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评:林青霞《窗里窗外》念琼瑶 知己谬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老卡
2011年07月25日10:07

  娱情娱理·老卡

  林青霞年近花甲,但没听人叫她老艺术家。最近她出了一本书,是散文和书画作品,不知道内容如何,正如书名《窗里窗外》所示,营销上走的仍然是青春路线。在某一年突然就从新闻中变成阿姨的老奶奶琼瑶女士,显然对这个书名感到骄傲,为她写的序言里,一再强调《窗外》对林青霞的终生烙印。

  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琼瑶和林青霞互相塑造,成为一体。因此在琼瑶眼里,林青霞永远是那个17岁的玉女。她说,无论岁月如何变化,“我看到的,依然是我那纯真飘逸的青霞,坐在灯下的妆台前,写着她的所遇、所思、所感、所惑……体会着她人生中的三温暖。 ”

  从片场到闺房,从少女小秘密到人生大问题,当年与林青霞朝夕相处的琼瑶,自然是她的知己。她的赞许,不老的玉女,也是无数人对林青霞的期待。不过看了这段话,我很不应该地,想到“谬托知己”这个词。

  在人生的道路上,从某种程度上说,林青霞和琼瑶走的是两个方向。琼瑶一辈子的努力,就是要守住一种形象,这也就是她为花甲林青霞辩护的形象:依然青春浪漫,纯真飘逸。而林青霞并非如此,一直在寻求改变。

  演了不到十年的琼瑶戏,她就去美国学习,回来后到香港发展,开始转型,演了革命人物,演了黑社会的女秘书,演了雍容华丽的贵妇人,当然还有武侠片中的反串男角。演艺中的里程碑,是在严浩执导三毛编剧的《滚滚红尘》,饰演在动荡年代中颠沛流离的女作家沈韶华,因此荣膺金马影后。其实,林青霞还对社会和政治有相当的热情,私下对学术讨论也很有兴趣。

  一个坐守窗口,一个去外面跑了一圈,又回到窗口。前者对后者说,你始终没有改变。对于后者的人生来说,这句话到底是肯定还是否定,其实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