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广东省艺术节开幕在即 粤剧土家舞剧率先亮相

2011年11月07日10: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艳 黄岸
?

?

?

?

?

 
?

  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将于本月11日~23日举行。艺术节吸引了大量优秀剧目参演、参评,如中国首部土家族大型舞剧《西岚卡普》。昨天,该剧出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据悉,《西岚卡普》是南方歌舞团历时三年推出的大型舞剧,该剧将于11月10日~12日在军区礼堂与观众见面。这也是本届艺术节上省级院团唯一的一部舞剧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艺术节上,粤剧的比重有所增加,36台参评剧目中包括11台粤剧。广东粤剧院一团的新编古装粤剧《南海一号》和广东粤剧院青年团的新编现代粤剧《青春作伴》将分别于11月16日及11月18日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上演。

  舞剧《西岚卡普》

  该剧讲述土家族姑娘西岚,心灵手巧,织得一手漂亮的织锦。凡能见到的山花她都会织,唯有山中白果花她不会,因为白果花只在晚上开放。为了织出白果花,西岚夜夜守在白果树旁。一晚,她终于看见白果树开花了,并将其摘下,带回家中。谁知与白果花形影不离的有一个英俊后生,他就是白果树王子卡普。

  卡普和西岚相爱了,有了爱情滋润的西岚织出的锦缎更加美丽。可是,西岚的嫂子却因此心生妒忌,挑拨西岚和哥哥的感情,令西岚的哥哥砍掉了白果树,西岚和卡普双双倒在了血泊中……

  土家爱情悲剧故事堪比梁祝

  音乐、舞蹈、舞美尽情展现少数民族风情

  舞剧《西岚卡普》改编自湖南湘西土家族的民间传说,讲述的是土家最具智慧、最美丽的姑娘西岚和白果树王子卡普之间的爱情故事,围绕着西岚织出的最美丽的织锦及由此而引发的悲剧展开,是一个堪比梁祝的爱情悲剧。

  据悉,《西岚卡普》剧情共分“白果花开的梦”、“吊脚楼下情事”、“织锦机旁风波”、“为了爱的记念”四幕。同时,观众将在剧中感受到浓郁的土家气息以土家族山歌为主旋律的交响乐,以摆手舞等土家族民间舞蹈提炼加工而成的舞蹈语言结合芭蕾、现代等舞种糅合而成的舞蹈技术手段,以如幻如梦的舞台布景、灯光、服装、音响等综合舞台表现。

  在舞美和灯光设计方面,写实的织机、织锦和土家山寨,使得舞剧承担了展示土家文化的功能。舞剧展示了精美的土家织锦艺术,南方歌舞团为此特别向湘西的土家织锦工艺大师订做了近50幅精美的土家织锦,剧中展示西岚织艺的最大的一幅织锦长达8米。在西岚死后,舞台上将出现40余幅织锦作品,非常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西岚卡普》的主创中,大都是少数民族艺术家,总导演谢晓泳、作曲彭梦麟先生、舞美设计之一毛光辉、编导之一孙珊,都是湘西土家族人,作曲罗慧琦则是满族人。此外,舞剧还特别请来台湾著名的灯光设计师李俊余,他曾与叶锦添一起合作过舞剧《曹丕与甄宓》。

  谈及《西岚卡普》最大的特点,导演谢晓泳介绍,《西岚卡普》将不同于以往类似歌舞晚会般的“伪舞剧”,也非只为了拿奖而排练的快餐式舞剧,而是一部经过长期打磨,希望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的舞剧,无论从故事、舞蹈、灯光、美术都非常讲究。他坦言,如今的演出市场太浮躁,大家都忙着办晚会,而《西岚卡普》希望观众能够冷静下来回归到生活的本质。

  对于《西岚卡普》是否有信心拿下广州市场这个问题,谢晓泳强调,作为南方歌舞团第一次试水市场的舞剧,《西岚卡普》非常重视广州市场,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剧团没有自己的剧场,所以困难大点。

  粤剧《南海一号》

  宋朝南粤年青商人李六哥远航波斯,与波斯姑娘古丽一见钟情。在古丽的帮助下,李六哥深入波斯国,决意改革大宋陶瓷,组船队重新开拓南海丝绸之路。然而,他却遭奸人陷害入狱,危在旦夕。与六哥青梅竹马的林花血书写状,带领数万窑工哀哀上诉,令六哥沉冤昭雪。皇上还赐“南海号”为“南海一号”,让六哥出航。不幸的是,大船不幸触礁。沉没之际,南海一号上响起了一曲情动海天的婚礼绝唱……

  八成唱段重新写

  升级版不再玩“三角恋”

  粤剧《南海一号》于去年10月首演至今,已在国内外演出近百场,精妙的艺术构思、金碧辉煌的舞台设计及其深刻的故事内涵都使之被誉为“粤剧艺术的一次大手笔”。为了备战广东省艺术节,广东省粤剧院从年初开始着手“升级”《南海一号》,邀请本土粤剧编剧梁郁南在原稿的基础上,对人物塑造、剧情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完善。

  原版《南海一号》以李六哥、林花、古丽三人之间的“三角恋”为主线,升级版本中的李六哥则明确了对古丽的爱意,林花只是单方面暗恋六哥。而古丽从对英雄六哥的仰慕到知音,二人都堪称是那个时代的先锋人物。林花在面对古丽与六哥相爱的现实时,体现的是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这样每一个人物的个性、情感都更加突出”。

  由于剧情有修改,音乐唱腔也必须重新谱写,“差不多80%的唱段都是依据修改后的版本重新编写,演员的工作量非常大。”

  据介绍,在唱腔设计上,大量传统“梆簧”被加入到“六哥”、“林花”、“大用”的角色当中,“粤味”更加突出鲜明;而波斯音乐元素也继续被使用。饰演波斯女的梁淑卿从接到角色开始,就苦练波斯舞蹈,她结合多方面的资料自己编排舞蹈,“很辛苦,但很有收获。”

  为了增加视觉效果,剧组在原有基础上,设计“桅杆船帆断裂”等桥段,配合巨型投影画面与演员的表演,进一步加强了视觉的震撼效果。

  此外,丁凡、梁淑卿、蒋文端、姚志强4位梅花奖演员同台献艺亦是该剧一大亮点。

  粤剧《青春作伴》

  南方某农业大学女学生文青在毕业之际遭遇了一系列的人生挫折,曾经的幸福欢欣化成虚无。失意之时,她毅然选择来到水口村,机缘巧合地被推上了村长的位置。这里让她重拾了希望,寻回了亲情。

  经过禽流感、强台风等风波的历练,文青在村长助理林春华的帮助下,带领村民建立起“平山镇绿色农业发展基地”,共同走向致富之路。她,就如扎根在农村淳厚土壤中的一棵小树苗,几经风雨,日趋茁壮。

  融入大量青春元素

  开场就是群体街舞和现代舞

  新编大型现代粤剧《青春作伴》将于11月18日晚上8时在东莞玉兰大剧院正式上演。该剧剧本创作时间逾一年,数易其稿,并邀请到阵容强大的创作团队,在唱腔、舞蹈、灯光设计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改良和突破。

  作为省粤剧院青年团创作排演的第一部现代戏,《青春作伴》大胆寻求突破,锐意创新,尤其在舞台表演方面,主创班子融入了大量青春元素,更大胆地糅合了舞台剧、歌舞剧、话剧等特点和手法,如开场“潮爆”的群体街舞和现代舞及男女配角边跳边唱的“粤风恰恰”,在传统和时尚之间巧妙游走,独特新颖,吸引眼球。

  该剧在“情”这一主题上着墨甚多,如农村小伙“林春华”和大学生“文青”风雨并肩、相护相扶的感情,“文青”和“四婶”牵肠挂肚……亲情、爱情、友情相互交织,辗转于城市和农村两个舞台,折射出幕幕悲喜人生。尤其是第七场“四婶”和“文青”母女相认一幕,剧情在《江河水》、《春江花月夜》等耳熟能详的曲调中层层铺开,感人至深,为全剧最猛烈的“催泪弹”。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