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东成西就2011》 > 新闻动态

《东成西就2011》超越经典 再创造寻求颠覆

2011年11月24日11:37
来源:搜狐娱乐
《东成西就2011》春联
《东成西就2011》春联

  搜狐娱乐讯 上次看刘镇伟是《越光宝盒》,爆笑喜剧,名副其实,很刘镇伟,但总觉得笑过之后差点什么。不过,你去看喜剧,笑了,还需要其他的吗?这次《东成西就2011》是经典再演绎,光名字就让你无需质疑,喜剧,绝对是喜剧。看过之后,还认为它是喜剧,不过这个喜剧有点不一样。而且完全出乎你的意料,但绝不是失望。就像你买烧饼,但吃到是汉堡,虽然给惊着了,但绝对是惊喜,不是惊吓。

  菩提老祖的超越

  《情癫大圣》《越光宝盒》给观众落了口实,说刘镇伟江郎才尽,只会吃老本。这次看得出来,导演用了大力气。剧情一副对联就能讲明白:八大天神闹人间,草根英雄救世界。横批,神仙也疯狂。虽然顶了《东成西就》的名字,但其实故事已经和东成西就毫无关系了,只有喜剧精神一脉相承。失意中年男,落魄包子工,大龄剩女,富二代问题女青年,老板身边的贱马仔,出租车司机,一群都市里最常见的小人物竟然都是天神,于是围绕天神的使命,神们怀着草根的心态,这群草根天神演出了一部“笑果纷纷”的人间喜剧。菩提老祖没有让你笑笑就收场,他以爱情为落点演绎人生的终极感悟,于是有了那段有可能成为经典的新台词“我宁愿忘记一个曾经我爱过的人,也不愿记得一个我不可以爱的人”,有喜剧,有情感,这是影片最大的超越,刘镇伟回归到《大话西游》的水准。

  最大的颠覆就是颠覆自己

  从《超时空要爱》到《无限复活》,到最经典的《大话西游》,刘导的作品都是围绕时空穿越和爱情做文章。伟大的爱情一旦被放在几生几世的时空里瞬间变得客观,无论多么轰轰烈烈的开始,在轮回中都要变得悲观和苍白。《大话西游》的流行是恋人们对爱情无常的共鸣。导演喜欢用悲剧为爱情收场,使故事更加深沉。这一次爱情终于有希望了,而且希望就在来生。莫文蔚的角色在为爱而死后感召了天帝,终于获得复活,而她所爱的陈奕迅也获得机会重新来过,只是他的记忆被抹去,忘记了从前的一切,当两人相遇,相视一笑,虽然忘记让人心痛,但新的开始却留下了希望。导演喜欢胡闹到底,也喜欢爱情的悲剧,这一次,他既没有全胡闹也没有悲剧收场,而是笑中带泪,归于释然。

  经典无法重现,只能再创造

  看导演回应观众的质疑,他说,“放下包袱,才能欣赏这部电影”。确实,如果你带着《东成西就》的期待,你会觉得爆笑不足。如果你带着《大话西游》的深沉,你会觉得不够严肃。《东成西就2011》是部全新的作品,它前半部分很《东成西就》后半部分很《大话西游》,中间的转折点是solar兄弟的枪战戏,那场戏之后影片开始爱情的悲喜交集,当众神合力清除心的阴影,莫文蔚留下深情一吻,我回忆起《大话西游》深情的对白和结尾城墙的凝望。刘镇伟有香港导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有独具个性的情感解读,他擅长拼贴结构,也擅长笑中抒情,正话反说的反转之道。他明白《东成西就》从演员上就无法复制,所以把场景挪到现代。他了解全然的现实主义造型将使视觉上索然无味,所以有了华丽混搭,不今不古的天神造型。他深知恶搞胡闹已经吸引不了现代年轻观众复杂的重口味,所以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大反转。他放下了历史的包袱,因此才让新作品飞的更高。

  有位专业电影人曾说,刘镇伟的作品很难用好和坏来定义,《赌神》、《92黑玫瑰对黑玫瑰》、《大话西游》都是引领类型片的风潮,因为他不断在引领创新,所以缺乏可类比的参照物。只有刘镇伟才能超越刘镇伟,这一次,他又做到了。看《东成西就2011》你未必觉得超级痛快,但因为导演的诚意和创意,一定是一部值得你回味的好电影。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