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大自鸣钟》:海派文艺青年的集体回忆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14日08:39
《大自鸣钟》海报
《大自鸣钟》海报

  沪西地区长寿路、西康路一带过去曾叫“大自鸣钟”,而事实上,那里曾经也有一座高14米左右的钟塔,四周成方形,每隔一刻钟就会叮咚自动报时。2000年后,那座被改造成电子电器市场的大自鸣钟成为了全市文艺青年集散地,从欧洲各种音乐厂牌的CD到黑胶唱片和各国艺术片、禁片、地下电影的DVD,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些二手电子品的交易铺,实则却涌动了各种“活色生香”的文艺流。

  很多人都会记得大自鸣钟的苏三,因为在三楼卖碟,又是苏北口音,便得此“艺名”。苏三的境界在于用那一口犀利的苏北话与往来无白丁的客人们劈情操,黑泽明、阿巴斯、库布里克、库斯图里卡这些人的作品从苏北口音里鱼贯而出,其性感程度可想而知……而今非昔比,当大自鸣钟的辉煌不再,当初的文艺青年逐渐变成中年为生活奔走;当新的网络势力风生水起,一批90后的新文艺青年对大自鸣钟浑然不知时,今年,忽然横空出世了一部叫做DZMZ的电影短片,以一种后现代的诙谐向过去的“光辉岁月”敬了一个温情的礼。(DZMZ为网络上称呼大自鸣钟的拼音缩写。)

  电影讲述的是城管与碟商Susan (苏三)的故事,按照常理,情节的走向原本该是一个猫捉老鼠,警察抓小偷的“新写实主义”故事,但是当一身格纹睡衣,戴着斯文眼镜的城管从一片书海和碟海里睡眼惺忪地醒来,以及在一片黑白场景里突兀地踩着一抹红色高跟鞋的Susan在天台上若有所思地抽着香烟登场,整个故事便无可救药地以一种神秘的性感,混杂着江湖气息的文艺腔,film noir(灰色电影)和小清新傻傻分不清楚的基调铺陈开来。

  这个由专栏作家btr扮演的城管在现实的职业角色与精神的遐想对象之间分身乏术,在一次执行“充公”的任务中不知不觉陷入对碟贩Susan的迷恋,却一直苦于身份而不能表白,最终现实的力量扫荡了碟摊,也扫荡了他所有的幻想。

  全片的高潮自然是临近片尾部分,城管在警察局里看到Susan,随后开始的一段天马行空的意淫,捆绑式的SM幻想最后在Susan机关枪式的海派粗口和暴跳如雷地抡起红色高跟鞋进行一番无情的打击后支离破碎……观众在观看这段高潮时,自然是快感大于伤感的,因为导演很巧妙地用了一种黑色幽默来诠释所谓的“迷恋”主题,这便大大剔去了波兰斯基般的情欲苦涩。从SM到最后的一击,你都会因为笑得捧腹而大呼过瘾,甚至,演员们的生涩和镜头的不流畅都在增加幽默的成分。但是细看你又发现,这最后的“打击”并没有用动作戏的拍摄方式,而是用一个慢镜头来“泄”Susan的火——碟市的不景气,DZMZ人去楼空,一颗文艺的内心被社会角色绑架,所有人在城市中都戴着镣铐跳舞——这便是该片真正的抒情所在。

  《大自鸣钟》

  导演:陈意心

  主演:钱小昆

  制作时间:2011年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