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时尚北京 涂松岩:以我的方式演绎精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1月14日10:20
涂松岩 


  (来源:时尚北京)

  他自诩是一个充满理性的人,可一部电影就让他泪流满面;

  因为想去还一个人情,却莫名其妙的成为《英雄》中梁朝伟的配音;

  儿时的梦想是做一个金融业者,但是一次突发奇想却让他成为演员,一干就是十几年;

  他的身上没有太多的光环,有的却是扎实的功底和对表演的那份热忱;

  人们爱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他们甚至叫得出角色的每一个名字,但是他们却对他的名字有些许的陌生。

  不过现在,你一定要记住他——涂松岩,因为属于他的精彩已经来临。

  搜狐娱乐讯 今年北京的秋天,没有往日的秋高气爽,却被雾霾所笼罩,路上的车辆都小心的行驶着,以至于原本就拥堵的周一早高峰,反而变本加厉。我们都担心着是否大家会准时到达,甚至把情况想到最坏,可是事实证明,我们的确够幸运,大家不仅没有迟到,反而比预先敲定的时间还早到了几分钟,这是否证明了一个好的开始呢?

  在化妆间里,化妆师和他的助理在紧张的忙碌着给今天的主角——涂松岩做着造型,我站在一旁看着一切。对于涂松岩,我算是了解一些,因为半年前我曾经采访过他一次,不过却遗憾的没有见到他本人。这次能够亲眼见到,确实让我小小的兴奋了一下。他比我想象中的要高大、健壮,声音浑厚,有磁性,非常的吸引人。

  我很喜欢涂松岩的表演,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让我感到那就是他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热爱它你就要接受它的全部,踏踏实实的拍每一部戏。”从《双面胶》到《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从《雪花那个飘》到《双城生活》,他都尽全力去演绎,你总能感受到他赋予角色的全心全意。他热爱表演,以至于要把它作为毕生的事业来完成,所以我们的采访也从表演开始了。

  关键词:比赛 中戏 演员 舞台

  “我觉得做演员有得有失,你喜爱它,它又是你赖以为生的职业,所以要投入的去做。这个职业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看到它其中的一面,其实它还有另外一面。”

  涂松岩说,演员是生活在别人日子里的一种人,你可以说它是一种享受,因为你会塑造很多人物,享受多种人生。但是演员也有他的焦灼、困顿和难受,因为你要在不同的人生和角色中不断跳跃跟转换,他需要一种能力。做演员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在短时间里你要投入,你要相信“你,就是那个人”,这样才能够把人物演得扎实。

  其实最初接触表演,并不是由于他多么喜爱,而是阴差阳错。小时候的涂松岩一心想着学经贸,直到高三的时候他也认为自己会考经贸大学,但是却因为一次的突发奇想成就了他现在的成就。

  高三那年的一天晚上,涂松岩突然跟妈妈说想要参加北京举办的奥运风采先生小姐大赛,妈妈非但没有阻挠反而特别高兴地说:“哎,好啊!”然后便拉着他去北京饭店报了名。当时的他虽然是最后一个报的名,而且是参赛选手中最小的,但是却幸运的得了个季军。这让他着实兴奋了一整子,觉得不错,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后来他又看到报纸上刊登香港英皇举办的一个唱歌比赛,决定参加,又稀里糊涂混进了决赛。他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唱了林志颖的《今年夏天》,不过由于没有和现场乐队合作的经验,外加连蹦带跳的演唱效果,导致唱的上气不接下气,还跑了调,最后只得了一个银屏奖。不过有失必有得,一个中戏的老教授看中了他的潜质,鼓励他考取中戏。不过依照涂松岩的话说,当时并不知道这个学校,只是后来通过了解,知道它是中国的最高艺术学府,他决定赌一把。“好像朦朦胧胧感觉自己会喜欢,有一种东西在牵引着我,让我走近它。”后来那年的中戏学员里就有了一个叫涂松岩的新生。

  起初来到学校的他真的不太适应,因为学校的规模完全让他出乎意料,他曾开玩笑说:“学校就俩篮球场那么大。”可是当他真正开始上课,开始学到知识,开始登上舞台,开始表演的时候,看着台下的观众跟着他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悲伤,一起欢乐,给他掌声,给他鼓励的时候,他觉得当初选择这一行,没错。

  关键词:导演 《双城生活》 上海 北京

  “其实我跟上海很有缘,像《双面胶》、《惊天阴谋》、《老马家的幸福往事》……都是在上海拍的,而且它们的收视率都不错,可能我跟上海这个地方的气场挺合吧。”

  采访仍在继续,我静静的坐在涂松岩的旁边,听着他认真而又不失风趣的回答我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他说了很多,从最新的电视剧《双城生活》到他的生活感悟,从最初为什么做了演员到他是多么热爱这份职业,渐渐地我从他的话语中听出了他的心声,也渐渐有些懂了这个决定为表演付出全部的男人。

  他喜爱表演,也在演戏中得到了两位导演的鼎力支持。滕华弢在电视圈是非常有名的导演,像《蜗居》《双面胶》《王贵与安娜》……都是出自他之手,而涂松岩也出演了其中的几部。他打趣说:“都说我小资,其实滕导更小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可能比较合,而且我们在气场和生活品质方面挺像的,合作起来也没有障碍,好沟通。他本身也是特别随和的人,很容易接纳别人的意见。我觉得演员和导演合作,首先就是要有一种很轻松,很愉快的氛围。这个氛围一旦形成之后,就能够创作出很多鲜活的东西,这个可能比你设计的或是纯演出来的要强的多。”

  除了滕华弢导演之外,安建导演也与涂松岩有过多次合作,像《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和《双城生活》,甚至有报道说涂松岩是安建导演的“御用”男演员。“从安建导演那儿我学到了很多戏里戏外的东西,他有灵活性,不会只按着剧本拍,他肯定是再创作,我觉得再创作就是从平面到立体的再创作,是特别重要的。”涂松岩愉快地说着。

  最近,涂松岩正在忙着《双城生活》的宣传,在这部戏里面他饰演一个上海男人,这与他地道的北京“爷们”的身份大相径庭,可是对于涂松岩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怎么才能演好上海男人这个问题上,涂松岩一脸轻松,他说:“我没有把大家传统意义上的上海男人的小感觉给刻意放大,因为随着时代的变化,尤其在年轻人当中,所谓的地域特征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我们不用刻意的表现,只需稍微的加一些语气上的词汇就能达到效果,主要还是以戏为主,以戏中的人物关系和剧情的矛盾冲突为主。”

  而对于北京和这两座城市,涂松岩有自己的说法,他觉得把它们比作兄弟姐妹都不足以形容它们的关系。在他看来这两座城市分别有它们的独特个性,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那就是有血缘关系,为什么上海人经常拿北京人作比较,北京人拿上海人作比较,其实在彼此的潜意识里是挺看重对方的。如果它们真的完全不在乎对方,觉得对方没有什么的话,那它们不会那么在意拿对方作比较,这是一种具有潜在的默契关系。

  关键词:小资 生活 品味 家

  “生活态度决定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反应了生活态度。这相辅相成的一对,影响着我一生的轨迹。”

  涂松岩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小资”,对于这点他保持赞同,因为他觉得不注重生活品质的人是演不好生活剧的。

  “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涂松岩说道,“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都凑合,或者说你不认真,不热爱,不享受你的生活,那你绝对演不好这类角色。如果你对生活品质没有要求,那你在表演的时候,绝对不能把细节赋予给角色。我觉得我能够演好演活这类角色,是与我的生活状态或者对生活的追求有极大关系的,像在《雪花那个飘》中,我们饰演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我演的是一个高干子弟,那我给自己设计的一个小细节就是经常冲一杯麦乳精在宿舍里来回瞎逛荡。因为麦乳精在当时是很稀少的,只有有钱的人才能喝到它,所以我就把这个角色的身份通过一个小的道具和细节表现出来,不用你说我是高干,这一个细节,就赋予了这个角色一个特别明显的标准。”

  除了在剧中的表现,平日里工作中的他对生活的要求更是让剧组的同仁们惊叹不已,经常是看着他从车上搬下大包小包的东西,什么洗衣机、冰箱、电饭锅,甚至连咖啡机他都会带到剧组驻地,大家常常会说他简直是把家都搬来了。

  对于这些,涂松岩有自己的道理,他解释说:“这跟我要求的生活品味有极大的关系。有时候我会想,干这一行一年得有11个月都是在外地拍戏,住的也都是宾馆。可能最开始的时候会想‘哎呦,住宾馆,两三个月就凑合过去了,别带那么多东西了,能少带就少带点吧。’但是后来我一想,这部拍完了还有下一部?下一部拍完了还有下一部呢?那我永远凑合吗?那这一辈子不就凑合过去了?所以我想到与其这样,还不如麻烦两三天的时间连车带所有生活中能用到的,有家庭气氛的东西全都运到驻地,那么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这就是我暂时的一个家,我能够在收工的时候回到那里有一种归属感。说白了就是对得起自己,别凑合你的生活,日子嘛,你要是凑合过去了也就凑合过去了。”

  采访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涂松岩起身走出化妆间,开始投入摄影中。站在搭建好的光影中,他随着音乐在自如的摇摆,很轻松,很自在。渐渐的他开始找到状态,好像站在了舞台上,在表演着一部剧,时而微笑,时而皱眉,时而摆手,时而摇头,他完全投入到自己设置的情境当中,好像他的对面就站着另外一个人一样,表演自如,行云流水。

  看着眼前的涂松岩,看着他在镜头前的一举一动,我不知道怎样用语言去形容自己的感受,唯有感叹!(记者:郭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