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若英:写作时的自己更真实 昨日开始新书签售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2011年10月24日08:30
 


  昨天,刘若英来到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新书《我的不完美》。大批粉丝排起长队,等待演员、歌手和此次以作家身份亮相的刘若英出现。刘若英表示,写作对她而言是更纯粹的一种创作,写作的时候只有“自己跟自己”,感觉自己更真实。

  ■新书出版

  “心里想到什么就记录下来”

  据该书出版、策划方上海文艺出版社、99网上书城介绍,刘若英8月初推出的新书《我的不完美》上市两个月,销量就已经突破了十万册。书中的刘若英不似明星,下笔越来越回归到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写家人,写朋友,写回忆,写生活。诚实、幽默,而且善于自嘲,即便大多记录生活琐事,也带着浓浓情感。刘若英以前出版过《一个人的KTV》、《下楼谈恋爱》、《我想跟你走》等书籍,此次阔别5年再出新书,她表示:“出书并不是我的目的性,我并不是觉得自己写东西就是为了出书,我还是心里想什么就有感而发地把它记录下来,把它写下来。这几年就像我这本书写的‘我的不完美’,我感觉到自身的不完美,或者大环境的改变,我自己并不是很适应。人在不舒服跟不适应的感觉下写的东西,尤其自己又不是纯作家,你有艺人的身份,当你跟大家分享的时候,大家会带着其他的想法来揣测这些文字。我为了避免那些不必要的麻烦,就选择性地跟大家分享。”

  ■心态转变

  “我有不完美,但这就是我”

  刘若英的每一本书,都可谓记录了她在某一个阶段的心路历程,到了《我的不完美》时,刘若英表示:“在每一个阶段有跟自己较劲的部分,到现在我越来越从面对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跨越到另一个阶段,就是接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原来你可能想象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你就说我努力往那个样子去做那样的人。再一个阶段你会觉得,原来我有些事情做得到,有些事情做不到,你开始面对我是什么样的人,可是你还是在极力地挣扎。一直到这一两年,慢慢觉得我接受,即便我有不完美,但这就是我。这些只要不伤害别人,在我自己很舒服的情况之下做我自己,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性格分析

  “理性的背后还是有情绪化”

  对于自己的性格,刘若英表示:“我觉得我生下来是感性的,但是生活跟工作把我磨得比较理性,因为你一个人时,只是随性地做很多事情,也许跟大家一起共事是很难的,所以你必须理性地做一些决定。但是在理性的背后还是有情绪化,比如有时候决定是否要接一个戏,跟那天经纪人来问我时的那个时间点关系很大,所以越了解我的人越容易‘下手’。”对于写作,刘若英表示:“写作对我而言是更纯粹的一种创作,我做每件事情,不管是唱歌、演戏、演唱会、舞台剧都是创作,但这些是比较集体的,有编剧、导演、剪接、摄影的合作,但是写文字的时候只有自己跟自己,你决定这句话是要用惊叹号还是逗号,你把重点放在什么上面,都是给自己做决定,所以自己负的责任也会大一些。写作的时候感觉自己更真实。”当被问及对自己今后的期待,刘若英说:“我希望能够更加的舒服自在。”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