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堪比“梁祝” 《西岚卡普》将亮相广东省艺术节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10月08日09:27
 

 


  西岚是擅长织锦的土家族姑娘,她与白果树王子卡普的爱情悲剧世代流传,成为土家织锦——西岚卡普名称的由来。今年初,这个比“梁祝”还古老的爱情故事由南方歌舞团经过三年的创作搬上舞台,作为首部土家族舞剧在著名旅游景点张家界驻场演出。《西岚卡普》令人动容的爱情传说,吊脚楼、织锦机、桑植民歌等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以及沉静唯美的舞蹈,给人深深的震撼。如今,这部舞剧经过深度加工,将回到广州亮相第11届广东省艺术节。

  看点一:根据民间传说改编

  在土家语中,“西岚”指被面,“卡普”指花,“西岚卡普”即土花被面的意思,现成为土家织锦的代称,名列我国五大织锦之一。舞剧总导演、南方歌舞团团长谢晓泳介绍:“舞剧根据土家族民间传说改编而成,这个故事流传在湖南湘西、湖北、重庆等地,一共有12个版本,虽细节不同,但悲剧结局却是一致的。我们以12个版本综合而成,搬上舞台。”剧情讲述土家族姑娘西岚是心灵手巧的织锦高手,为织出夜间开放的白果花,她夜夜守在白果树旁等待,由此与白果树王子卡普邂逅谱出恋情。但西岚的才华遭到同是织锦高手的嫂子嫉妒,嫂子使计令西岚的哥哥砍下白果树,西岚和卡普倒在血泊中……

  经过提炼,舞剧分为“白果花开的梦”、“吊脚楼下情事”、“织锦机旁风波”、“为了爱的纪念”等四幕。洁净流畅的舞台、璀璨的星空、立体的三维空间,为这神话般的爱情故事营造出唯美纯净的意境。谢晓泳说:“西岚的美,她对美的追求和渴望,她还没绽放就已经结束了的生命,是宁静而动人的;但她的死却掀起了巨大的波澜,对美的摧毁所产生的巨大震撼,会随着舞台上狂烈的舞蹈传递到剧场每个人心中。”

  看点二:土家族班底打造舞剧

  作为一部土家风情的舞剧,《西岚卡普》的主创人员由一个“土家族班底”组成。导演谢晓泳、作曲之一彭梦麟、舞美设计之一毛光辉、编导之一孙珊,都是湘西土家族人,另一位作曲罗慧琦则是满族人。舞台上,观众将看到地道的土家文化展示。音乐是土家族老艺术家彭梦麟以张家界桑植的土家民歌为主旋律,在此基础上创作而成的交响乐,气势磅礴;服装是土家族服饰的修饰改良;剧中的织锦机、吊脚楼,都是土家族生活中的道具。“我们不做‘伪民族’的东西”,谢晓泳表示,当今不少旅游景点都充斥着民俗风情的演出,但大多以娱乐观众为目的,像“跳竹竿”这种海南黎族的舞蹈就被当成许多少数民族的民间舞蹈到处表演。同样是在张家界的演出,《天门狐仙》里就出现了花鼓戏这种根本不属于当地民俗的东西,而《西岚卡普》展示的土家族文化是经得起推敲和考证的。

  为了展示精美的土家织锦艺术,舞剧特别向湘西的土家织锦工艺大师订做了近50幅精美的土家织锦。剧中展示西岚织艺的最大的一幅织锦长达8米,而当众人在西岚死后,按照土家习俗,披着西岚卡普跳摆手舞纪念她时,舞台上将出现40余幅织锦作品,其精巧的工艺堪称一绝。

  看点三:跳丧舞令人震撼

  《西岚卡普》从摆手舞等土家族民间舞蹈提炼加工,又融汇了芭蕾、现代舞等舞蹈语汇,无论是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还是群舞,都毫不累赘生涩,动若流云,静如笔峰。舞剧最后土家人披着“西岚卡普”祭奠西岚与卡普的那段提炼了土家“跳丧”元素的摆手舞,十分有震撼力。业内人士评价,这令人想起谢晓泳在舞剧《边城》最后翠翠和乡亲祭奠爷爷中处理的那段土家族跳丧舞,二者力量和艺术效果一样,不同的是舞蹈语汇。前者赋土家族摆手舞以新的力度与意义,后者本身就是土家人祭奠时的舞蹈,不过它更强烈,更浪漫化了。剧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嫂子的舞蹈设计,它与人物的性格和身份非常吻合,有一种别样的美,丰富了中国舞剧人物形象。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