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抗战剧的"奇葩" 混而不乱的"杂牌'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9日11:10

荒诞而又不失严肃,《番号》可谓近年来抗战剧的奇葩。
荒诞而又不失严肃,《番号》可谓近年来抗战剧的奇葩。

  《永不磨灭的番号》

  本周大作

  播出:北京卫视

  导演:徐纪周

  编剧:徐纪周 冯骥

  主演:黄海波 王雷 白雨

  李健 姚芊羽

  推荐指数:★★★★☆

  从《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中,可以看到许多影子在晃动着,有《士兵突击》的、有《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有《集结号》的、也有《水浒传》的。虽然仿了很多战争题材剧,但《番号》没搞得不伦不类,反而做到了独树一帜:说它红色吧,又那么搞笑;说它搞笑吧,又那么悲怆;说它灰头土脸吧,里面还有N多帅哥……没有革命的高调子却更激励人心,这就是《番号》的魅力。

  从九路军与八路军的化干戈为玉帛,到落单国军排长陈锋的加入;从李大本事和赛貂蝉的一日夫妻百日恩,到政委张六斤与九纵独立团的磨合;从乔装日本兵破坏新型武器到假扮戏班刺杀骑兵队队长;从索要番号的三番五次、撒泼耍赖到结局的义无反顾、大义凛然,直至最后仅存的小三子代表整个队伍获得梦寐以求用生命换来的番号……部分情节设计虽有些瑕疵,也不乏一些扯淡段落,但是整体看无不贴近生活,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笑能让人捧腹大笑,哭能让人痛哭流涕,现在的红色剧能做到这点已十分可贵。

  男主角“李大本事”,是黄海波继“余味”(《媳妇的美好时代》)后成功演绎的又一经典角色,霸气的胡子更突显了他爷们儿气质。再者其野路子的人物定位,有点类似《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营造出一种稍纵即逝的爱情氛围满足小资群体的想象,在当今小眼睛型男越来越流行的娱乐圈,黄海波的星途一片光明。

  ■ 观众对话主创

  观众:全剧的情节很有设计感,步步为营,这是导演的刻意追求吗?

  徐纪周:《番号》是我从业十年的一份成绩单,集合了我所有过往经验,故事设计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巧计安排的。大致分三个段落,前十三集很癫狂,每集安排七八个笑点,走喜闹剧的路子;中段情感戏增多,适当地洒狗血,比如爱情都是反着来的,女追男,女的娶男的,还有一个得绝症的;到第三段,剧情走向正规,走向悲怆。第一段是满足电视台对于传奇、狗血的要求;第二段满足小资们的情感欲求;第三段满足我的个人情怀。很多观众说结尾部分拍得最好,最让人感动,可要是没有前两段,不能吸引到他们看到这儿。

  观众:以前觉得黄海波只能演出一些“二愣子”,角色基本都属于无脑型,这次看了觉得他好像对人物吃得很透,表演方式没变,骨子里的东西却变了。

  黄海波:这个角色复杂到有七八种气质附身,匪气、贼气、邪气、妖气、神气,更多是正气、志气和勇气。观众说他是李逵、诸葛亮、刘邦、韦小宝、至尊宝齐上身,我觉得像李逵是因为他留了一脸的胡子;像诸葛亮是因为他善于打仗,善于使用“兵不厌诈”这一招;像刘邦是因为他善于笼络人心;像韦小宝是说他善于适应环境,随机应变;他的爱情也像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李大本事属于复合型人才,战争CEO。不谦虚地说,这个角色只有我能演。(勾伊娜)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