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尤继舜从艺60年专场演出 将京胡升级为独奏乐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08月29日08:53

  “京胡演奏家尤继舜从艺60年专场演出”前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众多京剧界知名人士以及首都千余名观众到场观看,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福建省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参演。

  尤继舜是当代数一数二的京胡演奏家、优秀的京剧音乐作曲家,是把京胡从伴奏乐器提升至独奏乐器的探索者与践行者,是一位备受赞誉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60年的艺术人生中,他继承并不断钻研、创新,融各流派所长,形成了纯正灵秀的演奏风格。 2008年6月,尤继舜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失语,右手瘫痪。但他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终于又重新回到舞台。

  此次“专场演出”中,尤继舜的众多弟子登台操琴,上海京剧院尚长荣、夏慧华、史依弘、安平、李国静、王瑜等老中青三代知名演员和福建省京剧院的青年演员田磊分别演唱了 《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白娘子·爱情四季》《北风紧》等尤继舜各个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品;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梅葆玖、张学津、李维康、赵葆秀等京剧名家,以及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也到场祝贺,献演了各自的拿手节目;分享有“南尤北燕”之称的“北燕”——燕守平先生,也在“南尤”——尤继舜的专场演出上,携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的众多艺术家合奏了尤老师创作的京胡独奏曲《灯节》以示祝贺。

  最后,尤继舜登上舞台,与京胡泰斗李慕良之子李祖铭一个拉弓一个压弦合作操琴,为夏慧华伴奏《霸王别姬》“劝君王饮酒听虞歌”唱段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全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剧场工作人员为尤继舜送上了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亲笔题写的书法作品“德艺双馨”。此次演出由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国家大剧院主办,上海京剧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