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67期:票房提前破百亿:透支电影幸福额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2011年10月27日17:47
[提要]  继2010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破百亿之后,今年的10月18日又创造了第二个百亿。虽然票房增长幅度可喜,但也引发了很多人对此事的质疑,高票房是否能代表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广东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更表示,国产片90%都是亏损的。[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惟数字论 害人又害己

    中国一向就喜欢搞政绩工程,这次连电影市场也不放过,为了实现节节攀升的票房指标,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排片总是让国产小片PK进口大制作,虽然提高了票房,却使国产电影损失惨重。为了指标牺牲发展的做法只会得不偿失。

反方:懂得反思 提质是关键

    数字是直接反映出电影市场好坏的指标,中国电影市场能够突破100亿,就说明观众对这个市场的认可度是比较高的。国产电影在竞争中也不是全军覆没,好的电影是会被观众发现的,所以不能一味的责怪市场,提高质量才是王道。

票数:1
票数:1

  中国电影票房实在是一个暧昧的角色。它就像一个地主老财,不顾身老体虚,搞了个十姨(10亿)太,又费尽心机,包养个十三姨(13亿)太,甚至要像一百三十姨(130亿)太下手了。“这是一次艰难的突进,是近十年电影市场最艰难的一次攀爬。我们集中了40条院线2800家影城,向130(亿)高地发起一次次冲击。无数阵亡影片、数以百计付诸亏损的影城,以及上十万殚精竭虑披肝沥胆的忠勇影人和投资者建设者,所有痛苦的付出都写在了100(亿)高地上。”这并不是一个充满硝烟和血泪的战报通讯,只是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的一条微博,背景是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破百亿、九成亏的现状,不假揣摩和解读,那辉煌和光鲜数字背后的悲壮迎面扑来。

  当你看完《幸福额度》,你才能领会到其阴柔的一面,都隐含在该片影射中国电影票房的险恶用心中,其昭然若揭,其用心歹毒,实在是令人发指。在《幸福额度》中,林志玲(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人饰演两角,姐姐莫晓红暗含胸器,胸怀大志,正如中国电影,唯以“大”明志,大投资、大明星、大手笔、大营销,衣柜中盛放着各种数字化的奢侈化衣服,时尚漂亮,却没能成为感情失败、生活糜烂、和一个烂人的遮羞布,犹如中国电影虚假的票房后面,亭亭玉立的烂片一坨坨。而妹妹莫小青的命运暗指了中国多数电影的惨淡现状,有口碑没票房,或者没口碑没票房,电影中廖凡(在线看影视作品)和林志玲以相互跳楼聊以自慰,正如片方和观众互不买账。

  善意的讲,提前完成的100亿票房以及触手可及的130亿票房,是给中国电影票房以及影人注入的一支兴奋剂,只不过这兴奋剂混合着鸡血和狗血,以及血淋淋的九成国产电影亏本的事实。数字的意义在于准确、合理计量以及数字内部组成和结构的和谐。而在中国,大多数人都早对数字丧失了免疫力,小到坑爹的75元一个月的房租,吃喝拉撒的CPI;大到世界强国的GDP比拼,和跟我有蛋关系的四万万亿。

  当我们可以用数字来计量生命,甚至讨价还价,那么,为了一个虚假的预设的数字而疯狂推进也在意料之中。只不过透视下这个宏观的数字内部结构,存在着多方面的不均衡和失调。一年之内的一年新增影院的数量很有可能是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单块银幕的平均票房不增反减,从163万下滑到了108万左右,直落55万、新影城影响小,老影城经营业绩下滑等昭示着这个总量是被打肿脸的胖子。

  以笔者个人的观影经历来看,多少次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电影院,寂寥地看完所谓地定性为中小成本影片,当然,也被强行拉去见证我党伟业,为这些宏大的数字添砖加瓦地点缀下。

  有时,我们甚至悲观地不愿老调重弹地提意见、表决心,正如电影中的莫晓青给了莫小红一嘴巴,说,我们都不喜欢你,扭身而去。

  卓一男(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光有票房有什么用,把片子质量提高上去才是王道。
不管形势多紧迫也要大唱赞歌,这就是中国特色。
中国电影市场都被进口大片垄断了,国产片没有发展呐。
电影票价步步高,票房怎么都会增长,别自欺欺人了。
年末有好几部好的国产片上映,希望能给国产电影争口气。
背负在中国电影人身上的压力太大了,中国电影加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