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巨星成龙当武行夜里偷偷哭 不想罩着儿子房祖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唐雪薇
2011年09月21日09:25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

成龙
成龙

  成龙可能是最没有神秘感的大明星,电视里、报刊中、银幕上几乎天天有他的身影。但如此近距离的与他交流,还是第一次。

  或许,只有这样靠近,才能避开一个巨星的光芒,更靠近一个人的真实内心。说人生中的第100部电影《辛亥革命》,成龙说,希望观众忘记Jackie Cheng,记住黄兴;说儿子房祖名,他承认以往总避开儿子是自己错了;说他自己,他说,自己是贱骨头,所以不想退休。

  说起这些,成龙总在笑着。他的话里有骄傲、有自豪,也有很多心酸,如今可以这般轻松地一一说来,或许这就是大家叫他“大哥”的原因。

  电影《辛亥革命》

  年轻人该记住历史

  信:拍《辛亥革命》的原因是什么?

  成:现在人们越来越少提及辛亥革命、黄花岗起义乃至黄兴,新一代很轻易就能把历史忘掉,他们中不少人只知道哈利·波特和指环王。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历史题材的电影提醒年轻人,希望他们重读历史。

  信:拍完这部戏,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成:拍战争场面的时候,我特别有感触。每天都身处战壕里,随时都能看见有人抱着炸弹去送死,生活在这种场景里真的很痛苦。虽然在做戏,但是开机的那一刻,你就不觉得这是做戏,仿佛这一切都是真的,对于那种场景特别地能够感同身受。战争的残忍特别地让人震撼,我希望不要再重演了,打仗真的是太残忍,我们的和平来之不易。

  希望观众忘记成龙

  信:在拍摄《辛亥革命》前,你知道黄兴吗?

  成:我从来就不知道有黄兴,我脑子里一直就是孙中山。开始谈这部片子的构思时,我才知道原来有黄兴这个人。我就有意去了解这个人,最后决定演这个角色。

  信:黄兴和你之前饰演的角色有什么不同呢?会不会有压力?

  成:黄兴能文能武,他是我扮演了99个小人物后,第一次扮演的大人物,特别有挑战性。

  信:很多观众会冲着成龙去看这部电影,可能并不会在意黄兴是谁,你有这方面的顾虑吗?

  成:我和黄兴是一体的,我很自信我的表演,我也希望黄兴这个角色能让观众忘记Jackie Cheng,而记住黄兴,记住他为辛亥革命和我们这个民族做了些什么。

  信:《辛亥革命》有包括李冰冰、赵文瑄、陈冲等70多个大牌参演,你怎么摆平他们的?

  成:大牌一叫就来,不用摆平,在我面前都很好。

  信:他们是冲着你来的?

  成:我相信这70多个人绝不是为我而来,他们是为《辛亥革命》而来。这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部片子,他们都想参与。

  信:70多位明星不会拍成“明星片”吗?

  成:不会。我们是拍一个历史片,不是拍一个明星片。我希望观众更多地记住辛亥革命,而不是明星。

  很多人比我还要累

  信:《辛亥革命》中你既是演员还是总导演,和之前的电影有什么不同吗?

  成:太不同了。作为演员,对白都几乎接近文言文,我要去熟读和背诵这些对白,克服自己普通话发音的不标准;作为总导演,我要为安全负责,在现场我负责大场面的调度,谁能动,谁不能动,这些我要集中全力控制,其他就交给爆破专家、军械专家。比如一次爆炸场面完成后,我让所有人原地不动,然后由爆破专家去检查炸弹,有两个没炸的,就需要去把它引爆了,然后清场,剪电线。

  信:同时有两个身份,很辛苦吧?

  成:很多工作人员比我更辛苦,我睡四五个小时,他们也就睡两三个小时。拍摄的时候都是冰天雪地,他们躺在水里面,水里都是冰,一个镜头拍完了要到冰水里把他们捞出来。

  信:电影中你加拍了一场动作戏,这也是职责所在吗?

  成:我作为一个“保安”,为了国际市场,一定要有一场打戏,而且这场打戏要求硬朗稳重,我尽量摈弃以前的那种诙谐幽默,也不希望这场戏打得飞来飞去。另外,我想总导演的职责不仅在于保障票房,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精神更是我应该去做的。所以,我希望加拍这场打戏,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去看我们的电影,去了解我们中国。

  儿子房祖名

  希望他不被比下去

  信:房祖名也参演了《辛亥革命》,你会不会对他特别关照?

  成:有这么多好演员在里面,他怎么会特殊呢?我只希望他没有被人家比下去就行了,他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信:你们在《辛亥革命》中有对手戏吗?

  成:我们没有对手戏,我特别不想“罩”他。所以张黎问我,该让小房子演哪个角色呢?戏份多少呢?我都一概回答:随便!希望他自己发展。所以张黎叫他出来演什么就演什么,我现在基本不管。

  信:你对房祖名这次的表现满意吗?你会给他打多少分?

  成:我打20分吧。打20分是因为他进步的空间还很大,学习的也很多,提醒他要戒骄戒躁。

  我为什么不能捧他

  信:你以前对房祖名管教很严,现在还是那样吗?

  成:没有。他还年轻,想做的事很多,小时候我教他打拳,三拳就痛了,永远逃避我。后来他去学音乐,他说打不过我,学音乐再怎么烂也比我好。他很聪明,学完音乐之后又要去做制作人,还出了唱片。之后有人找他拍电影,他就去了,音乐也不搞了。后来说拍电影辛苦,又要去做生意,说一眨眼就可以赚到好多钱。这个年轻人想法多,他还不定性,管他是他妈妈的事情,我没法管他,我一管就是用打的。不过他现在也慢慢长大了,做事情也稳重了,所以现在我几乎是很放手、很放心。

  信:房祖名的角色是你挑的吗?

  成:不是。他们说找房祖名拍,我说好啊。我以前是很坚持地不跟他合作、不跟他一起见传媒,也不一起出席活动,后来我拍了《功夫梦》,看到威尔·史密斯那么捧他的儿子,很多外国导演都用自己的作品捧自己的孩子,那我为什么不可以?

  巨星成龙

  当武行夜里偷偷哭

  信:你是武行出身,那段经历对现在的成功有什么影响?

  成:香港的武行很传统,规矩特别严,管束孩子、练功的方式就是打、罚。不到四天,我就后悔了。那段日子,我常常晚上暗自哭泣。但是后来我慢慢领会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在里边我还学会四维八德、礼义廉耻、忠孝仁爱、尊师重道,这让我一辈子受益匪浅。

  信:刚做武行时,你也吃了不少苦吧?

  成:我刚做武行时,3天赚75块。虽然很苦,但是也过得很充实。有一天经过马路,我看见一个乞丐抱着两个孩子,在地上写了一手好字,很多人围着没人给钱,我就拿50块给他们,然后自己很骄傲地走开。兜里就剩下15块了,那两天我都饿肚子,但是也活过来了。

  信:饿肚子施舍乞丐,也是武行交给你的做人道理吗?

  成:是的。当时我自己不会写字,看到他的字写得那么好,我特别敬佩。自此之后我也一直激励自己多学习文化知识。

  信:你在电影《精武门》中曾扮演被李小龙暴揍的日本浪人,当时为什么那么卖命?

  成:以前是没有办法,没有那么多特技,也没有知识,只知道玩命去拍。想比别人强,我当然是一定要玩得跟别人不同,有什么其他人做过的,我都不做,没有人敢做的东西,我就去做。

  信:当初是迫于无奈做了“拼命三郎”,那现在又是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坚持不用替身呢?

  成:现在虽然有钱了,有科技了,但是观众依然要看真的东西,于是就变成我的一种信念、一个挑战。你看到今天我拍的,还是走我基本的动作方式。3D我们是拍不过人家,但是功夫片他们是拍不过我们的。

  一辈子遇上仨伯乐

  信:在你的事业中,遇到过伯乐吗?

  成:有。第一个是我的师父于占元,小时候我喜欢打架,师父教导我说,你要打就打比你高、比你棒的人,千万不要打小孩子;第二个我要感谢的人是陈自强,是他把我从澳大利亚叫回来,让我再次进入娱乐圈;第三个要感谢何冠昌,加入嘉禾以后,他教会了我做人做事,如何待人接物。

  信:对于今天的成功,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成:我最要感谢的是全世界的影迷们,他们给了我很多支持,我是从他们那里逐渐把戏路走正。我后期拍的电影,里面有很深地教育意义,每一部都有一些我想讲的话,讲出来对观众有所启示,我就很开心。搞笑不等于低级趣味。

  一个人感觉孤零零

  信:你在好莱坞闯荡多年,国际声誉也很高,这些年又明显回归中国市场,为什么呢?

  成:好莱坞给我开的片酬高,但不会给我钱投拍《新宿事件》、《大兵小将》这样偏文艺的电影。回到国内,我可以随心所欲地拍想拍的电影。《寻找成龙》我一毛钱都没拿,还倒贴机票来回跑,为什么?因为我想为中国儿童做点事,否则没理由接这部戏。

  信:不管慈善还是电影,是什么促使你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

  成:算算我现在也可以退休了,不过我就是贱骨头,还没有放下工作的打算。反正我就喜欢工作,喜欢工作给我带来的这种欢乐,每天在现场都能面对好几百人,感觉很温馨。平常我一个人孤孤零零的,但是开工的时候就不同,很多人,非常热闹。还有,拍一些自己喜欢的题材很过瘾,这也让我很有成就感。以前是为了生活或合同被逼去拍一些题材,现在是别人给很多题材供我去挑,所以主动性也很强。

  信:接下来你的工作有什么安排?

  成:接下来我要拍《十二生肖》。现在我都是拍我喜欢的东西,而不是为钱去拍电影。6年前,我看到国外在拍卖兽首,触动很大,为什么我们的国宝总是流失在海外?我还曾想过自掏腰包帮国家拍回一个兽首,我曾拿出3000万美元,想悄悄地把某个兽首拍下来,但最终拍价是1亿美元,我买不起,只好放弃。我那时候特别想当个侠盗,把流失的国宝一一偷回来,放到中国自己的博物馆里。信报记者唐雪薇

  记者手记

  罗宾汉性格的成龙

  走近成龙,他比银幕上更可亲可敬。

  《辛亥革命》南京首映礼上,刚下飞机的成龙,顾不上吃饭休息,痛快地答应先见记者,因为活动结束后,他还要连夜赶回北京。

  采访时,成龙会摇着头对你说:“不要叫我老师,叫大哥。”麻布中式衫,非常利落,悬垂舒适,飘飘欲仙,招牌式大鼻子跟他本人很贴切。他一边说话,一边表演,作为国际动作巨星,目睹他的表演真的很让人兴奋;他姿态非常放松,又非常有感染力,声情并茂,目光专注;他还照顾你的需要和态度,具有天然的亲和力……他真的很阳光,带着大侠才有的风风火火。

  由于时间紧,采访被工作人员叫停:“对不起,采访时间到此结束。”“啊?”大哥的嘴巴化成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样就结束了吗?再问再问!”大哥示意我接着问。

  银幕上的成龙,多为正义的化身。如果一个人的正义感、责任感太强,很容易让人觉得假,可在成龙身上,却让人觉得他本该如此、就是那样,你会觉得这一切很自然,身不由己地就信任他。所以,当他离开采访的地方,在台阶上回过头来说:“我现在不是为自己了,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你觉得他真的很帅,很英雄,我们当代需要这样一个心里没有黑暗,一个带着古代侠气的现代英雄。

  “李小龙是那样一种英雄,他打不死,挨揍流血了也不会疼。我不同,我是演小人物,做大事情,最后成为英雄,挨打我会很疼,而且会受很多伤。观众会觉得好惨,同情我,怜悯我,到我后来还手的时候,他们会非常高兴。”成龙说,他与李小龙惟一的共同点就是,“我们都是那种罗宾汉性格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