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武生 > 大武生 新闻

《大武生》:醉驾般失控的粉丝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9月09日09:38
《大武生》剧照
《大武生》剧照


  虽然由高晓松导演、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动作指导的《大武生》,在拍摄时还没有出现《孤岛惊魂》式的杨幂(在线看影视作品)粉丝电影,但无疑的是《大武生》也是一部以偶像吴尊(在线看影视作品)韩庚(在线看影视作品)为主体的作品,并且也是因为太过于偏重这两位偶像,使得影片的整体剧情就如一辆醉驾中的汽车,横冲直撞,几乎是失控般走到了终点站……

  影片以上世纪的清末到二十年代为背景,仅是影片的表面故事便已经涉及到了清末的京派与海派之间的武生之争、二十年代的列强划分租借地、“亲切的金子”式的为爱而忍辱负重复仇等,但导演并没有好好的处理这些故事之间的逻辑关系,浅尝辄止有如一盘散沙,如影片里的吴尊/韩庚、大S(在线看影视作品)、刘谦分别饰演的角色,代表着三股不同的力量,但导演很明显没有重视三者之间的相互博弈,甚至让刘谦所扮演的扮酷、聪明、孤傲的警察局卢局长不堪一击,更何况他与吴尊/韩庚之间的对手戏,只有一场的暗斗戏,原本以为这段戏还会为高潮时的动作戏埋下伏笔,但居然,卢局长就那么的不堪一击了;剧情方面的问题还比比皆是,如开场不久吴尊/韩庚初到上海而挑战于荣光扮演的海派武生岳老板,虽然布满着仇恨的杀机,但交手仅是一两个回合,岳老板居然已经让众多的手下在众目睽睽下群殴对方——这段戏完全不顾岳老板的身份与个性,也削弱了岳老板随后的为了自我的尊严而选择了自刎。倒是,影片以不少的篇幅刻画、渲染了吴尊与韩庚之间的非同一般的情深似海,包括最后两人冰释前嫌走到一起的过程,充满着隐喻性的书写。

  剧情的囫囵吞枣,先天性的削弱了人物的形象与力量感,即使开场时元彪(在线看影视作品)与于荣光这两位出身戏班的演员几乎是以本色的方式表演了一场打斗,却无法掩盖人物形象的空洞,包括吴尊与韩庚俩扮演的两位男主角。影片里不断的渲染两人的同志情深,却缺乏有说服力的细节来铺垫情感,而所谓的兄弟情义、所谓的家仇等,在创作者的手里都显得比较的随意,更何况,影片的叙事视角不时的挪移到大S甚至是刘谦的身上,削弱了人物之间的复杂关系。

  不过,应该承认的是,创作者很清楚影片的卖点在于吴尊与韩庚这两位年轻偶像的身上,试图创作为一部粉丝电影,就如前不久杨幂主演的《孤岛惊魂》——类似的是,剧情、人物、动作,被搬到吴尊或韩庚的身上时,皆如浮云,而重要的是偶像耍耍帅,吸引到粉丝的大力关注。黄舒骏曾在歌曲《偶像不死》中吟唱着“偶像不死,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对于电影界的偶像来说何尝不也是如此呢?每一个时代都有着其偶像,就如六七十年代之交时粉丝更加粉的是姜大卫或狄龙,如今更是吴尊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名字在娱乐版的头条上流变着,而如果一个年轻偶像缺少自己的、普遍叫好的代表作,恐怕很快则会“换个名字”……

  其实,提高影片的自身质量,甚至是为偶像量身定做一部代表作,往往更能提高其话题性与影响力,甚至可能会形成一种互文性,如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英雄本色》系列里的小马哥或者是《赌神》系列的高进。而对于当下的不少偶像电影来说,质量,质量,还是质量,往往会成为影片的一块软肋,如这部《大武生》,有如醉驾般失控的剧情安排,让人物形象显得很空洞,所谓的基情也停留在表面化并成为宣传的噱头……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