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尤瑞-肯恩改编古典音乐 用爵士乐演绎马勒作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09日09:41
尤瑞-肯恩
尤瑞-肯恩


  用爵士音乐改编古典音乐,这在过去也有成功的先例,然而,让北京观众听到用爵士音乐演奏马勒的作品,恐怕只有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才有这样的机会。来自美国的爵士钢琴家尤瑞·肯恩昨晚在北京音乐厅就给北京观众带来了一场别致的音乐会,马勒的艺术歌曲《少年魔号》、《亡儿之歌》等在肯恩的手里成为自由的变奏,而马勒第五交响曲中的《葬礼进行曲》和第一交响曲中的第三乐章就像插上了翅膀,随着音乐的思绪无拘无束地飞扬。而《大地之歌》中的“告别”更有着独特的演绎。肯恩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说:“经过研究我发现,马勒的音乐中也有这样的因素,那就是有一个音乐主题,然后它通过变奏偏离,最后又回到原来的主题上,这与爵士乐很像,说明马勒的音乐在运动着,因此这些成为我改变马勒作品的源泉。”

  在昨晚的音乐会中,肯恩让北京观众看到了他对古典音乐改编的功力。此外,他在演奏中还展现了他即兴演奏的技巧,马勒的《旅行者之歌》中的“蓝色双眸”在肯恩的手中充满着诗意,爵士的节奏与多样的变奏,以及丰富多彩的即兴成分,让马勒的作品有现代的意味。肯恩的这种对古典音乐的爵士改编也曾招致争议,肯恩说:“不仅仅是方式方法的争论,有些人希望能够听到古典音乐家原有的形式演奏,我尊重他们,而我这样用爵士演奏古典音乐也坚持了这么多年,爵士乐能够融合更多的其他元素和风格,他有很大的自由性,没有拘束,在15年后我还有机会这样演奏,这就让我很开心了。”于是,昨晚独特的马勒作品演绎也让观众觉得开心,毕竟观众没有想到,马勒还可以这样玩。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