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中国美术电影泰斗钱家骏病逝 代表作《九色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8日09:09
钱家骏担任技术指导的《小蝌蚪找妈妈》,开创了最富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片之始。
钱家骏担任技术指导的《小蝌蚪找妈妈》,开创了最富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片之始。

《九色鹿》是钱家骏的代表作之一。
《九色鹿》是钱家骏的代表作之一。

  8月15日8时35分,中国美术电影的泰斗级人物钱家骏因肺部感染于上海去世,享年95岁。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钱家骏这个名字,但并不妨碍他给无数中国孩子带来无比欢乐的童年。他的代表作有《乌鸦为什么是黑的》、《一幅僮锦》、《牧笛》和《九色鹿》。

  钱家骏,江苏吴江县人。1935年,他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毕业。抗日战争爆发后,钱家骏在重庆和“励志社”几个热血青年一起,将一首抗日题材的民间歌曲改编成黑白有声动画短片《农家乐》。《农家乐》与当时的另一部动画片《满江红》对宣传爱国抗日起了一定作用。

  解放后,钱家骏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教动画课。1953年调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任导演兼副总技师。

  国画功底深厚的钱家骏是上海美影厂第一代的代表人物。1955年,他与李克弱联合执导的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翌年获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奖。

  上世纪60年代初,钱家骏与阿达、段孝萱等共同创研水墨动画制片工艺。随后,他担任技术指导的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获誉无数,开创了最富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片之始。1963年,他和另一位泰斗级人物特伟共同担任导演制作的水墨动画片《牧笛》,更是成为该类动画影片的代表作。

  钱家骏一生桃李满天下。其中有《黑猫警长》的导演戴铁郎,《金猴降妖》、《哪吒闹海》的导演严定宪、林文肖。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