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春晚评奖结果到底与哪些实际不符?

2011年11月15日09:2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禾刀
每年评奖本山大叔都是NO.1
每年评奖本山大叔都是NO.1


  日前,从1995年就开始为央视创作本子的小品编辑王承友入驻央视“影视之家”为今年春晚创作小品,并向媒体透露,多年来,观众已经习惯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被取消,10月13日,记者向春晚宣传组证实,今年春晚的确取消了节目评选。原因正是多年来评选结果与实际不符,并且对今年“回家过大年”的主题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北京晨报11月14日)

  从近年的评奖结果看,除了给圈中人士聊以自慰外,确实看不出别的存在价值。再者,愈似鸡肋的春晚尚且难遏江河日下之势,评选日落西山直至退出历史舞台,此乃理所当然。真正令人颇觉费解的当是,连春晚宣传组自己也坦言,“多年来评选结果与实际不符”。

  对许多国人而言,春晚令人倍感纠结。1983年,第一届春晚在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功举办,一时引得收视狂潮。这其中既因当时节目质量确实上乘,也因那时物质依旧高度稀缺,电视文化娱乐的超大容量及新鲜感,成为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凭心而论,在20多年的春晚历程中,无论是舞台搭建,还是现场灯光音响设备,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但公众关于春晚的质疑却与“年”俱增。

  同许多评奖活动用意如出一辙,春晚节目评选意在激励节目的创新和上层次。但春晚节目能否顺应时代需要,阔步向前,实际上并没有完全顺应大多数观众的诉求,而受制于节目组少数几个人的所谓把关。每年刚过六月份,春晚便逐渐拉开序幕。姑且不论时间之长,费用之巨,许多节目的来回折腾,长时间的打磨,早就将一些原本有些棱角的节目,磨得四平八稳,无病呻吟。

  就此,春晚剧组年复一年地抱怨好剧本难寻好节目难找,另一方面网络上为公众叫好的精彩段子汗牛充栋。曾经在春晚节目中挑大梁的小品与相声等节目,由于越来越偏离艺术本身的讽刺锋芒,令观众越来越感到味同嚼蜡。正是这种尴尬,冯巩才得以凭借剑走偏锋,靠所谓的小品式相声,连年夺魁。

  表面上看,近年来春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这点压力又怎能逼其奋发图强?众所周知的是,大年三十的晚上,依旧只有央视在唱“独角戏”。当节目逐渐远离观众,当观众年复一年地呼吁开辟更多的年夜文化大餐,结果却是,地方台的每一次冲动,最终无一例外地无疾告终。连一些网民原本自娱自乐的“山寨”晚会,结果也横遭莫名其妙地腰斩。

  春晚评奖结果到底与哪些实际不符?春晚宣传组没有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仅仅取消自娱自乐的评奖,并不能彰显春晚真就一定有什么惊人的改革之举。总而言之,没有竞争生存危机的春晚,注定不可能冒创新的风险;没有除夕夜的百花齐放,春晚纵使一枝独秀也难言春!

  禾刀(武汉职员)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