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巴黎管弦乐团将访华 呈现古典音乐“奢华之音”

2011年11月08日16:06
来源:搜狐娱乐
大卫-弗雷
大卫-弗雷

帕沃-雅尔维
帕沃-雅尔维

帕沃-雅尔维
帕沃-雅尔维


  11月30日,最能代表法国交响乐水平的巴黎管弦乐团将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从巴黎这座“奢侈品王国”孕育出的巴黎管弦乐团拥有着与这座城市极其相称的音色,一定程度上,巴黎管弦乐团已成为法兰西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一种奢侈品。如今,观众无需远赴巴黎“血拼”奢侈品,30日晚的国家大剧院将让北京观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古典音乐界最顶级乐团奏响的“奢华之音”。

  来自奢侈品之都的“奢华之音”

  前身可追溯至1828年的巴黎管弦乐团可谓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乐团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乐团重建以来,音乐巨擘卡拉扬、索尔蒂、巴伦博伊姆等都曾先后执掌过这支乐团。值得一提的是,巴黎管弦不但擅长演绎德彪西、拉威尔等法国“老牌”作曲家的作品,对于20世纪以来的法国作品更是有着权威的解读。不仅客居法国的斯特拉文斯基与其联系紧密,梅西安、布列兹等许多法国本土作曲家都对巴黎管弦乐团青睐有加,纷纷将自己的作品交予乐团来演绎,乐团还曾凭借《波莱罗舞曲》等录音登上过流行音乐的榜单,这也让乐团在古典乐领域拥有了与众不同的“时尚气息”。

  乐团总监帕沃•雅尔维表示:“巴黎管弦乐团拥有一股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气质,相比墨守成规,我觉得这种内在的力量更加鲜活、也更有利于音乐的演绎。当然,我们也非常尊重传统,这使得乐团不但擅长浪漫主义音乐,也擅长现代派的作品。”

  从雅尔维到弗雷,新生代大师倾情加盟

  此次率团来华的乐团总监帕沃•雅尔维称得上是中生代指挥家中最杰出的人才。1962年,雅尔维诞生于一个音乐世家,其父尼姆•雅尔维和弟弟均为著名指挥家,堪称指挥界的“一门父子三词客”。曾跟随伯恩斯坦学习的雅尔维与维也纳爱乐、芝加哥交响乐团等顶级名团均有过成功的合作,对马勒、贝多芬等作曲家的交响曲也有着极富见解的演绎,被评论界认为是中生代指挥家中的佼佼者。而此次与雅尔维合作、在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中担任独奏的大卫•弗雷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80后钢琴家”,年少得志的弗雷凭借在2008年录制的第一张唱片便获得了BBC音乐杂志的评委会特别奖,并被授予年度最佳新人的荣誉,更是凭借出色的演奏能力受到了布列兹的由衷青睐。作为指挥大师穆蒂女婿的弗雷本应在今年春季首次来华演出,但因女儿突发疾病不得不取消了行程,因而本次在大剧院的演出就成为了其中国首秀。

  总监大师亲自为中国观众调配“法式大餐”

  从此次乐团的曲目选择上可以充分看出团方对这次演出的重视,而所有的作品均是总监雅尔维为中国观众特别挑选的“法式大餐”。雅尔维介绍说,“法国人的浪漫大概是举世闻名的,法国作曲家的作品也充满了这样的特质。而法国音乐正是巴黎管弦乐团的根本和特色,此次来京演出的三部作品都十分具有代表性。”

  法国作曲家梅西安的管弦乐组曲《被遗忘的祭品》是作曲家首部公演的作品,对法国现代音乐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而斯特拉文斯基的浪漫主义巨作《彼得鲁什卡》也与巴黎有着深厚渊源。雅尔维说:“一战前夕,斯特拉文斯基一口气完成了三部伟大的作品《火鸟》、《彼得鲁什卡》和《春之祭》,并且这三部作品首演都是在巴黎完成的,这也使得斯特拉文斯基与巴黎这座城市具有了非常奇妙的缘分与联系,我认为斯特拉文斯基几乎已是法国文化中的一部分了。《彼得鲁什卡》这部作品当时由舞蹈家尼金斯基首演,也成为尼金斯基的经典形象。我也力求用音乐来完成这个经典的木偶形象,相信这会非常有趣。”

  巧合的是,今年不但是拉威尔和梅西安这两部作品诞生八十周年,更是《彼得鲁什卡》问世一百周年纪念,这也为30日的音乐会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作别三年 回归中国

  曾在08年奥运前夕率领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来京演出的雅尔维表示他的家族和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我的父亲和弟弟都曾先后来北京演出过,尤其是我的父亲对北京的印象极好,他们回去之后都有跟我谈起来中国的感受和他们演出的情况。我也想更多的去感受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去感受中国的观众。”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