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评独角戏《我这一辈子》:内容大于形式

2011年11月11日11:13
来源:搜狐娱乐

  《我这一辈子》这部老舍先生的经典之作,在被电影、电视剧、话剧多次呈现之后,导演佘南南、编剧主演方旭再次以话剧方式呈现舞台,不同的是这次是一部独角戏。

  很早得知方旭要做这部独角戏,笔者一直费解如何在舞台上仅以一个演员的有限资源表现剧情发展,角色冲突。方旭给我的答案是:尊重原著。

  昨日到剧场,让我更为震惊的是极简的舞台设计,一个假人、一张椅子、一道垂纱,仅此而已,不禁为演员捏了一把汗。

  直到看完演出方知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是笔者最为专注观看的一部话剧,因为整部戏没有任何分散观众注意力的因素,小剧场的紧凑氛围和演员富有张力的表演将观众带入了这极简的舞台,仿佛置身于百年之前波澜动荡的老北京,这波澜直指人心。

  观后才理解方旭“尊重原著”的意思,尊重原著首先要理解原著。老舍先生以一个市井小人物的一生映射着当时中国的百年沧桑、时局震荡,而方旭正是把握了这一点的精髓,以抽丝剥茧的手法改编剧本,注重内容的诠释,导演佘南南更是几乎全面牺牲舞台形式的舞台设计,以恰当的灯光音效配合演员大尺度的表演,紧紧抓住观者的注意力,营造出了及其紧密的观演关系,最大调动起观者的第二视觉,使其置身其中,达到直指人心的效果。

  虽然是独角戏,但绝不是舞台个人秀,这部戏的成功演出充分表现出整个创作团队的不凡实力和创新实践精神,一改当下舞台剧形式大于内容的浮华。

  经典必是历久弥新,经得起细嚼慢咽。导演佘南南、编剧主演方旭尊重原著,亦独具匠心,用心演绎《我这一辈子》,向老舍先生致敬,将原著经典内涵带入当下人心。

  当下人做事用什么的都有,唯用心的人少有。外化的追求弱化着内心的力量,《我这一辈子》用心烹制弥足珍贵,需要观者用心品味。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