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韩再芬献黄梅戏经典 演绎“徽州女人”悲凉一生

2011年11月23日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祁 琦
12月2日、3日,韩再芬将携黄梅戏经典剧目《徽州女人》来深。(资料图片)
12月2日、3日,韩再芬将携黄梅戏经典剧目《徽州女人》来深。(资料图片)

  12月2日、3日,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将携黄梅戏经典剧目《徽州女人》走进“建设银行艺术心赏季第15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连续两晚完美演绎“徽州女人”悲情的一生。

  黄梅戏《徽州女人》曾经荣获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评审“精品提名剧目”、中国艺术节大奖和文华奖等殊荣。该剧十余年来久演不衰,已经连演400余场,成为戏曲舞台上的经典剧目,也成为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徽州女人》以现实生活中的原型为思维原点,通过描述一个女人35年漫长艰难的等待境况,塑造了一个“留下青丝伴我眠”的女人的爱情生活。

  该剧用原生态的叙事方式将特定时间、地域中的女人的生活境遇展示在观众眼前,把与世隔绝的徽州古民居的女人们的生活艰辛呈现在当下舞台,揭示出女人在等待过程中所经历的喜悦与痛苦、渴望与焦虑、坚守与动摇、生存与死亡的心理历程和生命体验,从而凸显出生存的价值和意义。

  主演韩再芬是继严凤英和马兰之后黄梅戏第三代代表人物,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表演艺术奖”得主,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更为广大戏友誉为“黄梅戏皇后”。受画家应天齐所作《西递村系列》版画的启发,韩再芬策划并主演了《徽州女人》。创新的导演手法,借由韩再芬惟妙惟肖的卓越表演,使《徽州女人》一反传统黄梅戏小、巧、轻、喜等风格,代之以深邃、凝重,催人泪下,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