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台式戏剧岁末井喷 冬夜温情牌俘获人心票房高

2011年12月05日13:33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朱渊

  都说年底的话剧舞台充斥着浓浓的台式奶茶的香醇甘甜,此话不假,仅刚刚过去的周末就有《宝岛一村》、《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两部大戏赚足了人们的笑声和泪水。而在11月底到12月底这短短一个月间,就有《守岁》、《京戏启示录》、《弹琴说爱》等不下七部台湾作品轮番露脸。

  虽说赖声川早在五六年前就曾带着《暗恋桃花源》成功闯滩,然而像今年岁末这般台湾戏剧“井喷”式上演却也少见。更令人诧异的是,同是“台湾出品”的戏剧不但没因档期相撞令票房受损,反而销售势头强劲,像《宝岛一村》这样的经典即便“三进宫”依然是一票难求。

  不“抱团”也有好“收成”

  原创力还是“硬道理”

  岁末寒意渐浓的冬夜,没能阻止人们奔赴剧场的步伐。微博上的转帖尽是观众看剧后激动不已的评论,其中被转评最多的无疑是讲述眷村故事的《宝岛一村》和金士杰领衔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不少观众是在散场后第一时间贴出感受,言辞间满溢着内心悲喜,“笑中带泪”、“直指人心”等词汇被使用的频率极高。

  和观者激动心情相匹配的是票房,在演出市场热闹非凡的岁末,两部按说并不那么符合都市白领求欢快心态的戏剧作品,却双双卖了个“满堂红”。计划演三场的《宝岛一村》开票两周就高挂售罄牌,最后不得不加演周日下午场,却依然供不应求;而首度亮相估摸着试水两场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也因购票者众而不得不在周日加演两场,这样的市场反响令到主办方也大呼意外。

  相比岁末综艺秀或是拼盘演唱会明星“抱团”博眼球的无奈,台式戏剧即便“单打独斗”也都拥有可观“收成”,怎能不羡煞旁人。谈及台式戏剧赢得票房的原因,日前来沪为二度亮相的《弹琴说爱》造势的丁乃筝坦言:“相比台湾竞争极度激烈的戏剧环境,内地广阔市场当然是台湾戏剧很好的出口,观剧者众自然为票房减轻了压力。”另外,她也强调了“新意”二字的重要性:“这么多年台湾舞台的激烈竞争让每一个戏剧人明白,你不需要不断给观众新东西,才可能留住他们,所以虽然看起来是有很多台湾戏剧集中呈现在舞台,但细看他们都是各有不同的,并非千篇一律。”

  当然,丁乃筝也指出在“新鲜感”过后,观众也会提出更高要求:“其实台湾戏剧扎堆来沪也并不都是佳作,某些在台湾并没能赢得认同的作品也许在这里暂时寻到了共鸣,但若他们不能抓住这绝佳的机会成长,也会被市场淘汰。”

  原创力还是“硬道理”

  同样是谈及台式戏剧赢得票房的原因,内地的戏剧从业者则看得更为深入,他们不约而同地指出了“原创力”这个关键词。除出赖声川、金士杰等台湾剧界大腕的招牌效应外,“新鲜+原创”无疑是两大制胜法宝,有资深剧评人就这样指出:“纵观来沪闯滩获得佳绩的台湾作品,观众不是冲着大牌去,就是为求新求奇。”但比“新鲜”更为诱人的是“原创”二字,“内地不乏原创戏剧,但叫好又叫座的佳作甚少,引进的翻译剧或是根据托尼奖等改编的戏剧虽好,但和人们的真实生活总是隔了一层。这些前来闯滩的台湾戏剧多是原创佳作,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观众内心对贴近生活的原创剧的渴求。”

  对此感同身受的还有毕业于上戏的台湾导演李宗熹,十分看重真情实感的他,也就是在这个岁末,带来了两台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我是你爸爸》和《守岁》,前者上周刚刚落下帷幕赢得极佳口碑,而后者也将于12月22日起上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两部作品都是李宗熹根据身边真实故事创作而成,《我是你爸爸》纪念其早逝的父亲,而《守岁》一剧则从全家团聚的年夜饭桌上展开,通过身患老年痴呆症的外婆错综纷乱的记忆,揭开家庭的过往隐秘与三代母女间的深厚情感。之所以挑选这两部戏作为李宗熹这面旗帜打入内地的头炮,他笑说尽管旗下作品风格各异,可还是更倾向于带来最用心用情的原创剧:“和费劲心思创作的剧目相比,《我是你爸爸》和《守岁》都是我个人情感‘满溢’的结晶,它们最真实也最易引发共鸣。”

  李宗熹还坦言:“相比国外改编剧的强劲势头,申城舞台上的关注平民生活的原创剧确是稍显单薄。其实内地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上更得天独厚,编导们可以将焦点更多放在贴近人们生活的题材中,那才是走进人心的捷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