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佟大为:十年一剑终须磨 不要轻言说放弃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2月07日09:22
佟大为温和的外表下有一个执拗的灵魂
佟大为温和的外表下有一个执拗的灵魂(点击查看组图)


  这是一个被少女们爱了十年的男人,在他越来越硬朗的外表下,长着一颗不轻言放弃的心。从《玉观音》到《奋斗》,从《苹果》到《赤壁》再到《婚姻保卫战》,佟大为在演艺的道路上已经“沸腾”了5次。而第6次的沸腾,是将在年底上映的《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导演,他是主演之一,与他搭戏的是好莱坞巨星和13位新鲜美女。他本是青春偶像,却一直在期遇磨砺,他说:“这个角色,我等了十年。”下一个十年,他将在电影、电视并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当他和我们一起驱车从北京前往秦皇岛拍摄时,过程颇费周章,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雾降临北京,高速公路封闭,只能在国道上蜗行。司机师傅对路没有那么熟悉,佟大为拿出对讲机和电脑,俨然变身率队北上的指挥官。他不断拨打当地热线,询问路况,在高速可以通行的第一时间,带着我们的车一起奔赴搬迁至秦皇岛的首都钢铁厂。

  在秦皇岛首钢,后现代感不太明晰,与我们预期的安东尼奥尼电影中的空间相去甚远,它并不苦闷而孤独,反倒新鲜而热闹。佟大为带我们走上高楼,在铸钢造铁的核心地带寻找他喜欢的场景。看得出,他有独特的审美,喜欢不平凡的事物,镜头下的他呈现出充沛的质感,这一切让摄影师兴奋。

  看看别人是怎么生活的

  佟大为不那么过分英俊或者冷酷,却是国内最有观众缘的男演员之一。过去十年,他一直在着力做自己,踏实演戏,并不计较名利场上诸多得失,古道热肠,关心社会动态真心与人为善。他一直为避免自我重复而审慎创作,并坦言出道前期的纠结时刻:“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很烦,一看剧本,又是演过的那种角色。可是没办法,有时候演员很被动,只能等待,可又不知道等多久,那就演吧,但我告诉自己,这次我一定要演得更好,否则毫无意义。”

  如何演得更好?佟大为用十年磨心境,“我一直在学习与内在的自我相处,我一边走、一边与自己对话,收益良多。”水瓶座看上去热络,其实不大会与人交往,佟大为也一样,“以前的我特别害怕面对陌生人。比如有朋友叫我出去吃饭,说有我不认识的人也去,那我就一定不去。我害怕冷场,也害怕没有话题硬找话题,坐立难安。”但现在,他会从另一个角度去想:“看别人是怎么生活的,从细节处发现生活的美,放大每个人的本真,找到每个人物的特点。做演员的,很多人会把自己封闭在小圈子里,我曾经也是,但那样,生活就真空了,做人的乐趣也丧失了。” 在佟大为的言辞中有着演员特有的敏感。

  他期待中国电影的黄金十年:“市道好,拍的片子才会多,我们得以与导演、与创作团队一起成长,演绎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就像香港电影的黄金十年那样,张国荣、梁朝伟、梅艳芳、张曼玉、成龙……一大批的演员就这么出来了。”他本着这样的心态,憧憬着与那些能够磨砺演员的导演合作。

  比如张艺谋,“张艺谋是我非常崇拜的导演,我很小就看过他的《秋菊打官司》,那会儿完全不了解电影,也不知道表演是什么,只觉得真实,只知道震撼。他后来的电影,我真是一个都不能少地全看了。”

  多年来,他对张艺谋的崇拜丝毫不减,愿意为了张艺谋的新电影提前几个月进组,专研战术、苦练英文,在精神与肉体上给自己双重施压,尽管他知道这个角色不算绝对主角。

  在现场,他发现张艺谋的剧组很不一般:演员是最受尊重的,所有工作人员给予演员无私的照顾。“任何一个演员,不管他是明星还是新人,不管他一个镜头多少遍没过,张导都给予他机会,周围的工作人员也不会表现出任何不耐烦的举动,连轻微的一声叹息都没有。”他说演员的自信有时候很脆弱,于万众瞩目下掏心掏肺,再强大的内心也不一定能尽善尽美,剧组的照顾恰如其分。

  演完片中神枪手的角色,佟大为满足于被张艺谋激发的对于自我的认知、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以及如何把握人物的节奏。“过去对于演戏这回事,我还是有些懵懵懂懂的,状态对了就演得特好,状态不对就会拧巴。张导是个很较真的人,他不光了解拍戏是怎么回事,他本身还得过东京电影节影帝,特别了解演戏是怎么回事、表演是怎么回事。他能站在理性和感性的双重角度来诠释人物,与我们的沟通特别顺畅,一点障碍都没有。”

  他感谢张艺谋,同时也感谢电影里那把枪。在他的视角中,他所演的是一个同时代男演员都会想演的角色:一个神枪手,身上充满了硬朗英武的男人味。“这次我用的一把枪真是跟我拍出感情来了,1937年的枪,一定是杀过人的,很有灵性,只要是其他人帮我试这把枪,它就一定会出各种问题,但只要在我手里,就什么问题都没有。这把枪在戏里就像我的兄弟一样,我很尊重它,不拍戏的时候我也会把它背在肩上,而不会放在地上。”

  温和的外表下有一个执拗的灵魂

  在每次被作品推上巅峰的之前或之后,佟大为都耐得住寂寞,认真演戏、享受生活。他说,他需要沉淀下来思考与反省,因而,我们看见他迎来了一个个被“煮沸”的契机,在戏中,或者在生活里。在“煮沸”或者“加温”的过程中,作为演员的他在演艺圈一路走红,也光明正大地结婚生女,享受人生。爱情、婚姻、天伦……人生的美好,他一样不少。

  佟大为的走红并不艰难,他真实描述走红之后的心态:“之前我很渴望别人来找我签名,后来我会躲,甚至害怕在日常的生活里被认出来,那会才知道什么叫渴望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但现在已经适应工作带来的一切情况,我会满足影迷的合影与签名的要求,但如果人实在太多,出于不想扰乱公共秩序的目的,我会告诉他们以后有机会再拍。”让他走红的时间节点,是海岩的《玉观音》播出后。“海岩哪怕觉得我不是最帅的,但他觉得我跟杨瑞那个角色最像,所以他力挺我”佟大为始终不忘这份提携,三年前他结婚,第一个告诉的人就是海岩,说起来有点“恩师如父”的意思。

  除了海岩,佟大为也不忘赵宝刚,于他而言赵宝刚亦师亦友亦兄长,《奋斗》又一次让他“沸腾”。“接拍此片的最大原因是因为想和导演合作,向他学习。由于叙事方式的特别,我在拍摄前一个月还没有找到表演状态。记得当时导演送给我10个字:生活不演戏,说话不背词,彻底让我领悟到生动表演的精髓。”佟大为是典型水瓶座,温和的外表下有一个执拗的灵魂。

  佟大为一直觉得很庆幸,因为在演员这个行业里,有太多人没有混出来,可能长相身材甚至演技都样样不俗,就是没有那个运气。“我经常会跟自己说,‘花无百日红’,佟大为你也红了好多年了,如果幸运和天赋的成分都存在,那幸运和天赋都是有终点的。如果有一天不红了,也不要抱怨。所以我现在真的有危机感,踏实工作,好好演戏之外,我还得吸收一些别的养分,学点别的东西。”

  至于学什么,佟大为说得很谨慎。“我要学的还挺多,比如说要学会说‘不’。我是一个脸皮特薄的人,很多时候跟人嘻嘻哈哈都没问题,但是一到关键处就开始磕巴。后来我发现,你不对别人说不,那么别人就不知道你的底线在哪里。中国可以说不,我也可以说不。”

  这个答案貌似有些敷衍,我们想听到的显然更为实际。佟大为唇边泛起坏坏的一笑,“说英语啊”。

  “在拍《十三钗》之前,我就想这个电影还不得去趟奥斯卡啊?所以,我就学起来了,你看这不真的在申报奥斯卡吗?”他有水瓶座浑然天成的幽默感,“我的英文老师是地道的美国人,他跟我说famous和popular的区别,famous是有名的意思,popular是受欢迎的意思,所以有些演员虽然很famous但是并不popular,他们可能很有名,但是他们并不是那么受欢迎。在美国,演电影,你就popular了;拍电视剧,可能是famous。在中国,我的观察好像觉得是反过来的。”演员的被动众所周知,佟大为深有感悟:“演员这口饭不是说我想吃就能吃一辈子的,就算能一直演下去,我也希望能够在创作中更加开放。”如果有机会,他乐于能尝试行业内的更多工作。

  十年光阴,佟大为的容貌放佛还是当初荧幕上那个充满阳光的大男生,但那颗心已经足够豁达,成熟和智慧。

  生活需要有人告诉你真相

  佟大为说,结婚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节点,从此他意识到责任感之外,更有一个人跟他并肩作战之余,告诉他自己的缺点。“关键是让你觉得有人跟你风雨同舟,你不再孤单了!”此时的佟大为嘴角上扬,幸福满溢。可是回顾起来,你能体谅他心里的不安全感:卧病在床的父亲,18岁离家去上海,22岁毕业到北京。这一路都是他一个人走。

  “哥们我有不少,可是能时刻提醒我的知音并不多。男人在一起喝酒聊天,谁跟你慢慢分析你的脾气好坏性格弱点?人家可能根本看不到这么深,即使看到了干嘛跟你说呢,没准你不认同还跟人家翻脸。可老婆不一样,她看见了就一定会告诉我。”太太帮佟大为渐渐把自己打开,她让他明白,作为一个演员,如果不踏踏实实地融入社会、干“入世”的事儿,就没有创作来源。

  曾几何时,一度抗拒喜剧的佟大为也热情响应王晶的邀请《大内密探零零狗》、《财神客栈》都迎来赞誉一片。“我以前觉得我不了解喜剧,还觉得太闹腾的戏不适合我,后来我才发现那是我意识狭隘,嬉笑怒骂里有更多生活的真谛,我也有其他的人格适用于喜剧。”

  佟大为身上有东北人的大男子主义,他有幸福生活的参照。“我妈妈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她不仅要照顾生病的父亲,还要关心我和姐姐的成长。”有了家庭,才更懂得担当与责任,不是“男主外,女主内”那样的霸道,而是真心的关怀与付出,在点滴,更在日常。他明白何为工作何为生活:“你知道,我现在成家了,如果要演亲热戏,我会考虑家人的感受。所以,我看剧本面对亲热戏会认真推敲有没有必要,真的是剧情需要就留着,如果只是噱头或者对人物没有任何帮助能删就删。”

  婚前的佟大为从不存钱,“存钱干嘛,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结婚后就不能这样了,现在我知道理财的重要性了。”佟大为说完这一句,周边的人笑做一团,他身上的人间烟火更让男人魅力加分。“我不是一个好爸爸,但是我努力做个好爸爸。”谈及女儿,他说他会努力给女儿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学习氛围,但是该吃的苦该受的累,不能含糊。对女儿的期待呢?“我不知道怎么去说,我就希望让她能安稳长大,我会带她多去外面走走看看世界。她得吃苦,这样才能在这个社会里抗压。我还得告诉她,父母永远都爱你。将来呢,最好别去做运动员、演员,一个伤身,一个伤神。”佟大为用过来人的感受表达着对女儿的期许,更多的是一分疼爱。

  我们慢慢看到,那个当年的俊朗少年就算到此时容颜不变,但他真的已经独撑起一片天。

  《时装男士L′OFFICIEL HOMMES》对话佟大为

  (LH=《时装男士L′OFFICIEL HOMMES》)

  LH:《金陵十三钗》里美女如云,如果和你太太作比较,谁更美?

  佟大为:我不会拿其他人来与太太比较,“各花入各眼”,太太在我眼里永远是最美的,最亲的、最好的。(十三钗还是按照巩俐那种类型来选的吗?)巩俐还挺百变的,她不属于某个特定的类型,但确实她属于中国很少见的女演员,我也很喜欢她演绎过的很多个角色。十三钗各有各的美,在电影里散发不同的魅力。

  LH:最喜欢哪个?

  佟大为:玉墨。

  LH:你觉得《十三钗》的剧本如何?

  佟大为:我演起来特别带劲,据说刘恒、严歌苓、张导都参与到剧本创作里了,他们给予了这个电影很充分的内容。

  LH:平时不拍戏都干嘛?

  佟大为:在家宅着。

  LH:你是一枚宅男吗?

  佟大为:如果你看了《生活大爆炸》就应该知道,我和其中的有些角色很像。我很享受宅的状态,我把“宅”当作一种修行,与家人相处,充实自我,在小我之外寻找更广阔的天地。

  LH:不喜欢出去运动吗?

  佟大为:恰恰相反,我是做什么都很认真的人。宅得认真,运动也认真,关键我很在行。我很喜欢滑雪,我现在滑高级道速度达到了100迈。(是因为刺激吗?)滑雪带给我挑战并战胜自我的成就感,滑雪的过程里看到的风景也与一般的日常不太一样。

  LH:为什么不让女儿演戏,除了演戏伤神之外?

  佟大为:我就因为这个原因不让她演戏,我是做演员的,太知道演绎每个角色在情感上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需要掏心掏肺,需要在短时间内调动自己的七情六欲。我沉湎到其中,会痛并快乐着,但是对于我珍视的女儿来说,我怕她过于伤神伤身。

  LH:像你这种把女儿捧在手心的爹,怎么才能让女儿有机会吃苦呢?

  佟大为:只有经历,才会成长。不用我让她吃苦,这个社会会给她苦头吃的。她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就把门牙给磕了,流了很多血,我看着也很心疼,但那么多孩子在一起过集体生活,发生点什么也在所难免,磕磕碰碰很正常,关键是她得在集体生活里学会如何去保护自己。

  LH:你是一个有计划的人吗?

  佟大为:同样都是水瓶座,你是吗?我当然会有一些目标,也有一些想去做的事情,但并不是严格的计划。

  LH:有什么特别喜欢的名言分享吗?

  佟大为:王尔德说“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我也一样。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生活里有当下,有幸福。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