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琼演“江姐”求教张火丁 歌剧京剧混搭黄梅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7月26日15:33
吴琼
吴琼


  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吴琼,在戏曲圈有着“吴大胆”的名号,从黄梅戏到黄梅歌,从个人工作室到自组剧团,古老的剧种被她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更有了不同以往的运作方式。继在《严凤英》中演唱昆曲后,本周五(29日)晚,吴琼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的红色经典黄梅戏《江姐》中,她将再次挑战混搭的表演形式,不仅大秀歌剧唱段《红梅赞》,还将演唱京剧程派名家张火丁的代表作《江姐》中的《绣红旗》。

  据悉,此次演出的《江姐》同2009年的版本相比有着不小的变化,吴琼表示,剧中的两首著名唱段“红梅赞”和“绣红旗”她将分别采用歌剧和京剧的原唱腔来表现。“《江姐》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除了歌剧,全国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地方戏都演出过,歌剧的《红梅赞》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人,旋律非常动人。而张火丁的京剧《江姐》是我的最爱,几乎是让我如痴如醉。所以这次的演出,我将把歌剧‘红梅赞’和京剧‘绣红旗’这两首著名唱段融入剧中。”吴琼坦言,“这样做的目的是期望用多种方式来诠释英雄,同时也让观众在一次演出中听到更多耳熟能详的名段。”

  为了更好的呈现这两个特殊的段落,吴琼在排练间隙苦练这两个唱段,不仅逐字逐句地跟着张火丁的演唱录音纠正发音,还曾亲自去请教了自己的偶像张火丁。吴琼称,“这两首名段要想唱好是很难的,尤其是京剧,唱出味道真的不容易。虽然旋律我已经很熟悉了,但为了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还是不敢懈怠。”演出中除吴琼外,素有“黄梅第一小生”之称的黄新德将出演沈养斋,新秀汪育殊饰演甫志高,吴琼少时同学何玲将扮演双枪老太婆,此外,剧中还将首次运用漂亮的武打场面增加可看性。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