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新锐戏剧档案》:戏剧精神本质在传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2011年10月31日10:36

  昨天,著名导演孟京辉携多位新锐导演,在中关村图书大厦推出新书《先锋戏剧档案》(增补版)与《新锐戏剧档案》。从“先锋”到“新锐”,对于这两本书,孟京辉表示,书中有一种对戏剧精神的本质在传承。

  十年前,牛皮纸封面的《先锋戏剧档案》被众多文艺青年追捧,此次推出增补版,孟京辉增补了一些细节及《臭虫》相关文字,他新绘制的插图也在书中形成一组“小动画”。增补版的《先锋戏剧档案》采用黑色的外包装,孟京辉称,这有一种“过去”的感觉。打开该书还是大家熟悉的牛皮纸封面。而《新锐戏剧档案》设计非常现代,封面蒙上了“纱布”。孟京辉称,这其中涵义很多,戏剧需要创新,大家总爱说“新”,不太说到“创”,“创”就是伤口,就是破,在原来的基础上打破、颠覆,因此采用了“纱布”做封面。

  这两本书之间,十年过去了,孟京辉也感叹:“当代中国戏剧的实验轨迹,我想就是这本《新锐戏剧档案》。它是新的、年轻的、有创意的、极端探索的、心之向往的,最重要的是有活力的、刚刚发生在你眼前的、新的轨迹。”书中包括42部戏的剧照、部分剧本、导演创作谈等资料,收入了包括赵淼、赵川、邵泽辉等10位新锐导演的创作。对于这两本书的关系,孟京辉表示:“整体来讲,什么是中国戏剧?我们现在的戏剧到底有没有传承?我想说,在这两本书中,有一种历史的传承。有一些肤浅、随便说说的东西,随着时间的发展不再进入到你的视野,剩下的东西是,一种精神本质的东西进入这两本书,让文字产生能量,这两本书有一种对话,但同时又有一种延续。”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