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携手戏曲打造盛宴 北京传统音乐节周末登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9月13日07:43

  创办于2009年的北京传统音乐节以弘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为宗旨,举办两届以来尽显独特魅力。9月16日至19日,第三届北京传统音乐节将在中国音乐学院和京民大厦举行,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组委会主任、艺术总监赵塔里木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北京传统音乐节的主题设定为‘戏曲音乐的流变与再创造’,建国以来戏曲界与音乐界的首次携手打造中国传统音乐的盛宴,因此,这届音乐节吸引了众多戏曲界、音乐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参与。”

  据介绍,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大型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活动“第三届北京传统音乐节”以“发现传统”为前提,将集中展演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个戏曲剧种,并深入探讨戏曲音乐的流变与再创造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其间,著名作曲家瞿小松策划的“跨界论坛——从文化看中国古典戏曲”可谓是一个学术亮点,音乐与戏曲以及多样艺术门类将第一次深度对话。届时,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名人,如作曲家、作家刘索拉、戏曲理论家傅谨、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画家刘牧、凤凰周刊主笔叶匡政、前央视《读书》栏目策划人朱正琳、作家余华等将作为嘉宾出席,从文化的角度阐释戏曲音乐。

  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表演艺术家倾情奉献的三台戏曲音乐会则是又一亮点,涵盖了京剧、评剧、越剧、昆曲、河北梆子、豫剧、秦腔等20个剧种。演唱剧目则以传统戏为主,现代戏为辅。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越剧王子赵志刚、台湾京剧梅派表演艺术家魏海敏、晋剧表演艺术家栗桂莲、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当代黄梅戏小生领军人物张辉、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梨园戏表演艺术家曾静萍、京剧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等梨园名角将登台献艺。

  本届音乐节将举办高端论坛,主要议题有“戏曲音乐的传承与民族音乐教育体系构建”、“跨界论坛——从文化看中国古典戏曲”、“戏曲音乐的理论探索”、“戏曲音乐的当代发展”,以及“戏曲音乐的历史、现状与前景”等。面对戏曲在我国的传承困境,戏曲传承应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艺术高校更应主动担负起文化传承的重任。本届北京传统音乐节邀请了全国十几所艺术院校的领导出席,希望有更多的业内人士关注戏曲的传承,关注戏曲音乐。

  本届音乐节还将广邀专家探讨音乐节的运作,总结前两年的经验和教训。音乐节总策划李西安教授认为:“传统音乐如何继承和创新是可以探讨的,不怕引起争论,在激烈的社会变革中,各种不同的看法都是存在的,希望音乐节有更多的‘话题’,让更多的人从不同角度关注传统音乐。”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