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断刺》热播 赵浚凯化青史为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1日10:38
"最美女间谍"童蕾 

柳云龙剧中出演大反派
柳云龙剧中出演大反派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断刺》热播。“谍战剧之王”柳云龙出任大反派唐栋,“最美女间谍”童蕾出任女一号李赫男。老戏骨何政军继续一身正气地友情客串,更老的戏骨徐正运则扮演了全剧的核心人物“宝钺”将军。

  全剧是以谍战开篇的,柳云龙和童蕾上来亦敌亦友,在情场和谍场两线作战。走着走着就成了《指环王》,童蕾率一众精英组成“护戒团队”,柳云龙率大批反派组成破坏小组,双方一路绞杀。也有点儿像《群龙夺宝》,一身系着一省命运的“宝钺”先生就是被夺的那个“宝”。

  前1/3部分是重口味的谍战剧,不仅是活人之间猜心缠斗,就是死尸也得被防腐处理、烘干加热,扮成尚有体温的重症病人,充任诱饵。这一段,反派尽显强大,屡屡得手;正方智商不足,连上恶当,损兵折将。好在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李赫男灵台清醒,计上心头,逃出生天。这一段,有谍战气氛,但也不无破绽。

  后头则与正史并辔而行,或者说把一段正史所载的往事进行了传奇化的演绎。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时任绥远(今内蒙古部分地区)省主席的董其武(傅作义旧部)飞往北平,表达和了和平解放绥远的意愿。然而,由于绥远境内地方势力纷杂,国民党残部的干扰破坏,中共和傅作义虽都派员前往,和平解放迟迟不能落停。此时此刻,傅作义身犯险地,亲往敌情复杂的绥远,协调各方、劝说旧部。在挫败了军统特务的连番暗杀之后,傅作义促使董其武在9月19日率领所部6万余人起义,绥远实现和平解放。

  《断刺》中的“宝钺”其实就是傅作义将军,“武厚国”就是董其武将军。其他人等也可能各有原型,但基本上以虚构和演义为主。在这段粗放的历史轮廓上,编剧孟洪峰和导演赵浚凯营造出了明争暗斗、扣人心弦的戏剧故事。这里面既有关于天下兴亡、民心所向的宏大思索,唐栋和宝钺关于中国前途的对话震撼人心;也有金戈铁马、草原鏊兵的沙场博弈,伏击和冲锋各有不同战术章法;更少不了暗杀与反暗杀、保卫与反保卫的隐蔽作战,猫和老鼠的追逐从始至终。甚至还有党内斗争,副组长方时中像监军一样盯着保卫组长李赫男,随时准备“篡权”。跟寻常的谍战剧比,《断刺》的格局开阔得多,历史正剧的成分也更多。跟寻常的历史剧比,《断刺》的传奇色彩和娱乐性更高。可以说,这是一部在写史和演义之间游走的作品,也是一部试图把主旋律和纯娱乐融于一炉的复调剧。

  《断刺》呈现出如此风貌,和导演赵浚凯的个人追求分不开。赵浚凯是海润旗下的全能型大将,编剧、导演、制片人三个行当兼擅。他初入行时做过编剧,编了几部古龙和金庸的武侠剧。后来长期担任制片人,最有名的作品是2005年红遍全国的《亮剑》。近年来转行当导演,翻拍过红色经典《羊城暗哨》和《平原枪声》,编导过传记海军60年长史的《沧海》,创作过格局不大但带有鲜明个性风格的《战士》,这部《断刺》则是他率领海润班底加上柳云龙,为江苏卫视拍摄的定制剧。

  海润是以制作警匪剧起家的,海岩和赵宝刚总是把破案和言情扭结在一起,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赵浚凯在这样的创作环境中成长起来,自然擅长制造悬疑和转折。涉案剧禁上黄金档之后,海润把战略重心转向红色剧,这又会收获安全追求性价比的心得。一部《沧海》质胜于文,海军发展史的长卷跃然镜头之中,奈何稍欠了些戏剧的华章,但这显然是化史为剧的甘苦自知的尝试。《天阵》则是谍战大潮中的一朵浪花,虽无《亮剑》之锐利和《沧海》之厚重,却是一份弓马娴熟的谍战作业。虽然不能说他之前的作品都是为这一部做准备,但《断刺》中几乎能看见赵浚凯所有代表作品的影子:《沧海》的讲史,《亮剑》的论道,《战士》的耍酷,以及《天阵》的斗智。

  创作人员的进步有两个途径:一是向未知的领域进发,所谓开拓创新;一是在已知的领域中综合细化,向炉火纯青挺进。现在来看,《断刺》不是那种拔地而起的开山之作,但它吸纳了诸多类型剧的特点,再加上精细的制作,的确具备了很强的综合实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