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下海》 > 新闻动态

《下海》剧议院:给80后一个读懂父辈的机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常小琥
2011年10月25日15:22

  

《下海》凭着它的厚重和扎实成为了今年荧屏上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力作
《下海》凭着它的厚重和扎实成为了今年荧屏上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力作

  搜狐娱乐讯 (文/常小琥)在满眼都是清宫穿越剧和偶像家族史的今年,我们很难看到扎根于生活,能带给观众美好回忆的电视剧作品。无论从题材的讨巧,以及演员阵容的亮眼,《下海》与《男人帮》相比,似乎都处处落在下风,但张嘉译、刘蓓和范明的组合,加上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百万大军”南下广东的真实社会现象为背景的设置,相信足以唤起不少中年电视观众的生活记忆,以及对那个特殊时代峥嵘岁月的难忘细节。

  其实了解导演王晓明从前作品路数,包括《空巷子》、《苏菲的供词》这样的年代剧,都出自其手,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影师出身的他,同柳云龙、赵宝刚等电视人有过紧密合作,而且对那个时代的生活背景,有着非同一般的熟悉。而张嘉译与刘蓓的夫妻档,显然也是最贴切、最有看头的一对组合,张嘉译近年接下不少流连往返于商海和官场的角色,而在剧中狠心抛下丈夫南下“淘金”的刘蓓,在早年也有过下海经商的经历,加上两人的默契配合,剧中几场对手戏看下来,都让人感觉格外有火花,非常自然。

  提起戏中所展现20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下海经商等等新词每天都灌注在广大青年的心里。记得当年要跑信托商行才能落实的“三转一提溜”——缝纫机、英格表、锰钢自行车和录音机,早已成为家家必备的生活用品。而青年男女相亲时候常提的“六项基本原则”:一堂家具、二老归西、三转一提溜、四十平米、五官端正、六亲不认,这在以前令人瞠目结舌的高要求,也完全成为邻里街坊的笑谈。当时人眼里的模范青年,更多的是王志文在《过把瘾》里扮演的方言,举手投足间那种漫不经心、吊儿郎当和出口成章,尤其是那句“就我这样的,走到哪儿都是白马王子型的”,绝对自信,堪称婚姻市场的抢手货。改革开放横跨三十载,不少莘莘学子已经蜕变成社会的中流砥柱,而随他们一起长大的,则是没齿难忘的生活记忆,走进下面的青春博物馆,体验那个年代的青年人,充满了对现实世界中,富裕生活的向往和浪漫爱情的热恋。

  而在《下海》中,导演将重点更多集中在男女主角的奋斗生涯,张嘉译更偏重于在家中查缺补漏,四处维持局面的大哥,模范丈夫,这与他年初的那部《你是我兄弟》有些不谋而合。而刘蓓则饰演一位到处打拼历练,下海经商的女强人,这也与她戏外的个人性格,以及复杂多变的婚姻生活非常相像。而另一位主演范明,则刚刚拿下视帝的桂冠,人气极旺,看着这些颇有生活经历,而且实实在在生活于那个下海年代的演员,为观众奉上一部朴实好看的家庭剧,现在看来反而更加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wawa)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