戏之后,我说我可以找最好的翻译,他说不用,我就要她了。我不确定贝尔是否知道她是我女儿”。

  这次贺岁档对战的是徐克3D武侠片《龙门飞甲》。对于3D技术,张艺谋明确表示,目前自己还不想赶这个时髦,“3D会不会只是个过客,现在还很难讲。电影技术只是一种手段,从导演本质上说,拍一个好故事,最重要”。

  最后,张艺谋透露,明年自己有计划开拍新片,“我不愿意虚度岁月”。

  微博会诊“十三钗”

  日前的腾讯微博“媒体人会诊室”里,影评人从剧情、选角、画面等角度,对《金陵十三钗》进行首映之前的全面会诊。“会诊”意见指出,从影片来看,张艺谋这次诚意十足,战争戏有看头,演员也出彩;宣传上,张伟平这次搞“饥饿营销”,但渲染“贝尔没拍过床戏”有硬伤,因为贝尔在电影《美国精神病人》、《地下铁》等中都有尺度更大的戏。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