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曹秀美携手钢琴鬼才尤瑞-肯恩 演绎别样马勒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10月09日09:31
著名女高音曹秀美
著名女高音曹秀美

爵士鬼才尤瑞-肯恩
爵士鬼才尤瑞-肯恩


  曹秀美,拥有“上帝赐予的声音”的歌者;尤瑞·肯恩,当今爵士乐界的钢琴鬼才——当他们在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与古典音乐巨匠马勒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昨天,在北京媒体面前,两位艺术家各自讲述了他们心中的马勒情怀。

  曹秀美:“马勒是我现在的爱人”

  从莫扎特《安魂曲》的中国首演,到亨德尔清唱剧《弥赛亚》,以及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带来的宗教颂歌,北京国际音乐节在王府井大教堂的演出已成传统。今年也不例外,“从维瓦尔第到马勒——曹秀美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将于今晚在王府井大教堂举行。“明天一早我就要去这个地方看看,这是个特别的地方,能够在这里演唱,我真的很期待。”曹秀美昨天说。

  这是本届音乐节系列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中的首场演出,其重头戏将是选自马勒早期歌曲集《青春岁月之歌》中的作品。这部歌曲集突出反映了作曲家青年时代的创作风格与人生经历。和很多歌唱家一样,曹秀美也觉得马勒的作品很难演唱:“马勒作品的音域对女高音来说不是很好表现,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但我愿意迎接这个挑战。”

  除了马勒的作品,观众还能听到曹秀美演绎亨德尔、维瓦尔第、莫扎特、舒伯特、门德尔松、小约翰·施特劳斯等人的作品,其年代跨越两个世纪,历经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和浪漫主义时期。对此曹秀美有个精妙的比喻,“如果说维瓦尔第是我的初恋,那么马勒就是我现在的爱人,这简直是一场奇妙的人生旅程!”

  尤瑞·肯恩:大都市里的爵士马勒

  当古典音乐大师马勒遭遇现代意味的爵士音乐,会产生怎样的混搭效果?昨晚在北京音乐厅,钢琴家尤瑞·肯恩给出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答案。

  人们也许很难将马勒与爵士音乐联想到一起。事实上,马勒作为德奥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生活在世纪之交的年代,而这也正是以格什温作品为代表的美国爵士乐蓬勃兴起之际。晚年的马勒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就任指挥,并且最终于此地离世,而担任钢琴独奏的尤瑞·肯恩可以说是当代纽约乐坛最为活跃的乐手之一,这种同在纽约却相隔一个世纪的前后相继,令人不禁遐想。

  尤瑞·肯恩曾凭借改编马勒的作品《原光》,奠定了其在爵士乐坛的真正地位。这张专辑将马勒音乐素材和语汇特征,混合上现代爵士、拼贴、噪音、环境声音采样等等,给听者带来一个居住在现代大都市的马勒。虽然这种彻底的再创作让很多人士拍案叫绝,但同时也招致不少争议。对此,他本人的态度是:“我尊重那些持不同意见的人。不过我想说明的是,有时候我自己都说不清作品的好坏,所以观众不喜欢也没关系,我只是在从事创作,这是我音乐活动的一部分,是一种坚持!”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