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杨澜访谈录:专访中国花游队教练井村雅代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1日11:58
杨澜与井村雅代
杨澜与井村雅代


  她是日本最受尊敬的花样游泳教母,却因来中国执教背负日本舆论指责。

  实现中国花游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上海游泳世锦赛斩获6银1铜,外表直率、温和的井村老师竟是一个“魔鬼教练”?中国的美人鱼,离金牌梦想还有多远?《杨澜访谈录》对话中国花样游泳队教练井村雅代——东方美人鱼之梦。

  1837年的时候,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海的女儿》诞生在安徒生的笔下,一百年后,这个有关美人鱼的传说催生了一项美轮美奂的运动,花样游泳。在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中国的小美人鱼们,也创造了自己的传奇,从2008年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到在这一次的世锦赛上获得了六银一铜的好成绩,可以说是领奖台上一小步,迈出了中国花样游泳事业成长的一大步,而在姑娘们矫健而优美的身影中后站着这样一位日本女教练,她就是被称为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

  世锦赛6银1铜为何是中国花游历史上的一大突破?

  对于很多人来说,对花样游泳的第一印象也许并不是来自于比赛场上,而是《出水芙蓉》这部电影。花样游泳在1948年至1968年期间一直是奥运会的表演项目,被称作为“水上芭蕾”;1984年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才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正式取名为“花样游泳”。1982年,我国正式开展花样游泳运动。然而30多年以来,花游领域一直被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法国这样的世界强队牢牢占领着。2006年已近花甲之年的井村雅代执教之后,和国内新生代教练员迅速带领中国花游队实现了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取得了广州亚运会花游金牌,一举击败了亚洲花游霸主——日本队。而对于此次世锦赛的成绩,井村老师也说——“没有出乎我的意料。都是我们的既定目标,按照我们的计划实现了。”

  日本花游教母执教中国 却背负“叛徒”之名

  执教日本国家花游队26年,共位日本赢得了11枚奥运奖牌。2006年,井村雅代结束了在日本的教练生涯,第一次受邀来中国执教。而这个决定,却让日本媒体和游泳界难以接受,他们担心井村雅代执教中国队会严重动摇日本在亚洲的花游霸主地位。日本花游界的官员甚至对井村恶言相向,直接以“叛徒”一词来抨击她的决定。连井村雅代多年的好友,也严厉的提出让井村雅代辞去日本花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对于这些指责,井村不是伤心而是吃惊,对于国际上教练跨国任教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为什么要对自己来中国如此指责呢?她说——“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因为我在日本国家队做主教练的时候,非常想成为世界第一。但是,花游是评分制的运动项目,如果亚洲只有我们日本选手实力强,也很难得到世界第一的,必须提高亚洲整体的花样游泳水平。”

  最先学会的中国话竟是“没有肌肉”

  顶着舆论压力,背负媒体指责来到中国执教。井村雅代并不因此而却步。她说来中国的时候,已经下定决心帮助中国队取得奖牌,自己是那种只要下定决心就会去做事情的人。自己要实现的并不仅仅是日本花游成绩的提高,而是要实现整个东方美人鱼在泳池内打败俄罗斯、美国这些西方美人鱼的梦想。初到中国队的时候,她的最大困难并不是难以适应,而是头疼于中国花游姑娘形体完美、肌肉力量不足。所以在泳池边最早学会的中国话竟是“没有肌肉”。

  队员训练辛苦而流泪我不会安慰她们

  在日本执教时,井村雅代就以“斯巴达式”的魔鬼式训练方式闻名。日本队队员回忆起这种严格时,形容自己常常是带着汗水和泪水浸泡在游泳池里训练的。2004年井村雅代出版的书,名字就定为《如果爱,就训斥吧》。初到中国队的时候,她也直率的说——“我的训练风格就是狠,你们必须适应”。井村雅代还针对中国队员肌肉力量缺乏的特点,实施了“增肥”策略。她从日本请来专业的营养调理师,为队员制定了一日5餐的专门食谱,据说她还会亲自监督队员吃完每一顿饭。有队员开玩笑抱怨说:井村老师执教之后,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了。而井村说“如果她们因为训练辛苦而流泪,我不会安慰她们,我为什么要安慰她们呢,她们哭也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如果哭能解决问题、提高技术的话那就哭吧。哭的同时要想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每天都要有梦想 每天都要去努力

  今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之后,日本队几乎在所有的比赛中都得到了第五名。“日本危险”“为什么不留下井村”的说法在日本国内的论坛上不断出现,媒体舆论也从几年前对井村雅代的指责变成了对国家花游队用人制度的质疑。而在中国,这次6银1铜的成绩,保证了中国花游对在奥运会出线的席位。随着媒体的大篇幅持续报道,超越世界排名第二的强队西班牙,紧追领头羊俄罗斯队,中国队有望冲击奥运会金牌的热情也被慢慢被点燃。

  但同时也有业内的看法指出,我们和世界第一俄罗斯队的距离还很大,超越他们,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这块或许很难赢取的金牌,井村坚定的说:“如果不做梦的话,肯定不行,每个人肯定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每天必须要努力,必须有梦想。”

  《东方美人鱼之梦》2011年8月13日 周六晚 23:45 东方卫视精彩呈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