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惊天战神》:人神皆开作弊器!

2011年11月16日09:3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惊天战神》海报
《惊天战神》海报


  如果你在去电影院之前恰好看过本片的预告片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在看片前把影片的所有大场面和精彩镜头尽收眼底了。真没夸张,《惊天战神》就是在靠预告片唬人,实际上无论特效、动作、场面、3D效果都比口碑爆烂的《诸神之战》更差!影片很想装出一副严肃认真的模样讲故事,无奈剧本平庸,逻辑合理性更是糟糕透顶!最雷的是结尾当宙斯拉倒大山埋葬泰坦,然后抱起女儿雅典娜作英勇就义状,眼看泰坦们的刀枪就要戳过来时,宙斯居然化作星辰飞升而去了,我想泰坦们如果在此处有句台词的话,那一定是:“你丫开作弊器了!”

  其实,整部影片就是一部大马力、高功率的作弊器,妄图以伪希腊神话外加类似《斯巴达300勇士》的动作戏糊弄观众,实际上贩卖的却是故作严肃、意图说教、实则无味、逻辑崩溃的剧情片。稍微熟悉希腊神话的人都应该知道,本片的主人公忒修斯跟希腊神话中的同名英雄的事迹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称之为戏说都有些高抬它了,简直就是彻头彻尾的胡编!而且似乎编剧和导演只记住了“胡”字,根本忘了“编”字怎么写,直接导致影片的剧情只有在开头还算通顺,越往后越离谱,逻辑上无法解释的地方越多,貌似精心设计的伏笔直接变成惊天大败笔!

  当那个希腊逃兵杀掉自己人投靠海波里恩王,就让人感觉有些不对,人家希腊军队首领不就是剥夺了你作为战士的资格吗?这就值得你心里变态到残杀自己人然后投敌?能看出导演想在这个角色身上花些笔墨,让他在人格精神上成为主人公忒修斯的反衬。但是后来叛徒出现的几场戏根本没有充分的心理刻画,更不用说有啥转变可言了,最后居然在结尾大战中莫名其妙地冲向忒修斯主动受死,角色塑造糟糕之极,此为败笔一。忒修斯为了救母亲杀了那么多敌人,海波里恩王把他抓到后居然不杀,而是让他去做苦力,本身就显得很匪夷所思。随后没有任何交代,忒修斯就在荒漠里碰上了圣女先知,而圣女先知和侍女们居然个个身怀杀手的本领,瞬间干掉守卫救了忒修斯一起逃走,编剧和导演设计剧情强牵附会,此为败笔二。

  当圣女先知梦到忒修斯和海波里恩王“相逢一笑泯恩仇”之时,让人感觉这会是个很牛逼的伏笔,难道剧情要设计一个忒修斯从误入歧途到改邪归正的超级大反转?毕竟先知说了算嘛!结果却发现这个伏笔万分坑爹,先知梦到的事根本没发生!仅仅因为忒修斯是神眷顾的英雄,海波里恩王就要费心思去招降他?丫不是根本不信神的嘛,还在乎这个神眷顾的家伙干嘛啊!而且摆明了劝降根本不会成功,因为忒修斯对他有杀母之仇要报,怎么可能三言两语之间就归顺嘛,能设计出如此离谱加无用、前后不呼应的情节,我顿时对编剧和导演的无能加无耻“肃然起敬”!此为败笔三,也是本人心中影片最无厘头的败笔!

  影片那群高高在上的众神其实也很扯淡,说他们是“神”都有些过分,称之为“超级打手”更合适些!因为影片除了展现他们超级能打之外,根本没有多少“神性”表现出来,太阳神阿波罗的“朋克头”造型和海神波塞冬的“苍蝇头”造型更是相当雷人!而且希腊神话里众神都是不死之身,本片中的众神除了武力超强,却是凡人之躯,也会死亡,这就造成众神行为逻辑上有许多说不通的地方。宙斯一再说不能帮助希腊人和忒修斯,要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打败强敌,但看看敌我双方如此悬殊的实力对比,众神不出手相助,希腊人可有丝毫胜算?海神救过忒修斯一次,太阳神救过忒修斯,还有结尾希腊人靠着宙斯制造的山崩才吓退敌人,众神简直成了忒修斯和希腊人的作弊器,通篇都是神不出手希腊人必败的局面,宙斯还哪来的信心说要让希腊人“靠自己”?而且宙斯明知泰坦人出笼会天下大乱,那么直接把不信神的海波里恩王干掉得了,干嘛还非得守着“泰坦不出我不动”的原则,最终把众神们逼到几乎全军覆没的险境?这种道德观也太过迂腐了吧!

  《惊天战神》最大的败笔还是出在主人公忒修斯身上,影片总是不断在探讨“信仰”这个话题,但忒修斯从不信神到信神的“信仰建立”过程,却被设计得极度令人崩溃!从不信到信的转折点居然发生在阿波罗、雅典娜和波塞冬三神下凡,拯救马上就要命丧敌手的忒修斯开始,这种信仰不简直就是废话嘛!就相当于你本来不相信鬼,然后一个鬼在你身后一拍肩膀说声“HELLO”,你扭头一看就立马信了!或者说有个神医号称能起死回生,你根本不信,当你病入膏肓的时候,神医真的让你转危为安,你就立刻信了!这根本不叫“信仰”,而叫相信一个事实!当神救了忒修斯他才信,这算哪门子信仰嘛!而且,从头到尾也根本没看出来神为什么如此眷顾、如此相信忒修斯,虽然他很能打,但也没到《斯巴达300勇士》那种万夫莫敌的状态,收拾敌人小兵还绰绰有余,随便敌方一个高手过来,他就难以应付了!最后他也没有带领希腊人以弱胜强,退敌的关键还在神力。影片对忒修斯的英雄形象塑造之差简直匪夷所思,仔细想一想,从头到尾他都几乎没怎么“英雄”过。结尾让他成为希腊人抗敌的精神领袖也完全是生搬硬套,本来希腊军队已经准备溃逃,他这么一个没有任何名望和功绩的人登高一呼,说几乎煽动情绪的话,就能立刻扭转士气,让其他人跟他一起玩儿命,这么设计剧情有合理性吗?

  最后说说影片的动作戏吧,3D就不提了,你非得花100块钱带上压鼻子的3D眼镜看几乎没有的3D效果,这叫“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没人拦着你不是?动作戏其实也没啥值得称赞之处,前面已经说了,精彩镜头你在预告片中都能看到,你是觉海波里恩王拿神弓把希腊人的城门射爆好看呢?还是觉得海神一头扎海里掀起巨浪好看呢?还是觉得模仿《斯巴达300勇士》的慢动作打斗好看呢?都看着不稀奇、不刺激是吧!在整个观影过程中,也根本没有一场打戏能调动笔者的情绪。此外,影片还充斥着一些刻意血腥的镜头,让人看着生厌!动作戏里唯一让笔者感兴趣的是,忒修斯拿到神弓连发三箭,然后再蓄力射出第四箭,结果四箭同时命中敌人,这个场景看着熟悉不?完全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十面埋伏》里金城武(在线看影视作品)射箭的原样复制嘛!看到好莱坞大片如此赤裸裸地向华语大片致敬,也算是观看本片唯一令人欣慰之处吧!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