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把最美的琴声献给父母 丁子佩《中国梦想秀》

2011年10月31日15:06

     点击进入:观看同步直播

       ●父亲被烧伤,母亲是盲人,家庭条件并不好,但就是这样特殊的家庭培养出了一个小提琴“童星”

  ●她开始学琴后,本是“音乐盲”的父亲不仅能识谱,还帮女儿抄五线谱。而热爱音乐的母亲对女儿教育更是有自己的一套

  ●“她用最美的琴声给了父母最温暖的回报。”在她的小提琴独奏会上,市教研室主任卞先华这样说

  人物名片:丁子佩,今年只有11岁,就读于四中义教部七(4)班。小小年纪的她在襄樊学院举办了小提琴独奏会

丁子佩一家三口
丁子佩一家三口


  12月25日下午,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从襄樊学院音乐学院多功能厅传出,11岁的丁子佩正在这儿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台下坐着两位特殊的观众,其中一位穿着一件紫色的外套,双目失明,却听得非常专注,她随着琴声的快慢娴熟地用手轻轻地打着节拍,她就是丁子佩的母亲程明。现场还有一位脸上和手上明显有烧伤疤痕的中年男子,他就是丁子佩的父亲丁正林。

  丁子佩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丁子佩出生后,家人给她取了个小名叫“壮壮”,意思就是希望她身体健康,茁壮成长,更希望丁子佩像她的名字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能让人佩服的人。

  受母亲影响,她天生爱音乐

  丁子佩的母亲程明虽然是先天性双目失明,但她很好学,不仅精通盲文,而且热爱音乐,很喜欢唱歌、弹吉他。闲暇时,她经常会在家里听中外名曲。丁子佩1岁10个月时,听到吉他发出很高的声音,便对妈妈说:“这是黑夜的声音。”“我当时就觉得她对音乐很有悟性。”程明说。

  2岁时,丁子佩在跟母亲一起听一首小提琴名曲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她告诉母亲:“很想学小提琴。”“我觉得学小提琴可以让女儿陶冶情操,使她变得高雅、有气质。”于是,女儿4岁半时,丁正林夫妇决定让她学习小提琴。夫妻俩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花了300元钱为孩子购买了一把崭新的小提琴。接着,又带着女儿找到了教小提琴的熊斌老师。

  出于对小提琴的喜欢,丁子佩学得很认真,每天从幼儿园出来都要到熊老师那儿学一个小时。回家后,自己还要在房间里继续练习。

  为送她练琴,父亲辞了工作

  那时,丁正林做着一份送报纸的工作,妻子在市同和医院当按摩师。考虑到女儿学小提琴需要大人接送,在与妻子商量后,丁正林辞去了工作,专门接送女儿,全力做好家庭后勤工作,一家人靠妻子给人按摩的收入过日子。

  学小提琴除了购置器材、复印各种资料、买专业书、买碟子,还要支付昂贵的学费。为了支持女儿学小提琴,全家人省吃俭用,夫妻俩五六年都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家里的陈设也非常简单。不过,他们在女儿身上很舍得花钱。只要市区有音乐会,他们都会带女儿去欣赏。“我还有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夫妇的签名哩。”丁子佩说。

  丁子佩从小就很懂事,练琴也非常刻苦,几乎每晚都会练到12点。每次,大人让她休息一会时,她就会说:“一天不练,三天白练,我一定要练。”日复一日地拉小提琴,丁子佩的手上磨出了又厚又硬的茧,但她从来不叫苦。

  不过,丁子佩在家里练小提琴时,有时也会烦躁。有一次,她在练习一首新的外国名曲,可拉了很多遍都没拉好。尽管女儿中间拉得不好,但坐在一旁的母亲没有打断她。就在丁子佩泄气时,母亲并没有发火,而是表扬了她,接着又指出了她需要调整的地方,建议她再练一遍。“每次遇到坎儿,我都是这样,先肯定再指出缺点。”程明说。

  皇天不负苦心人,子佩的小提琴水平进步很快。她多次在武汉乐团和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厅参加演出。

  从去年开始,为了让女儿有更大的提高,父亲每个月都会利用周末陪女儿到武汉跟旅美小提琴演奏家刘明坚学习小提琴。在陪伴女儿学习小提琴的这六七年里,丁正林也学会了识谱。为了让女儿眼睛看得舒服,他经常会帮女儿抄曲谱。他说:“抄在大纸上,子佩看起来就容易多了。”

  最美的琴声是最好的回报

  12月25日,身着一袭白裙的丁子佩在襄樊学院音乐学院多功能厅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她演奏的《思乡曲》如歌如诉,表现出了人们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她演奏的《查乐达斯舞曲》忧郁而奔放,把吉卜赛人的音乐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她演奏的《新疆之春》欢快而流畅,反映出了新疆人民欢乐的生活场景……每曲奏完,现场就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结束后,丁子佩在大家的“要求”下,又演奏了《渔舟唱晚》。

  四中义教部七(4)班的学生邓梓寅说:“没想到丁子佩的小提琴演奏得这么好,她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很让人佩服。”该班班主任胡德胜则用了“惊讶”和“震撼”这两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襄樊学院音乐学院大三学生高玉容专门来听了丁子佩的音乐会,她觉得:“一个只有11岁的小姑娘,把这么高难度的中外名曲演绎得如此到位,真的很了不起。”

  “子佩的音乐专场用她的琴声为我们奉献了一份圣诞大餐。我从她的琴声中,感受到了她学习的刻苦劲儿、对生活的热爱和对音乐的缘分。她用琴声表达了对父母的谢意。”市教研室主任卞先华说,丁子佩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她用最美的琴声给了父母最温暖的回报,她用音乐演绎了一位11岁少女的坚强、成熟和感恩的心。卞先华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

  丁正林夫妇对女儿在音乐会上的表现非常满意。“女儿很懂事、很上进,从小就立下了远大的志向,学习很自觉,也很刻苦,所以她今天能站在这个舞台上。”程明说,她在心里为女儿今天的演出打了满分。

(媒体来源:襄阳晚报 记者:张丽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