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赖声川作品展演 > 新闻动态

赖声川口碑大戏《宝岛一村》 11月开始六地巡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1日11:40
《宝岛一村》
《宝岛一村》


  搜狐娱乐讯 2009年底,《宝岛一村》在内地成功首演,今年11月,这部口碑大戏第三度载誉归来,先后将登陆深圳、沈阳、长沙、北京、上海、合肥六座城市展开巡演。9月22日下午,《宝岛一村》的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表演工作坊行政总监、《宝岛一村》监制丁乃竺女士应邀前来为新一轮演出预热。主办方还特意请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与丁乃竺现场对话,两位气场相投的杰出女性以各自不同领域的经历进行了一番交流与碰撞,说戏剧,谈情感,品生活,相聊甚欢。

  在《宝岛一村》公演之前,它曾是赖声川最担心的作品。这位在剧场界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大导演怀疑:这样一部作品是否能被大陆观众理解和接受。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切全属多虑,因为《宝岛一村》所到之处,几乎都会出现场场爆满的盛况。

  大大小小剧团林立的台湾,走过27年历史的表演工作坊自有其一套独特的运作模式。作为艺术总监的赖声川向来只负责艺术创作,因此从表坊的代表作《暗恋桃花源》,到七小时的史诗话剧《如梦之梦》,再到书写眷村历史的鸿篇巨制《宝岛一村》,赖声川甚至连花了多少钱、卖了多少钱都搞不清楚。与其说“不知道”,不如说是“不用知道”。在表坊,赖声川的“安心丸”就是太太丁乃竺,无论多么天马行空、稀奇古怪的点子交由丁乃竺一番“调教”,最后都能如愿在剧场上演。一个管创意,一个管生意,分工明确,互为支持,如今的赖声川、丁乃竺夫妇早已是华语剧坛公认的“黄金搭档”。

  1984年,赖声川与妻子丁乃竺共同创办表演工作坊。27年前,他是导演,她是演员,在戏剧演出无人问津的年代,他们白天工作,晚上则在自家客厅排戏。1986年表坊的《暗恋桃花源》问世,丁乃竺饰演的第一代“云之凡”,被台湾剧场界誉为“永远的白色山茶花”。而《暗恋桃花源》也是丁乃竺参与过最重要与最后一次的舞台剧表演。在当年台湾现代剧场的蛮荒时代,丁乃竺勇于退居幕后,担制作人重任,以高超的管理和营销技巧令表坊作品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赖声川每一次惊人创意的背后,都有着丁乃竺的智慧、勇气与魄力作为坚实后盾,她是台湾舞台剧的第一批拓荒者,也是表演工作坊最忠实的“守护天使”。

  三年前,赖声川与电视制作人王伟忠联合创作《宝岛一村》,该剧在集体即兴的过程中发展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演员阵容庞大且制作规模可观。当时正面临亚洲金融风暴,所有企业都在压低成本缩小营运规模,表演工作坊却面临是否支持大型制作的决策。丁乃竺带领团队一边筹措制作经费,一边进行营销策略的规划。在台湾寻求政府资金赞助失利之后,转向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寻求支持,终于在新加坡政府资金的投入后,成功避开金融风暴所带来的运营风险,推动《宝岛一村》面世。结果,该剧在台湾首演前一个月就造成一票难求,首演4个月内在大型剧场演出44场,一年半之内演出百场,在两岸都收获如潮好评,创造了华人剧场的又一传奇。

  在观众好口碑的持续推动下,2009年后,每年的11月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月”,期间《宝岛一村》携整齐台湾阵容开展内地巡演,也有越来越多观众走进剧场感受这部经典之作的魅力。2011版《宝岛一村》在演员名单上将做小小的调整,三位“金钟视后”——萧艾、范瑞君和王琄的强力加盟令人期待,相信会让该剧增色不少。记者还了解到,本轮《宝岛一村》将于11月4日率先登陆深圳拉开内地巡演的帷幕,11月25日-11月27日该剧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3场,目前已正式开票。(文/陈乱乱)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