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无线闹小生花旦荒 欧阳靖靠“行古惑”上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何珊
2011年08月17日08:11
欧阳靖(右)和谢天华在《潜行狙击》中有很多对手戏,他称谢天华教了他很多演戏的事情。
欧阳靖(右)和谢天华在《潜行狙击》中有很多对手戏,他称谢天华教了他很多演戏的事情。

欧阳靖
欧阳靖

欧阳靖第二张专辑《回香靖》的唱片封套以一张“香港身份证”设计而成,很特别。
欧阳靖第二张专辑《回香靖》的唱片封套以一张“香港身份证”设计而成,很特别。

  信息时报(记者 何珊 实习生 张晓兰)无线闹小生花旦荒,正值青黄不接的用人之时,《怒火街头》捧出了陈敏之、林子善,《真相》火了陈展鹏,而最近热播的《潜行狙击》让大家记住了欧阳靖。奔着Laughing Sir围观谢天华Chok足全场(Chok意指耍帅,装酷)的观众,忽然爱屋及乌地留意到他身边的小跟班“杨立青”。立+青=靖,杨立青是欧阳靖的分身,剧中真实身份是警察,然而多数时间是在黑社会当卧底,在旺角街头“行古惑”(意指:混黑道,当古惑仔)。欧阳靖将这个有点孬的古惑仔,演得生动又有人情味。他笑自己也曾经历年少轻狂,“我将自己童年的东西带了进这个角色”。

  饰演配角一夜爆红,走在大街上随时被要求合照问剧情,“路人总爱问:‘立青’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我会开玩笑回答,‘你信不信最后是我杀了Laughing Sir?其实我才是卧底在警队的二五仔!’”《潜行狙击》开播一个多星期,欧阳靖连生活习惯都改变了,每天准点回到家煲剧,觉得剧里的杨立青比欧阳靖帅太多。

  欧阳靖比杨立青好彩

  剧中的杨立青在走投无路之下,看到警队的招募广告便投身警校,后因不遵守纪律差点被警队开除,幸好Laughing哥慧眼识英雄,认出他是一块做卧底的好材料,给了他一块用武之地。现实中的欧阳靖在美国出生长大,从小爱看无线电视剧,没想到有朝一日能在无线露脸。

  最初参与无线的节目,是他跟陈伟霆及林盛斌一起主持的清谈节目《兄弟帮》。这个节目也帮他打开了无线的大门,两个月后劲歌金曲的监制来找他,再过了9个月,《潜行狙击》的监制庄伟强来找他。“最初就是找我出来一起聊,直接问我:你有没有兴趣拍剧?我当然想拍啦!”此前,他分别客串过无线的《依家有喜》和《点解阿Sir系阿Sir》,不过剧中他是MC Jin,不算是正式的角色。“那两次觉得挺好玩的,是个新的尝试,大开眼界,那两次跟《潜行》是没法比的。”他笑着说觉得自己很好彩(意指:好运气),戏里戏外都有伯乐慧眼识英雄。

  杨立青比欧阳靖古惑

  剧中Laughing Sir一眼就看出爱投机取巧、做事为求目的不择手段的杨立青,是块卧底的好材料。陈法拉饰演的Mandan Jo觉得杨立青长得贼眉鼠眼,像古惑仔多于警察。本不是个出彩的角色,却意外讨喜,杨立青叛逆、贪玩、耍小聪明,欧阳靖把古惑仔的习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如果要概括杨立青的特质,那就是不听话,不尊重上司,或者是用一些大家认为很不屑的手法,但是他的出发点是我要保住自己。”

  欧阳靖读中学的时候,成绩总是中后段,偶尔迟到早退,还爱跟老师顶嘴,到酒吧喝喝小酒,但没试过出手打人。“打架都是分很多层次的,如果挥两下的那种不算打架的话,那我就没有打过架。身体上的争执或者说是挨打都会有的,仅限于同学之间,最多我们是用说的,口水多过茶。”

  虽然没有像杨立青在黑社会里“行古惑”,但是年少的欧阳靖跟杨立青一样精于自保,当在酒吧见到有人打架,欧阳靖会远远地避开。“不是说胆小,这个是自保,不关我事嘛,感觉情况不对就快点离开。在酒吧参与打架可大可小的,轻则打坏东西,警察来了登记身份训话;重则会拔枪,拔刀,拿玻璃瓶砸头,不快跑是会有人身危险的。”

  没当过古惑仔,但有个古惑仔的偶像,欧阳靖说中学时期最爱看郑伊健演的古惑仔系列电影,一度觉得旺角古惑仔都长得像郑伊健那么帅。“我从小到大都很喜欢看戏,看的戏的内容什么都有,港产片也看很多,这么多年来看着那些前辈怎么去演古惑仔,都有帮助到我这个角色的发挥。”他想了一下说,大概监制和导演就是看中了他身上的特质,所以才找他演这个角色。“我没试过惹是生非,当年也没有出去蒙坑拐骗,唯一有的就是反叛,贪玩,扮嘢,口多,全部都是杨立青的特点,我将自己童年的东西带进这个角色。”

  杨立青比欧阳靖义气

  剧中Laughing Sir力挺杨立青成为CIB(情报调查科)的学员,杨立青出于感激,处处维护Laughing Sir,死心塌地跟随他。欧阳靖说这份不离不弃的执著,让他很受感动。“蜡青(杨立青的绰号)很有义气,我觉得这份情义是值得欣赏的,就算旁人不认同Laughing,但是蜡青依然坚持。”

  戏内兄弟情深,戏外欧阳靖和谢天华是第一次合作。“因为杨立青是Laughing的下属,所以我跟他的对手戏是最多的,他在戏里面除了教我怎么做卧底外,还教我怎么去面对人和事。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因为在拍剧我是新人,所以他也会教导我。”欧阳靖说,谢天华还会主动帮他设计动作,有时候还会示范眼神和表情。“这就好像是你花钱求学,那些老师都未必会教你的,何况是谢天华拍戏20年的经验,我觉得有钱都买不到。”尽管欧阳靖说自己不及杨立青义气,但是受人滴水之恩定涌泉相报的这份感恩之心,他却不输分毫。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