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南极》《家政妇》收视PK战 木村被批演技差

2011年11月04日10:1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舍人
《南极大陆》剧照
《南极大陆》剧照

  搜狐娱乐讯 (舍人/文)本季的日剧亮点多多,不少剧集制作水准回升,“脱离电视”的观众大有“回心转意”之势,当中TBS的《南极大陆》和日本电视台的《家政妇MITA》堪称是夺取收视冠军的两大热门。先撇开不评价昔日的日剧天王、天后木村拓哉松岛菜菜子的演技孰优孰劣,光是制作费上,两部剧就是天壤之别。《家政妇MITA》只是《南极大陆》的二分之一以下,收视却略占优势。

  截至第三集,《家政妇MITA》、《南极大陆》的平均收视率分别为19.37%、19.33%,许多圈内人都看好前者会继续保持,甚至扩大领先优势。对于无论制作费还是卡司都是超一流水准的TBS开局60周年大戏《南极大陆》而言,“收视却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某体育报记者表示,“该剧不仅有香川照之、柴田恭兵和堺雅人等当红的演技派男星,更请来同时段(周日晚9点段)的获得高收视的《JIN》的女主角绫濑遥(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其‘URA番组’——《阿护一家》的小童星芦田爱菜加盟,即便是这样,《南极大陆》的收视前景还是不太看好”。

  公平地说,以《南极大陆》第二集为例,“出现了许多主演级的黄金配角,如此豪华的阵容让人赏心悦目,这样的卡司在日剧历史上很可能是空前绝后的。光是这些演员的片酬,就要花费不少钱。为了制作这部纪念之作,TBS的预算可以用‘破格’来形容”。今年2月-4日,剧组在北海道的根室市搭建了作为该剧时代背景的“昭和基地”的大型摄影棚,保守估计,《南极大陆》一集的制作费大概在6000万日元左右。

  相比之下,《家政妇MITA》就节约许多,菜菜子在片中扮演了一位“无表情,来历神秘,举止令人不可思议的家政妇”,“每集的制作费在《南极大陆》的二分之一以下——约2500万日元”。(一般民放电视台的电视剧每集的平均制作费在4000万-5000万左右,最近不景气,许多电视台都大幅削减支出)。《家政妇MITA》是名副其实的低预算剧集。它与《南极大陆》的收视对比,可以看出“并非砸钱就能拍出高收视剧集”的道理。

  知名的剧评人吉田潮分析翻拍自经典作的《南极大陆》“success story式的剧情走向太明显,无太大的悬念令观众难以有追剧的热情”,另一个收视不佳的原因“还是出在木拓的身上,他无论演什么角色都是千篇一律的表情,演技无进步。明年就40岁的他演青年的角色明显看出很吃力”。比起他,另一名剧评人今井舞的评价则更加辛辣得不留意情面“真的‘财大气粗’就可以了吗?多位登场人物为了映衬出木拓‘无与伦比的高大形象’可以说是不惜一切开出一条血道,为了所谓的‘南极观测’,竟然设置忍痛割爱的抚养爱犬的坚强少女(芦田爱菜饰)、心仪木拓的义理的妹妹(绫濑遥饰)这样的角色,简直是在糊弄观众”。

  《南极大陆》的剧情已经大致定局(拍摄完成),今后会有怎样的噱头让收视率“V”形回复,是众人关注的焦点。

  另一方面,《家政妇MITA》收视走高的原因,作家麻生千晶认为该剧的脚本家游川和彦打造的精良剧本是成功的根本原因“游川则打造了天海佑希的电视剧成名作《女王教室》。天海在当中扮演了一位异样教师,随着剧情的展开,日本现代社会的学校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曝露。这次的《家政妇MITA》也是如此,‘奉子成婚’、‘不伦爱’、‘自杀’、‘单亲家庭’等现在日本家庭存在的普遍问题也会慢慢地被刻画出来,这是一部以家政妇来讲述日本家庭面临的困境的剧集,如此扎实的主题设定加上原创的剧情,自然会令观众每集捧场”。

  也有舆论认为《南极大陆》会早早退出本季的冠军收视之争,转而由龟梨和也主演的《妖怪人间》加入,与《家政妇MITA》争收视王位。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