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八问《金陵十三钗》:迷雾重重中寻真相

2011年12月09日18:30
来源:搜狐娱乐
金陵十三钗首曝预告片 众女主角香艳更衣

  搜狐娱乐讯(金喆/文)2011年12月15日,备受期待的年度大片《金陵十三钗》将揭开面纱。和之前的张艺谋电影一样,《十三钗》从宣布启动到现在,流出的信息少之又少,关于如何表现南京大屠杀,好莱坞影星贝尔的表现怎样,“十三钗”中最抢眼的玉墨将如何出场,包括电影对小说原著的改编……这些疑问在观众心中,依然如影随形。

  虽然,关于《十三钗》的疑问,要到影片上映之后才会找到解答,但在这之前,我们不妨通过汇总各类消息,打断电影可能的方向。一问一答组成的文本,也可当作电影上映前的观影手册。

严歌苓小说原著《金陵十三钗》封面
严歌苓小说原著《金陵十三钗》封面

  一问《金陵十三钗》,何为金陵十三钗?

  《红楼梦》中有“金陵十二钗”,十三钗与之自然毫无关联。严歌苓当初写《金陵十三钗》这本小说,是因为听到南京大屠杀在海外,被称为南京大强奸,因为屠杀30万人,强奸8万人,是人类史上太过于臭名昭著的残酷史。她当时看见有记载,南京大屠杀时,有妓女挺身而出,去当慰安妇,得以保护少女们。但这段故事,是发生在安全区的,严歌苓为写这本小说做了大量采访,但故事本身却是她杜撰出来的。13名妓女即“金陵十三钗”,这些妓女们都是传说中的秦淮河畔的女人,妓女们也讲究排位,也会争宠。

  二问《金陵十三钗》,玉墨到底是谁?

  玉墨是《金陵十三钗》的第一女主角,在小说中,玉墨是秦淮河的头牌,也就是“金陵第一钗”。小说中反复描述了玉墨作为妓女时的荣光,“非一般男人可近身,全南京城的男人都认得这条腰和这溜肩膀”。而扮演玉墨的倪妮,虽然目前只在《金陵十三钗》洛杉矶点映时亮相了一次,并未在国内曝光,但其基本情况早已被网友挖出。这位88年出身的年轻女孩,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07级语言传播系学生。玉墨在小说中,统领“十三钗”不怒自威,艳若桃李却冷若冰霜。而在电影中,她开口说英文,有沉痛过去,显然是更丰富的女性形象。

《金陵十三钗》预告海报
《金陵十三钗》预告海报

  三问《金陵十三钗》,战争戏有何用?

  小说中,没有太多关于战争的描写。而在《金陵十三钗》中,据制片人张伟平所说,“战争戏对于整个剧情有着推动作用,承前启后”。而战争戏也占据《金陵十三钗》巨额投资中,价值不菲的一部分,成为影片最大的看点之一。

  四问《金陵十三钗》,贝尔为何要与玉墨上床?

  原著小说中的神父,一位60岁,一位30来岁,与玉墨并无实质情感纠葛。而在电影中,出演神父的贝尔,却直接和玉墨上了床。这是如何安排的呢?实际上,贝尔出演的并不是原著中的人物,他一开始是入殓师,但形似流浪汉,机缘巧合进入妓院后,才开始了拯救少女和自我救赎的道路。进而与玉墨发生了一段感情。

《金陵十三钗》剧照:玉墨和神父
《金陵十三钗》剧照:玉墨和神父

  五问《金陵十三钗》,影片中都说什么话?

  当初挑选玉墨时,张艺谋就把要会说南京话和英文放在了首要位置。因为玉墨的主要语言就是就这两种。但电影中出现的语言包括:英文、南京话、日语、上海话、北方口音普通话,共计五种语言,以英文和南京话为主。和贝尔演对手戏的演员,基本上都操英文,比如玉墨、唱诗班少女、曹可凡和渡部笃郎,而其他人基本上以说南京话为主。

《金陵十三钗》剧照:在战争中逃亡的女学生们
《金陵十三钗》剧照:在战争中逃亡的女学生们

  六问《金陵十三钗》,少女和妓女的矛盾来源于何处?

  小说的开篇,便写到少女书娟是在南京城被攻破的当天月经初潮。少女在刚发育的时候,对于性会有羞耻感,小说中也反复描写了书娟对于有着迷人肉体的玉墨以及“十三钗”一干人等的憎恨,来源于她们可以轻易迷倒男人。而且妓女们的到来,占了少女们一部分的食物和饮用水,她们有着生存现实的争抢。而在电影中,少女和妓女的矛盾,没有小说中那样尖锐,她们一开始因为各自立场的不同而有冲突,但当日本人杀进来,共同威胁到她们的生命之时,反而滋生了患难与共的感情。

  七问《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和贝尔如何沟通?

  虽然张艺谋早已是国际级别大导演,但他并不会讲英文,而贝尔自然也不会中文。贝尔偏偏在片中戏份极重,他的表演的成败,对于这部电影有决定性的影响。贝尔来到中国,一个助理也没有带,他和张艺谋之间的沟通,靠的是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张艺谋之女张末做翻译。《金陵十三钗》在洛杉矶进行点映时,坐在张艺谋身边的女孩子,正是张末。

《金陵十三钗》北美点映:克里斯蒂安-贝尔和“玉墨”扮演者倪妮现身
《金陵十三钗》北美点映 克里斯蒂安-贝尔和“玉墨”扮演者倪妮现身

  八问《金陵十三钗》,奥斯卡胜败几何?

  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颇为激烈,但《金陵十三钗》在洛杉矶做了点映之后,影评人和媒体的口风都大变,这部电影被表扬为“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史诗力作”,顿时成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大热之选。该片将于12月23日在北美上映,12月31日则会加大上映规模,以此获得奥斯卡单项奖的入围资格。今年奥斯卡奖的竞争也很激烈,《艺术家》、《生命之树》和《战马》等片,都是顶头大热门。而《金陵十三钗》的北美发行人克里斯-鲍尔,曾经有过多次奥斯卡公关经验,日前张艺谋和克里斯蒂安-贝尔携手登上美国权威电影杂志《好莱坞报道》的封面,北美市场对于这部电影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