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英雄喋血》催泪不走老套路 展现文人傲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婷
2011年09月08日09:24
《喋血英雄》有感染力和催泪点。
《喋血英雄》有感染力和催泪点。


  信息时报讯 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为背景、聚焦辛亥革命无名英雄的献礼影片《英雄喋血》将于9月16日在全国公映。前日,该片在珠影超前放映,虽然是讲述革命志士英勇牺牲的故事,但不同以往激情喊口号赚人热泪的主旋律片,全片没有正面表现攻击总督府的惨烈战斗,而是通过平静的镜头强调了谢君豪饰演的潘达微、廖启智扮演的高剑父作为画家的柔情一面,展现他们普通而又真实的一面,这也让到场的观众看得投入,甚至有的还偷偷地抹泪。

  新人比影帝抢镜

  虽然影片以“喋血”为名,其实除了一前一后有激烈革命枪战戏外,中间大段更多是写意岭南文人的铮铮铁骨。像廖启智从蒲扇上扯下扇条豪迈作画,谢君豪画菊时的闲适写意,不用真的在镜头前完成一幅作品,一招一式也跌宕有致、颇有章法。两大老戏骨,一个豪放,一个内敛的表演风格让影片充满张力。监制王建成说:“谢君豪和廖启智当时本身也有电视剧和话剧要做,最终都挤出档期来拍,很难得。我找谢君豪来演的时候,他竟然知道潘达微这个人。恰好他对国画也有研究,平日兴致来了也会画上几笔,因而拍画画戏非常顺利。”

  此前,片方把谢君豪及他悲壮“收尸”一幕作为主打,但赵炳锐扮演的罗仲霍才是最抢镜的主角,帅气的西装造型,精通诗画,又能潇洒地飙英文,与黑帮老大谈判,从设计为革命党筹款到最后英勇就义,俨然是起义的最大推手,帅气果敢简直零缺点。

  担任如此重戏份却是一位籍籍无名的新人,监制王建成说:“虽然知名度不高,我觉得他的气质、眼神比较朴实,现在大部分演员可能演得多比较浮躁。”毕业于广州美院雕塑系的赵炳锐是科班出身的画家,在片中虽然没有显露画功,但胜在外形清秀干净,他是宁浩演员培训班中一员,有传他是宁浩新戏男主角备选之一,星途被看好。

  广式元素很亲切

  影片对于细节的描绘让每个角色都显得很有张力,众多的角色当中,以温碧霞饰演的黑帮情妇的结局最为凄美。温碧霞在戏中的身份是“帮会老大的女人”,老大却把她视为妹妹。这个非典型情妇有典型的“媚”外貌,却又学英文,懂绘画,她办拍卖会为革命筹钱,间接起了推动作用,很有魅力。

  此外,《英雄喋血》以旧中国广州地区为主要故事背景,从人文地理到市井街头,皆充满了浓郁的岭南文化风情。全片在南海影视城、清晖园、余荫山房取景拍摄,凸显岭南文化。时不时出现的粤剧、三元里、艇仔粥等广式元素也让广东人看得亲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