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情叹》再上演 田蔓莎:寻找戏曲的另一种表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1年09月20日09:13
田蔓莎
田蔓莎


  漆黑的舞台上,光束打在了一双彩鞋上,灯光暗去,又一束光打在了各种情态的手上,直至再一次锣鼓和暗场,主角田蔓莎的脸才出现在观众眼前……昨晚,田蔓莎的概念川剧《情叹》在华山路上戏剧院上演,时隔5年,这部充满实验精神的戏曲作品再度在沪演出。5年间,该剧先后在德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上演。该剧本月底还将赴成都参加“成都双年展”。

  田蔓莎和她的概念川剧,成为当今戏曲界一种特立独行的创作。田蔓莎说:“我现在就是在探索川剧或者传统戏曲另一种表达的可能,寻求可以跟现代人有共鸣的一条路。”

  田蔓莎的川剧《情叹》是2006年受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的委约创作,以“文化记忆”为题,探索传统戏曲在当代的另一种表达。《情叹》之叹,源自于传统川剧传统剧目《情探》之音。田蔓莎把《情探》中的焦桂英死后鬼魂重回阳世探问负心汉王魁的故事精华,放在老艺人的故事中,重新演绎,使两者融为一体。

  在这个实验戏剧中,田蔓莎重新探索了川剧的经典剧目、肢体的表现形式,并用高腔来演绎。作品对原剧著名唱段的板式节奏做了改动,并把原本隐藏于幕后的乐队搬上舞台,使得乐队除了伴奏之外还承担了“帮腔”和“群众演员”的职能。田蔓莎请乐师直接坐在台上演奏,参与到演员表演之中,戏演到“文革”一段时,六位乐师甚至出现在舞台上,拿着彩鞋往主演身上砸,表现演员被赶下舞台的情景。

  “有时候和传统保持了一段距离,就能真正发现它的价值所在。” 田蔓莎更注重戏曲题材当代性的探索。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